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李宁:为点火炬练到右腿麻木 神奇靠张艺谋指点

李宁点燃主火炬
组图:李宁点亮主火炬 万人盛况绝世空前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结束,整个开幕式呈现出来的元素和精彩镜头令人惊叹,更让人惊讶的是李宁作为主火炬手点火炬的一瞬间,飞天步的点火炬仪式让整个世界为之惊叹。赛后,李宁也接受了采访,原本看起来轻松飘逸的点火背后,却有着意想不到的故事。

  李宁尽管是体操运动冠军,但那已经是24年前的事了,如今的李宁已经45岁了,担任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帮火炬手,李宁甘愿不停练下去,一直练到完成光荣的任务为止。

“不同的发力,不同的运动量,所以周身还是很酸痛的。”李宁笑着说。李宁尽管是体操运动冠军,但那已经是24年前的事了,如今的李宁已经45岁了,担任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帮火炬手,李宁甘愿不停练下去,一直练到完成光荣的任务为止。

  “我刚开完会去吃了一个肯德基,这还顶着呢。”李宁满头大汗地从空中入地,这次练习的强度和难度都要比想象中的难很多,时至夏天,即使是走在大马路上也会满头大汗,李宁身上绑着厚厚的威亚,更是浑身好像掉入水中一般。从白天练到晚上,接着要从地面练到高空,年轻的高空演员在空中给李宁做示范。

  第一次在高中中走,李宁的动作显得有点不协调,下来后有人问他,上面那么高怕不怕,李宁说在上面始终要抬头挺胸,根本没有机会往下看。“您每天这么晚回去,家里人知道吗,知道你在外面做什么吗?”有记者问到李宁训练之后会不会“影响”家庭生活。李宁也笑着回答记者:“我跟太太说过,我有工作任务,她都很理解。没有,只是说我会参加开幕式的工作,但是没有讲去做具体的事情,只是说有些节目要参加。”

  艰难的训练过程

  工作人员表示,由于3分30秒的空中飞人的确对李宁体能要求非常高,他们甚至都采取倒计时给李宁鼓劲。“还有20秒,12、3、4、5、6、7、8、9、10。”工作人员一直在给李宁打着气,体操冠军的素质让李宁一直坚持,但一下场,右腿马上就不行了。“不行,后面都不协调了,不行,到后面都麻木了。”这只是一个过程,休息一会儿之后,又一个3分钟来了。

  “帮我提一下右脚。”这是李宁每次训练完之后的第一句话,每一次下来,右腿都几乎麻痹一会儿。

  从一遍一遍的练习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李宁是一个极其认真的人,做一件事就要做到底,做好为止。“2分钟以后根本就是为了做而做,根本不想。”李宁再次对记者开玩笑。经过近一个月的训练,2008年8月2日,道数第二次带妆彩排的那天,李宁在高空已经能够完整的完成任务了,为了保密,演练时间安排在带妆彩排观众散场之后,时间是凌晨2点钟。导演组在仔细审视着李宁的一举一动。最容易让人挑毛病的细节,就是两次身体倾斜度的转换。第一个动作,李宁有一段晃,第二个动作,李宁直立的又有点早了,而这一切张艺谋导演都看在眼里。

  张艺谋的特训

  张艺谋作为总导演,对李宁这一次点火非常关心。这是全场的最高潮,也是最焦点的东西。看了李宁的彩排之后,张艺谋也有些焦急地给出了他的看法。“是这样子,都非常好,我觉得你做得越来越好,只是稍微有一个提醒,你快到那个点火的位置你再把身体再悬吊,不要提前悬吊,因为提前悬吊等于你会被动的被它吊过去,最后的几秒钟不太好看。所以我想,可能你也是想办法要合理分配体力,我觉得你在空中步子大,那种更快、更高、更强的感觉特别好,特别美,所以保持那种好像是人的奔跑状态,是特别好的,所以有可能你在前面,劲使足了,有可能到后半程体力就不一定跟得上,所以到最后也有一点点提前把自己放上去。”张艺谋说。

  “你在上面跑的感觉好,一直把这个状态保持到最后,而且我希望你合理的分配体力,让你最后到火炬,就是从主席台看过来,从VIP看过来,你在正面的时候你的步伐和你的感觉要更好,因为这一部分特别重要。”张艺谋一直在鼓舞李宁。但点火炬需要两人协调,李宁在空中的感受也是张艺谋无法感受的。

  “我知道,我明白,因为正好转过来的时候我踢过两次幕墙,所以比较过于小心。”李宁解释说。

  接着张艺谋给出了他的看法。“其实转弯那块不是特别重要,我认为转弯过来的时候打正以后最后的150米或者200米,就是从主席台看过来,你完全展示了我们的正前方,我觉得最后的一二百米是最关键的。然后你这一二百米保持最好的姿态,一直到最后快要点燃的部分,再把你悬吊起来打正。因为咱们上次不是做过次嘛,上次打正太早,很多人误会了,认为你可能没劲了或者怎么样,还有当你悬吊起来以后打正以后就成为被动了,别看你腿上在动,你是主动的,如果被悬吊就好像被吊着过去,感觉不好。”

  “好的,明白”李宁一如昔日坚强的运动员性格。

  “我觉得你把两个腿刻意的迈的大一些,就很像那种电影的高速镜头,跨栏一样,迈大一点,尤其是最后的200米,会非常漂亮。还有最后的两三天、三四天机会,你再练一练,掌握掌握要领,我们对你充满期待。”

  “好的,我会努力。”李宁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