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8万开幕式荧光棒如微缩火炬 静止是灯挥舞呈画

  静止时是一串串灯,挥舞起来竟呈现出25幅画——开幕式上现场观众人手一支的奥运荧光棒,是“观众包”里的神秘道具之一。记者了解到,它的核心技术可全是咱江苏提供的,而且是世界领先的绿色科技,首次在全球公众面前大规模亮相。

  它的模样——就像“微缩”火炬

  8月6日前后,10万支荧光棒就已通过奥运专门运输通道抵达“鸟巢”。“8万支用于开幕式,2万支备用。”荧光棒生产商——无锡凌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严丁介绍。

  看过电视直播的读者不难发现,神奇“荧光棒”共有蓝、黄、黑、绿、红五种颜色,刚好是奥运五环的颜色,它挥舞时图案所呈现的色彩,也与棒子的外观颜色一致。

  早就见过荧光棒的严丁告诉记者,荧光棒的外观像“微缩版”的火炬,把用于呐喊助威的“荧光棒”设计成火炬形状也是寓意奥林匹克精神。每根长约20-30厘米,五种颜色的荧光棒,每种相应在顶端和棒身印了五个福娃的可爱模样,以及祥云、五环等奥运元素——照奥组委的要求,每届奥运会的火炬形状都是唯一的,所以荧光棒在设计时,不能跟“祥云”一模一样,仅保持了几分相似度。

  每根荧光棒的重量都比较轻,女生一只手就能全握起来。侧面有个口子,点缀着很多灯一样的东西。静止时在夜空中,就像普通的竖排一溜小点子;而挥舞起来时,25种字幕和图案就轮番显现,将开幕式的欢乐气氛衬托到极致。

  它的技术——利用了人眼幻影效应

  这种神奇的荧光棒究竟采用了何种先进科技?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是美新半导体世界领先水平加速度传感器芯片和凌空网络专业嵌入式软件平台技术的创新结合。

  “大家所看到的一幅幅画,其实是利用的人眼视觉延迟原理,使移动的闪光点组成有意义的光学信息,由程序控制从而呈现出幻影的文字或图案。”严丁介绍,“就像放电影一样,通常每秒晃动25帧以上的速度可以成像,而我们达到了50帧。”据了解,这种频率上的攻关相当困难,是整个研发中的关键点之一。“这么说吧,我们公司投入了大概60个人、300万-400万的资金来研发这个项目,等于把公司一半的人力投入其中。”

  另外,通过人手的晃动反馈给加速度传感器芯片,然后显示信息,是另一个关键点。这一世界领先水平的加速度传感器芯片,由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提供。之前它已被用于汽车领域。作为一家与无锡尚德成长历程有惊人相似的公司,美新在纳斯达克上市,过去3年取得965%的增长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普通一次性使用的荧光棒不同,奥运荧光棒倡导绿色环保。它设有开关,装了三节7号电池。棒身使用的是可降解的材料,灯泡等也是从日本进口的环保材料。作为一种纪念品也可长期收藏。

  它的缘分——“老谋子”一眼相中

  严丁介绍,作为奥运特许经营商品之一,奥运荧光棒开发设计了长达10个月——从2007年4月到2008年2月。而奥运特许经营商品一共有上千种之多。它如何脱颖而出进入开幕式的呢?严丁介绍,一开始是美新和凌空毛遂自荐,主动联系到奥组委。从2008年5月开始,经过了两三个月的论证,才正式被拍板进入开幕式。

  “张艺谋导演看到了吗?”记者问。

  “就是他决定的。”严丁介绍,张艺谋看了之后觉得比较好,评价说应该能给开幕式起到点睛作用。而把它“藏”在“观众包”里作为道具给现场观众带来意外惊喜等环节,他们作为提供商也已事先得知。但由于保密约定,公司上下一致“封口”,把秘密藏在肚子里,直到开幕式正式开始。尽管事先就知道,当昨晚看到观众们动情地舞着这些荧光棒,他们内心还是不由得涌现出自豪——万众瞩目中,有江苏人的一分力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