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矩阵发射彩箭映激情印 1.6万枚烟花燃尽不留屑


  16000枚焰火贯穿奥运会开幕式全程,牡丹花开、旋转五环、红闪鸟巢……昨夜,美轮美奂的焰火,成就了奥运激情夜!

  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以及担负特型焰火施放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官兵,向记者讲述了幕后新鲜事。

  新材料·替代纸垫封口

  烟花瞬间燃尽不留纸屑

  今晨,奥运会开幕式进入尾声,现场观众发现,贯穿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未留下一片纸屑。

  赵伟平今晨接受采访时说,传统烟花制作工艺,需要用纸垫封口,形成压力舱,借助纸垫与舱内火药的爆发力,让烟花腾空而起。“纸垫压力舱”正是烟花的主要污染源。

  经过一年反复试验,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替代品,一种新型环保材料,爆发效果高于“纸垫压力舱”,能够在烟花点燃的瞬间全部分解燃尽,不留下丁点纸屑和残渣。

  新技术·研发空气发射

  灵感来自神六发射技术

  在倒计时结束后,“大脚印”一步步踩到鸟巢时,总长度超过30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流下,场内如同注入一条星河。

  银色的烟花在现场观众眼前、身边绽开,却没有发出刺鼻味道。

  赵伟平解释说,烟花在鸟巢燃放成功去除了烟花的另一污染源——硫黄味道。装入“纸垫压力舱”内的火药,是烟花起爆的助燃剂,烟花的万千造型,无一不依托于它的爆发力。

  一年前,熊猫烟花开始与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研究所合作,研发空气发射技术。

  灵感来自神六发射技术,用压缩空气代替火药,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弹射烟花,浓烟和刺激性气味等污染难题自然化解。

  新装备·矩阵发射系统

  国内外焰火史上首次用

  在空中拼接造型与传统焰火图案,完全是两回事。为了达到若干个发光球在同一时刻燃烧的效果,就必须解决发射装备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赵家玉教授提出大胆设想,研发矩阵式焰火膛压精确发射系统(俗称发射炮)。

  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焰火创意和制作人员、赵家玉教授、河北湖南等礼花厂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下,优力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全体科研人员,经过无数次研究实验。

  最终,科研人员运用燃气流量分控、内弹道膛压变容调控和误差补偿三项创新技术,研制出矩阵式焰火膛压精确发射系统。

  知道内情的人说,新发射炮的研发,还有武警北京总队焰火施放分队的总指挥黄晓文一份功劳。

  那一次,黄晓文组织官兵做矩阵式发射炮实地安装操练的时候发现,当初的发射炮不仅每次在使用前后都要用吊车从车里装上装下,还涉及到占用发射场地问题。

  黄晓文找到研发人员当即提出:把落地式改成车载式。提议改变了一个设计,诞生了一个新发明。

  到目前,车载矩阵发射系统已经申报自主知识产权8项,获得技术发明和实用型专利7项。值得一提的是,使用这种车载矩阵式发射装备,在国内外焰火史上还是第一次。

  新教案·特型焰火施放

  官兵自制四种训练方法

  一切美妙的构想都得靠人来实践,发射焰火的任务义不容辞地落在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官兵头上。这是一支多年来担负首都地区礼花礼炮施放任务的部队。

  这些年,官兵们出色地完成了香港回归、国庆50周年庆典等大型礼炮礼花施放任务,累计执行礼炮礼花施放勤务593次。

  尽管官兵们对礼花礼炮十分熟悉,但把车载、矩阵、膛压等新词组合起来,他们还是第一次听说。一门炮的炮筒子就有32个,他们更是不知如何下手。

  32个炮筒之间的距离是15厘米,可乒乓球大小的发光球炮弹打到空中的间隔是七八米。如果有一个炮筒的发光球打不出去,空中就会形成七八米的缺口,就是一次失败。

  为了万无一失,只有靠练!

  200多名官兵都是支队里过硬的骨干,烈日下,他们冒着大汗练装弹;风雨中,他们专心研究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发射操作方法。

  官兵开动脑筋,自己研究制定出特型焰火施放训练教案,创造出了空炮发射演练法、口令程序推演法、模拟场地推演法、现地实际演练等4种训练方法。

  昨天,二中队班长李晓东带领分队4名战士为记者作发射演示,他们从装弹、检测到准备发射只用了30分钟。在一旁组织指挥的支队副参谋长张广秀说,这套装备的操作程序很复杂,刚训练时,这套程序下来要用两三个小时。

  新课题·中轴线上布阵

  想尽办法避免细节纰漏

  黄晓文是武警北京总队焰火施放分队总指挥,他感到压力最大的是在15公里长的北京中轴线上排兵布阵。

  要将29台车载矩阵发射炮,在中轴线等距离摆开,从永定门的第一台装备打出第一个焰火脚印开始,每隔2秒钟装备依次发射,在空中形成一个接一个的脚印图案。

  而且是左右脚交替,直到第29个脚印出现在鸟巢上空。整个用时2分多钟。每个脚印在空中停留3到5秒钟。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是个大工程。29门炮就是29个阵地,29门炮有928个炮筒,这就意味着填装928个发光球炮弹,发射这些炮弹需要填装的928个发射药包宛如千支彩箭。每个发射药包只有重叠在一起的五六枚一元硬币大小,哪个地方出现差错都会影响全局。

  就说依次发射,为保证每个阵地都能准确及时听到发射命令,光每个阵地的会议式电话就装了3部,全部由北京网通负责保障。为防止意外,又配置了无线传输系统。黄晓文说,为了保证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

  新感受·托起奥运梦想

  礼花兵个个都慷慨激昂

  担负焰火施放任务的200多名官兵,谈起肩负的使命,个个都慷慨激昂。

  打过无数次礼炮礼花的张广秀告诉记者:“这次执行任务和以往任何一次都不相同,因为奥运的梦想在我们心中。我们不是用发射药包发射礼花,而是用一腔的热血和澎湃的激情。”

  一名新兵告诉记者:“家乡人得知我将在鸟巢施放礼花,都羡慕得不得了,同学们都叫我护花使者。”

  这次有幸入围的一级士官许学胜自豪地说,“训练伤是家常便饭,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一想到自己要施放奥运礼花,浑身上下倍儿来电!”

  十一支队是一支在朝鲜战场上被授予“大功连”荣誉称号的部队。支队领导自豪地说:“礼花施放的成功与否关系到国家的形象,每个传承着礼炮精神的礼花兵都能感觉到这份荣誉的分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