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洛杉矶华人见证中国奥运百年圆梦路 送衷心祝福

  中新社洛杉矶八月六日电   中新社记者 张炜

  “一百年前,中国人第一次喊出要参与奥运会;二十四年前,中国人第一次获得奥运金牌;今天,中国人即将在北京举办盛况空前的奥运会。中国人终于圆了百年奥运梦想!”洛杉矶侨界知名政论家王中平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海外华人的心声。

  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见证了中国百年奥运梦想的峥嵘岁月。一九三二年,在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奥运会上,刘长春开创了中国运动员正式参加奥运比赛的历史;一九八四年,在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许海峰一枪击落中国奥运第一金。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在洛杉矶旅居几十年的华人华侨谈及炎黄子孙百年奥运梦想,不禁感慨万千。

  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会长王中平上世纪七十年代从台湾赴美求学,不久便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保钓”运动中。二十四年前,王中平亲眼目睹了中国运动员参加洛杉矶奥运的盛况。王中平回忆道:“最难忘的比赛是中美女排决赛,我当时就在现场看球,现场华人华侨只有几百人,美国女排占尽主场之利,美国观众很疯狂,美国队赢了球,他们就拼命跺脚,气势很盛。结果中国女排靠拼搏获得最终胜利,我们非常兴奋!非常自豪!”

  洛杉矶传统侨社中华会馆前主席刘健民也是洛杉矶奥运会的见证者。他回忆说,每天早上抢着去买报纸看中国队的表现,奥运会刚开始就传来喜讯:许海峰夺得第一块金牌!心中倍感自豪。看到中国队的金牌数越来越多,大家都很高兴,最终中国代表团拿下十五枚金牌,确实没有想到。

  北京奥运会期间,刘健民将应邀前往北京观看比赛并观摩闭幕式。他说:“我最想看刘翔的一百一十米栏比赛,希望他能蝉联奥运冠军。”他希望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为国争光,更期待北京奥运会开得圆满成功、平平安安。

  洛杉矶县警察局华裔指挥官庄佩源是一九八二年从香港移民美国的华人。二十四年前,他坦承自己更关注香港队的比赛,随着香港回归、中国发展,庄佩源称自己对中国的认同感今非昔比。现在,他不仅关心香港选手的比赛,更关注中国运动员的表现。

  庄佩源不仅是一位球迷,更是一名“马迷”,他认为自己喜爱的马术比赛在香港举办非常合适,他说:“香港应该好好把握机会,办好马术比赛,有一些人想在比赛的时候做一些小动作,这是不对的,体育就是体育,不要和其他的东西挂钩。”

  身为美国警官,庄佩源曾多次赴中国访问,他认为中国有完善的安保系统,警察的装备精良,人员素质也不错,他表示对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工作很有信心。

  “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是否排第一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北京能够圆满成功地办好这届奥运会,”王中平说,“中国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全面走向世界的重要契机,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意义非凡,大家应该全力以赴办好奥运会。”(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