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五洲一家

回顾2004年雅典奥运会:点火仪式最匠心独运

  



    最匠心独运的点火

  ——希腊雅典奥运会圣火点燃方式

  北京时间2004年8月14日,奥林匹克真的回到了家乡雅典。雅典奥运开幕式不同凡响,匠心独运。

  开幕式开始时,400名鼓手穿过整个体育场,敲打起模仿人类心跳的鼓点,与此同时一面巨大的电视屏幕从40秒钟开始倒计时。当计时显示到0,随着一阵带着白光和火焰的爆炸,一枚“彗星”从体育馆80米高的顶部坠下,直冲入体育场中央的湖中。

一个巨型纸船带着一名儿童缓缓穿过湖面,来到中央舞台。这名儿童向希腊总统敬礼致意,同时升希腊国旗、奏希腊国歌。随后又是这场光怪陆离的演出中经典的一幕,一位“人马”——古希腊神话中人头马身的怪物出场,将一杆标枪投入湖中央。就在那个地方,一座50英尺高的雕塑从水中腾起,其形象类似于在古希腊神庙发现的神像。塑像然后碎裂,变成两个形象古怪的人物。这是一次古希腊众神与现代体育精神完美结合的盛宴。

  盛大的各国代表团游行在主办方的一声“欢迎回雅典!”中开始。随后在希腊帆板奥运冠军点燃圣火中达到了高潮。

  当文艺表演进行到第六幕时,主题名为“生命之章”。由诸多演员集体演绎的活体雕塑,将行为艺术完美地融入到历史演绎中。第六幕展示的是历史年轮,表现的是人类发展的历史,代代相传,像年轮一样不断更新。这一幕蕴含了生命起源于海洋,人类来自水中的事实。此时,现场出现了一个怀孕妇女的形象,孕妇慢慢地走进海水中,全场变成了一个银河系。当一个星光组成的DNA螺旋出现在体育场中央的时候,生命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而此刻,全场观众手持小的点灯照亮了全场,现场气氛一下子达到了高潮。

  这一幕以爱神贯穿全场,现场音乐根据希腊传统乐曲所改编。发动特洛伊战争的战土也出现在现场,随后历史又进入了几何时代;我们看到古风时代,带翅膀的马儿、敬神的塑像、12众神、掷铁饼者、摔跤手、英雄、舞蹈者……所有的角色都由演员亲身演绎,悉心雕琢,一举一动都非常到位。

  一个长着一双翅膀的小天使在体育场上空飞来飞去。在空中飞扬的爱神,串起了整幕的演出。开幕式文艺表演前,10台0.5米直径的水泵用了6小时将水池注满水,而当文艺表演结束,在各国运动员入场前,高效率的水泵居然又在3分钟内把水池中的水全部抽干,现场抽干了水的水池,又成为了世界各国运动员入场后的立足之地。意想不到的安排,出乎意料的高效处理,充分体现了雅典奥运会主办方巧妙的艺术设计、细致的组织筹备和完美的现场协调能力。

  在历时达3小时的开幕式中,最激动人心的,是在能容纳55000观众的体育场中央出现了一个人工湖。其他的精彩之处包括一个巨型“慧星”穿越奥运五环冲入湖中,一座50英尺高的古希腊雕塑从湖中升起,随即爆炸,然后列成队伍的彩船鱼贯而出,上面载有数百名装扮成古希腊神话人物的表演者。

  演出的高潮部分是400名打扮成古代神话人物的演员、舞者和操控木偶的演员在一艘艘小船上亮相。最后一个人物是一名怀孕妇女,她步入水中点燃火线,超长的火线直射向天空,烟花组成的瀑布瞬时笼罩了整座体育场。之后,来自202个国家的代表团并排成八列走进体育场,通过一座螺旋形楼梯后在人工湖中央隆起的“山”脚下会合,山上生长出一棵橄榄树。全体运动员在象征和平的橄榄叶下汇聚一堂,这一幕十分感人。

  然后,所有代表队按照希腊字母顺序进场,总共耗时90分钟。

  雅典奥运会的主火炬是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帆船金牌的希腊冠军得主卡克拉马基斯点燃.

  在这次点火仪式上,与奥运火炬形状一样的“针鼻”形圣火台向场内倾斜,卡克拉马基斯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随后圣火台缓缓上升,笔直地立在了会场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