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一周年 > 我们邀请世界-倒计时一周年 > 倒计时一周年评论

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2012中国能得多少金?

  本报特约记者 解涵

  2008年,北京的夏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地在奥运赛场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了51次,每一个中国人都清醒地意识到,中国终于在金牌榜单上成为了翘楚。岁月像夸父那般急行,转眼间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伦敦时间。

今天,伦敦奥运会将进入一周年倒计时。明年的奥运赛场,我们又会得到多少金,这样的猜想无疑令国人关注。

  少了几项影响不大

  预测,这是巴西球王贝利最痛恨又最乐此不疲的事情,“乌鸦嘴”和他的球技一样被球迷熟知。想要预测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夺金数,首先要从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不同处入手,而这最大的不同并不是风土人情,而是比赛的项目和比赛的规则发生了改变。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为26个大项,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少了2项,这2项正是暂时退出奥林匹克大家园的棒球和垒球项目。这两个项目其实对于中国来说无关痛痒,中国的棒球水平很低,而垒球我们虽然获得过奥运银牌,但近几年却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论实力也顶多是冲击奖牌。帆船减少1项,击剑男重和女佩团体暂别,另外还增加了女子拳击,这些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影响都不大。在自行车项目上,场地自行车变化很大,减少两个男子项目,增加两个女子项目,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射箭和羽毛球规则的改变实际上无关痛痒。对于中国来说影响最大的是皮划艇静水项目男减女增,并且比赛距离由500米改为200米,北京奥运会上水上共夺得3金,分别是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女子个人帆船,北京奥运会之后,杨文军、孟关良这对名将退役,而赛艇女子四人双桨也被拆散,殷剑也升级成了妈妈,这也意味着伦敦我们在水上失去了夺金点。这样算来我们因项目和规则的改变可能会比北京奥运会少收入3~5枚金牌。

  打分项目最致命

  没有东道主的优势,意味着失去了许多夺金点,首先,在一些打分的项目上中国队的“东道主”优势将尽失,受到影响最大的自然是体操和跳水这两支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雅典奥运会我们体操项目只拿1金,而北京奥运会则拿9金,这里除了我们运动员的努力,显然还有裁判们的“高看一眼”。单从体操项目来看,伦敦奥运会我们能拿5金就不错了,因为世锦赛上我们也只得4金。跳水队的实力毋庸置疑,影响可能略小,但丢一两金则不算是意外。

  我们除了客观因素外,有些项目的实力也在急剧下降,比如柔道,北京奥运会之后,冼东妹退役,佟文则栽在了药罐子上,中国柔道的主要对手就是日本队,但无论是去年的世锦赛,还是亚运会,中国队输得体无完肤。

  夺金大户金牌不稳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真正称霸了一回。女队在参加的全部4个级别方面,包揽所有金牌。男队在小级别上也是披荆斩棘,举重队一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8枚金牌,仅次于斩获9枚金牌的体操队。北京奥运会之后,举重队也有一批冠军退役,诸如陈燮霞、陈艳青、张湘祥。中国女队方面,刘春红和曹磊两位奥运冠军仍在,但她们过去几年的状态并不稳定。刘春红已经是夺得过两届奥运冠军的老臣,年事渐高。男队也并非没有隐忧,廖辉、陆永均曾遭受过伤病的困扰,让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稍有滑坡,举重少得两枚金牌也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样算来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四大户可能会比北京奥运会少拿到8~12枚奖牌。

  作为国球,乒乓球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非其他项目可比拟,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伦敦奥运会上同样也有单打和团体4枚金牌,团体比赛基本无队能撼,而男单也只有波尔一人能称为拦路虎,女单虽然少了张怡宁,但郭焱等人夺金难度并不大,保住4金问题不大。和乒乓球一样,中国羽毛球队也同样能够保持住优势,这三年间,中国羽球称霸天下,奥运会之后的两届苏迪曼杯,冠军皆被中国收入囊中。汤姆斯杯,男队也未让冠军旁落,只有女队在去年的尤伯杯中丢掉了冠军,但在奥运会赛场上,他们仍能有不错发挥。乒羽等一些优势项目,我们能够让金牌数和北京奥运会持平。这样算来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拿35金,是一个比较贴近的数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