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田源打破女子48公斤级世界纪录 自称海南是福地

  曹磊和刘春红等北京奥运会冠军缺席了在海口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但这并不意味着本次比赛平淡无奇。湖北队18岁的小将田源在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总成绩218公斤超了21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第一次来海南参赛就超过了世界纪录,感觉太兴奋了,看来海南是我的福地,我会珍藏这段难忘的记忆。

“她说。

  向两位“大姐大”发起冲击

  “王明娟和杨炼是国内最优秀的两位选手,也是我追赶的目标。”田源说。

  目前在国内48公斤级上,来自湖南的世界冠军杨炼和王明娟是两位“大姐大”,近些年,她俩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上摘金夺银。但随着田源异军突起,杨炼和王明娟把持48公斤级的格局正在悄悄改变。2009年底田源入选了国家队,得到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的亲自指点,成绩突飞猛进。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她一举夺得了冠军,当时的总成绩是207公斤,距217公斤的世界纪录仅有10公斤。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会上,她获得了女子48公斤级冠军。

  田源的竞技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在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的田源意外失手,仅获得第4名。田源回忆说:“当时太年轻缺乏大赛经验。无缘奖牌当然很难过,但我并没有气馁,反而激发了我刻苦训练的激情。”

  每天要举15吨重的杠铃

  18岁时便超世界纪录,田源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除了苦练没有别的方法,我估算一天要举起大约15吨重的杠铃。”田源说。

  田源说,如果不是荆州市体校的举重教练王鹏程注意到她,可能她现在已经成为一名短跑选手。来自湖北荆州公安县的田源小时候是校田径队选手,2003年在一次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田源的表现引起了来选举重苗子的王鹏程的注意。田源说:“王指导觉得我爆发力好、体质也比同龄人强,是块练举重的料。”不过,田源当时不了解举重项目,一口回绝了王鹏程要她改练举重的建议。她说:“我当时很喜欢短跑,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短跑选手,对举重没兴趣。不过,在王指导的劝说下,我改变了主意,开始改练举重。”

  在荆州体校举重队,田源的年龄最小但训练最刻苦,在训练中从不“偷工减料”。很快田源就崭露头角,13岁时便获得了湖北省运会女子举重甲组48公斤级金牌。

  梦想奥运夺金

  对于田源来说,超世界纪录不是终极目标,她的梦想是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举重台上,并夺得冠军。“我会为我的梦想而奋斗。”田源说。

  田源的这个梦想并非遥不可及,目前她已经是中国女举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队员之一,而且马文辉教练正在改进她的技术。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也看好田源。他说:“田源各方面条件都非常优秀,是一位非常有潜质的选手,她在本次全国锦标赛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她切不可因为超了世界纪录而自满,否则稍有松懈,成绩便会下滑。”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5月25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