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各国军团机场大阅兵:伊拉克队受宠日本忙鞠躬

  截至昨日,已经有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入住奥运村。随着伊拉克代表团的到来,北京奥运大军的“集结行动”已渐渐进入尾声,而记者们通过近来对首都机场分兵把守、围追堵截,各国军团也初步展露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独特风采。

  万众瞩目:伊拉克连记者也吃香

  由于经历了被国际奥委会禁赛,又恢复参赛资格的一番起起伏伏,伊拉克这次尽管只有7人参加奥运会比赛,与其说是“军团”还不如称之为一个“小分队”,但仍然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

  从4日下午开始,百余名文字、摄影、电视记者就根据“情报”,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奥运专用通道包围得严严实实,等待伊拉克代表团大驾光临的那一刻。在漫长等待的途中,一名来自路透社的伊拉克记者,居然成了各路媒体的关注对象,而这位伊拉克记者也不含糊,“我来自巴格达,是唯一为国内报道奥运的伊拉克人”,俨然一副新闻发言人的风采。

  昨日凌晨,伊拉克代表团终于出现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其中来了4个运动员,包括被广泛报道的冒死训练的短跑女运动员达纳·侯赛因。达纳·侯赛因一边表达着对中国的感谢,一边展示着伊拉克国旗,在欢呼声中离去。

  星光耀眼:“大鱼”来了 老聂悄悄走开

  美国代表团阵容庞大,抵京也分成了好几拨,每天到个百八十号。美国运动员果然比较随意,到首都机场跟到了自己家里似的,一点儿也不讲客气,只要有记者采访一般都会奉陪到底。

  与各国摄像机都瞄准伊拉克不同,追捧美国代表团的媒体集中于两路,一是他们本土记者,二则是中国记者们。4日是游泳天才菲尔普斯驾到的日子,中国记者们都生怕漏掉这条“大鱼”,彻底冷落了同一天走出航站楼的堂堂“棋圣”聂卫平。

  好不容易有一家地方媒体,找到了独自一人等待打的的聂卫平。聂卫平照旧语出惊人,称看不惯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但终于还是忍不住为自己被冷落解嘲:“奥运让围棋走开啊。”唉,谁让人家美国明星云集呢?这不,报社领导最新指示又来了,要求严密注意梦八篮球队的行踪。

  神秘之师:朝鲜军团个个“沉默是金”

  朝鲜代表团首批成员的一行40余人,是在8月2日抵达北京首都机场的,这支素有“神秘之师”称号的代表团,面对记者的采访个个面带微笑,可要让他们的运动员开口,简直比登天还难。

  去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黑马、败给中国选手程菲的跳马亚军选手洪淑贞,因为掌握了“程菲跳”而被中国媒体所关注。当时面对围上来的一群记者,洪淑贞不急不躁一言不发,最终等到了代表团官员前来“解救”的那一刻。整个机场之旅,朝鲜代表团只有一名官员简单表示:目标是比上一届奥运会拿更多的奖牌。再想问得具体点?没戏。

  相敬如宾:日本式恭谨下的“潜规则”

  看过日本电视剧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平时注重礼节,鞠躬那是常有的事。而这一点,在日本体育代表团到达的那天,更是被得到了充分体现。日本体操队7月31日抵达那天,几十名日本记者云集接机大厅,包括NHK、TBS等电视台的记者悉数到场,有的摄像记者还带来了小梯子。这些记者们一路碎步跟随着体操名将福田洋之,却没有人像国内或其他国家记者那样,一拥而上将其“拿下”。福田洋之也很给面子,在机场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穿着西装满头大汗回答日本记者提问,结束时还不忘鞠上一躬再走。

  奇怪的是,期间日本记者们居然没人询问福田洋之的备战情况。事后有日本记者说,他们各媒体都会注意绕开这个话题,是出于尊重,除非福田洋之自己想说,否则影响到他的情绪,那就很不好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