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多项首创奥运景观扮北京 祥云核心图形史上首用

  本报讯(记者刘昊)伴随着北京奥运会今夜开幕,运用多项“首创”技术设计出的奥运形象景观也将随之揭开面纱,绚烂的色彩装扮下的城市和赛场,将陪伴客人们度过难忘的奥运时间。

  核心图形史上首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介绍,历届奥运会都只有辅助图形,而北京首次提出“核心图形”的概念。

有关专家曾经进行过测算,任何一个大事件,给人们留下的印象85%来自于视觉,重视视觉使得北京奥运会将景观图形“升格”为核心图形。

  无论是环路上的彩旗还是赛场的装饰都来自于“祥云”核心图形,只是选取了图形的不同切割画面而已。

  渐变色彩本届独有

  奥组委形象景观设计处处长千哲介绍,以往各届奥运会用于装饰城市的色彩大都是“单色实涂”,本届奥运会则首次采用“渐变色彩”,即在中国红、琉璃黄、国槐绿、青花蓝、长城灰、玉脂白等专用色彩之间呈现渐变的过程。

  在彩旗等各种装饰中,渐变的色彩过渡一般为红至黄、绿至黄、蓝至黄、蓝至绿等,三色渐变为蓝黄绿、红黄蓝、绿黄白等。

  最大彩旗装饰北京

  机场高速、各条环路、长安街以及中轴线等主要交通干道两侧,悬挂了长达4米的彩旗,奥运中心区里甚至挂出了6米多长的彩旗,创造了北京街道装饰用旗的纪录。

  据千哲介绍,旗帜的悬挂本着“越接近中心区,越热烈的”原则,六环路的旗帜多用冷色调,而进入二环彩旗则多为红黄等暖色调。

  128万件体育器材穿彩衣

  北京奥运会各项比赛所使用的128万多件体育器材也要按照形象景观设计,穿上“彩衣”。比如足球、跨栏、篮板上的图案等。场馆中的竞赛区围挡、观众围挡等还首次使用了防水、环保可回收的纸基板,以往奥运会使用的是塑基板。

  奥运会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训练场馆的形象景观设计,颜色多以红黄为主,要体现出热烈、隆重,传达出人文、和平以及欢聚的含义。“但射箭、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馆色彩变化不能太多,以免影响运动员发挥。”千哲说。

  本届奥运会的形象景观首次使用了多媒体演示手段,以互动投影的方式,让观众参与到景观之中,比如在一些场馆地上出现足球的投影,观众或客人可以尝试射门游戏。

  “这将是一场‘视觉盛宴’,让我们好好享受。”何洁说。据透露,包括彩旗以及部分场馆的墙面装饰将一直保持到国庆结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