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瑞典国家电视台疑惑 部分瑞典人双重标准看奥运

  环球时报驻瑞典特派记者雷达报道 前两天,瑞典国家电视台就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播出了一个由他们自己制作的节目,没想到瑞典全国记者协会却写信责问:“为什么在节目中没有批评中国?”瑞典国家电视台不解地反问,上届雅典奥运会时他们也制作了同样的节目,大体同样的基调,上次是叫好声一片,为什么这次却要遭受责问呢?

  在这些瑞典人看来,雅典奥运会时东道主的所有举动都是合理的,一些错误也是可以被理解的,可如果这些在北京重演,那么东道主便是“专制”,其错误也“不可原谅”。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环球时报》记者专门搜集了2004年夏天《瑞典日报》报道雅典奥运会的一系列文章,原本是想通过了解当时媒体的反应更好地报道北京奥运会,但两者比较,记者却有了发现:一部分瑞典人看奥运有着双重标准。

  本周一,《瑞典日报》派往中国报道奥运会的记者撰写了一篇文章,说他第一天到北京时还有志愿者服务,第二天就找不到人,现场也变得混乱起来了,所以中国对奥运会“还没有准备好”。而在2004年该报则报道说,某场比赛结束后,新闻发布会临时更换地点,东道主却没有向记者发出通知,《瑞典日报》并未因此指责东道主,反而很理解地说,承办奥运会这种大型活动,“类似的小错误在所难免”。

  本周二,新疆喀什发生暴力袭击活动的第二天,《瑞典日报》刊登其驻华记者的报道,文章充满对“东突”恐怖组织的同情,似乎整件事情是政府的错,而与那些极端的民族分裂分子无关。可该报在报道雅典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时,对恐怖分子大加谴责,对希腊政府的工作大加赞扬,还号召“所有人向恐怖主义宣战”,并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对恐怖主义使用原子弹都不过分”。前后对比,可谓世态炎凉。

  双重标准还体现在其他很多方面:2004年时,《瑞典日报》把雅典奥运会的倒计时放在了体育版面;今年则多数位于国际政治版上。2004年时,《瑞典日报》对奥运会东道主的报道重点包括希腊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描绘希腊是“梦幻般的国度”;今年则集中于中国的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计划生育等方面,甚至指责说中国是那个“入侵了西藏的国家”……

  类似报道对瑞典民众的影响是恶劣的。《环球时报》记者的一位瑞典朋友在买了奥运会门票后,开始是担心中国不给签证,随后又担心不能入境。现在他人已在北京,可在与记者通电话时还在担心地问“是否会因为讲错话被中国的警察抓起来?”“是否会遭到恐怖袭击?”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疑问与担忧,是因为他认为一些瑞典记者笔下的中国“是非常可怕的”。

  记者的一位中国朋友问,看了瑞典媒体如此多关于北京奥运会的负面报道,是否会感到沮丧?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记者知道什么才是事实的真相,并且坚信中国人会用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好好地纠正少数人对中国的偏见。▲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