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港澳台

两岸青少年访港今结束 “友谊之花”已生根发芽

  中新网香港10月4日电 题:两岸青少年访港结束 “友谊之花”生根发芽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在度过了5天的欢乐时光后,来自湖北、香港、澳门和台湾的两岸四地300多名青少年学生,4日陆续念念不舍地踏上了返乡旅途。

学生们不约而同的表示,“相聚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共同细心浇注的友谊之花却已生根、发芽。”

  继8月份600多名港、澳、台的青年学生,踏访辛亥首义之城武汉和首都北京,与数百名内地学生共同开启“两岸四地青少年辛亥革命百周年体验”活动之后,150多位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师大一附中、水果湖高中等武汉大中学校的学生9月30日抵达香港,与150名港澳台青少年汇合,重温孙中山先生在香江之畔的辛亥革命足迹。

  连日来,两岸四地的青少年混合编组,共同参访孙中山纪念馆等主题景点,聆听专家学者们的讲演,体验香港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等。尽管整个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学生们的交流却没有停止,大家乐此不疲地相互教学粤语、闽南语、普通话,分享彼此的生活感受。

  “这是一次重要的历史重温之旅”,谈及辛亥革命百年体验活动的收获,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一2班的汪欣瑶说,此行除了结识众多两岸四地的青少年朋友外,通过参观“青山红楼”、中山纪念公园、孙中山纪念馆、香港大学等主题景点,聆听香港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丁新豹博士,全国政协委员、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必达先生的精彩讲演,我们不仅分享了中山先生当年在香江之畔的各种趣事与轶事,而且还知道香港是其革命思想的孕育之地、武装起义的策源地、革命经费的筹措之地,在辛亥革命的进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与此同时,游览香港海防博物馆、有东方“好莱坞”美誉的星光大道、迪斯尼乐园等地,以及欣赏香江两岸美丽夜景,更是让我们感受到香港100多年来的巨大变迁,以及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

  在参加了武汉、北京之旅后,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学的师生,特邀两岸四地学生走访他们的校园,分享他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来自该校9E班的傅可迪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交流机会,在学习生活方面各有千秋。”

  她说,通过与内地的学校及学生进行交流,感觉内地学生学习能力更强,参加活动总是力争取得好成绩,学习压力也更大些。香港学生在动手与表达方面则略有优势,思维更加活跃,参加活动则是重在参与。

  一位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生表示,“相隔一个多月再次相聚香港,大家有了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不管是团队活动,还是一些私下时间,香港同学都抢着尽表地主之谊。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很多因为上学没有来得及报名参加本次活动,但去过武汉的香港学生朋友,在打听到到我们的行程后,纷纷利用课余时间来跟我们见面,还带来一些珍贵礼物,短暂相聚之后他们又赶回学校,分手的那一刻,许多学生都哭了。

  本次活动期间,两岸学生观摩了香港制服团队国庆升旗仪式、步操表演,体验了少年领袖团基地训练生活,举办了两岸青少年营火晚会、烧烤大联欢、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是让他们的友谊再次升华,跨越了香江,跨过了海峡。

  “去过了内地,到过了香港,期望朋友们能够来到宝岛台湾,给一个机会让我们来招待你们”,一名台湾学生代表现场发出了邀请,得到了大家的踊跃响应。

  看到如此温馨动人的场景,鄂港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蔡颖恒先生表示,他将努力创造机会,让更多的两岸四地学生通过实地考察,促进他们深入认识了解两岸的发展与变革。同时,促进青年们彼此间的相互交流、沟通和了解,增进友谊,引领思想、理想的融合,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