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颁奖仪式音乐融历史声线 金声玉振王者之音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5日电

  金属与玉的巧妙结合,在北京奥运会上并非只有“金镶玉”的奖牌。今天,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颁奖仪式音乐和比赛现场播放的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在著名作曲家谭盾的创意中,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奏出的历史声线,再次与2008年的玉磬之声完美结合。

所谓“金声玉振”,这就是北京奥运会的王者之音。

  制作 名家共创“王者之音”

  能走上奥运会领奖台的,都是世界体坛的精英,那么为体坛精英奏响的乐曲,自然是要经过精心设计的。今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在发布会上发布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颁奖仪式音乐和比赛现场播放的体育展示标志音乐,三名中外著名作曲家,通过古今结合和中外合璧两种方式创意出了这几曲可能是本届奥运会上最振奋人心的音乐。

  本次发布的音乐一共分两部分,其中的重点自然是可称为“王者之音”的颁奖仪式音乐。这是由两名中国作曲家谭盾与王和声共同创作完成,乐曲共分四部分,包括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乐曲的最大特色已不仅仅是融入中国特色的“茉莉花”元素,更在于将中国古代的编钟和现代的玉磬之声合二为一,古今共鸣。而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与谭盾合作创作完成,此曲在中国元素中融入了更多的西方音乐艺术,可谓中外合璧。发布会上,组委会还现场展示了两种乐曲,让各国记者先闻为快。

  创意 远古之音加现代之乐

  颁奖音乐的设计者谭盾表示,北京奥运会的颁奖音乐由他负责创作。能参加奥运会颁奖仪式的选手都是出类拔萃的,从竞技体育上说,他们在体能、心态、思维等方面有超强的平衡能力,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理念、祸福相依理念其实也就是一种平衡。所以他受到奥运奖牌“金镶玉”的启发,颁奖音乐中用中国最传统的理念,就是“金声玉振”,采取“古代的打击乐”方式,用金属与玉器的敲击声音,来表达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交汇和太极的融会贯通。而在谈到为什么在第三部分颁奖音乐中再次延续“茉莉花”的元素,谭盾表示:“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具有中国民间特色、精神传统的音乐符号,所以最后大家决定还是加入‘茉莉花’。”

  灵感 来自城隍庙前一杯清茶

  音乐的灵感来自哪里呢?谭盾说,他从来没为冠军们做过音乐,为自己特别崇拜的英雄做音乐,如果能够找到中国精神文化的源头该有多好。冠军是如何形成的?就是思想和精神的平衡达到极致的状态。得到了冠军以后,他们回馈于社会的东西是什么呢?我觉得还是社会的平衡、精神的平衡。

  谭盾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一天和家人到上海豫园喝茶,看到城隍庙牌匾上书写“金声玉振”四个字,虽然“金声玉振”并非专指音乐,但体现了中国最传统的和谐、融合、共存、共振的理念,也代表了中国哲学美好的一方面,这让他找到了灵感。

  “我希望通过每一次颁奖仪式,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里是‘金声玉振’的故乡,”他说。

  幕后 国宝留下的“历史之音”

  经过再三考虑,谭盾决定选取远古的“金”和2008年最新的“玉”,用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和中国最新的玉磬来制作颁奖音乐。因此他选择了湖北出土的最具代表性的“曾侯乙”编钟,然后选用安徽的灵璧和湖北的荆州采集的玉石,制作了100多件玉磬。“我重新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支玉磬滚石乐团,跟2400年前的原件

  编钟的声音结合起来,这就是金声玉振。”

  而采集曾侯乙编钟的音乐,从保护文物角度并不适合在文物上现场采集。不过好在十来年前,谭盾演奏曾侯乙编钟的“历史之音”可以从声像博物馆里被找出来。“因为2400多年前的编钟是不能被敲的,但是大概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江泽民主席特批我们敲了一次,当时我记得是在湖北博物馆,后来我们把这个最宝贵的资料存在了电脑里面,也放进了声像博物馆。我们这次是从湖北声像博物馆里把这个很宝贵的资料调出来再使用一次,让我们获取了宝贵的编钟之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