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明星与火炬

最后主火炬手锁定李宁与赵蕊蕊和张怡宁3人身上

  谁将点燃主火炬

  竞报讯(记者张鑫(张鑫新闻,张鑫说吧))关于主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手的期待和猜测,从火炬传递开始的时候,确切地说是从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起,就已经在人们心中埋下了疑问。

奥运会的帷幕今晚就要拉开,关于主火炬手的人选,更是万众瞩目。虽然人们各尽所能地猜测了很多,但总结起来,猜想的对象却相对集中。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荣耀百余年,点燃主火炬的人个个是真英雄。由此,我们猜想有资格成为最后主火炬手的,大多是能够彪炳体育史册的人物。于是,目标集中在了李宁、赵蕊蕊、张怡宁等人身上。

  姚明连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竞报讯(记者李岩)成为一名中国男篮的队员,未必意味着能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但却一定有机会担任奥运会开幕式的旗手。昨天下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副团长崔大林正式宣布今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旗手将由姚明担任。至此,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奥运军团的7任旗手均由中国男篮出品,而2米26的姚明也继雅典奥运会后再次连任旗手一职。

  崔大林说,中国代表团对旗手的选拔有三大标准:运动技术水平高、体育道德作风好、公众形象好。“符合这三个条件的人有很多,经过认真研究,我们决定旗手是姚明。”话音刚落,在场的中国记者集体鼓掌。

  当被问及为何不考虑一些新鲜面孔,让世界有机会了解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时,崔大林依然强调选拔的三大标准。“姚明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篮球技术很高,道德和形象也都非常出色。他完全可以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所以代表团决定让他担任旗手。”

  由于在美国NBA球队休斯敦火箭效力,姚明是中国最有国际影响力的现役运动员。在他之前的中国代表团奥运旗手分别是1984年洛杉矶的王立彬、1988年汉城的宋涛、1992年巴塞罗那的宋立刚、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的刘玉栋。

  专家解读 姚明当选缘于国际影响力

  竞报讯(记者郭利君)姚明之所以会成为旗手,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易剑东看来 和 他的巨大国际影响力密不可分。“毕竟姚明的影响力太大了,由于NBA的全球转播工作开展得很好,因此姚明已经成为中国体育最重要的一个符号。此外,在最近几次福布斯财富榜上,姚明也居前列,这也让他的国际影响力不容小视。”此前的旗手基本上都是“海拔”比较高的运动员,这次也没有例外。“姚明的身高也是他的一个优势,但和国际影响力相比,身高不过是个次要因素。”

  他方异议 巾帼旗手为何难胜出

  2006年都灵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曾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短道速滑(短道速滑新闻,短道速滑说吧)运动员杨扬(杨扬新闻,杨扬说吧)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顺着这一思路,不少人认为北京奥运会不应该光盯着高大魁梧的男子运动员,更应该给女运动员机会。

  然而,实际上女选手很难成为奥运旗手。首先,旗手是力气活儿,因此各国奥运旗手很少有女性;其次,身高因素也限制了女选手;最主要的是,目前很难找出像姚明、刘翔那样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大腕”级女选手。

  “欢歌曼舞”浮想联翩

  竞报讯(记者丁博)一个是蜚声国际的“月光女神”,一个是中国流行乐坛的绝对霸主。莎拉·布莱曼和刘欢合作的奥运会主题歌的确让人充满期待。不过,因为奥组委严密的保密工作,在今晚二人正式唱响主题歌之前,我们无法清楚地了解他们这次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但是,根据二人一贯的特点,我们或许可以对这个超强阵容的表现做出一些猜想。

  猜想1用炫音感染全世界?

  通常来说,流行男歌手在高音方面可以秀到高音C,而女歌手可以达到高音B。

  对于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来说,这个标准肯定不成问题。从刘欢以往的作品来看,他最强大的表现力通常会出现在B或者降B的部分。但是当他情绪饱满地开始放纵自己玩起花样的时候,高音C,甚至是超过高音C的表现同样惊人。莎拉·布莱曼同样是位高音音色非常漂亮的歌手。

  很多人都期待着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在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时能够上演一出高音互飙的好戏,但是事实上,他们这次演唱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应该是两人唱到兴奋时按照自己的音乐领悟力、脱离旋律本身自由发挥炫音的时刻。

  猜想2流行和古典的结合?

  莎拉·布莱曼本身就是一位能够横跨古典与流行的歌手,这次她很有可能会更加偏重于展示自己的流行风格。当然,这种偏重只是相对的,古典与流行的融合才是她真正的特色。

  相反,中国流行音乐的大哥大刘欢其实也具备古典情怀。他之前也曾经和众多美声唱法的歌手合作举办过演唱会。这次和莎拉·布莱曼的联手,很可能调动起他演唱中大气、磅礴的部分,相信会流行得很古典。

  猜想3平和的旋律最醉人?

  假如你将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两位歌手极具震撼力的高音上,那么你很可能会错过这次演绎最打动人心的部分。刘欢和莎拉·布莱曼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化腐朽为神奇。一些别人演绎起来可能很普通的旋律,在他们进行二次创作后,可能会表现出不平凡的魅力。所以,在聆听奥运会主题歌的时候,那些平和的旋律可能是最醉人的部分。

  猜想4换位诠释文化交流?

  中国人一向崇尚平和、恬淡,而西方人则更重视激情和表现。不过,在这次合作中,中西两位歌手很可能会换位诠释中西方的哲学。

  莎拉·布莱曼被称为“月光女神”,她的演唱一向充满一种清幽深远的味道,更符合中国人的冲虚之道。而刘欢则是一位激情澎湃的歌手,他的热情和爆发力是最能抓住人心的东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本身就蕴含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含义,二人的换位诠释可能会展现出更深邃的含义。

  猜想5服装点缀中国元素?

  开幕式上,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会穿什么,可能是最难猜的谜题之一。因为可能的答案实在是太多了。有人猜想莎拉·布莱曼可能会穿上中国的旗袍,这种猜想恐怕很难成真。因为最适合莎拉·布莱曼气质的还是一袭长裙,也许会融合一些旗袍的元素,而长裙的装饰肯定会带出一些中国元素。

  至于刘欢,最有可能的应该是结合了一些西方剪裁方式的中式服装。

  猜想6超越历届的歌曲?

  有人担心,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绎的歌曲可能会更重视歌曲的大气,而忽视流行性。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历届奥运会主题歌都会是最流行的歌曲之一,而且,从之前那些在中国受到追捧的独立音乐的风格来看,中国人可以接受的流行音乐绝对不仅仅是口水歌。《手拉手》在某种意义上是至今为止最成功的奥运歌曲,但是这次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很可能会超越它。

  猜想7中、英文轮着来?

  大家都知道,刘欢在英文和法文方面都有不俗的造诣,而莎拉·布莱曼在之前举办演唱会时就曾经苦练过中文。在这样一个体现着全人类共同梦想的盛典上,相信二人也会用不同的语言诠释这首特殊的作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