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感谢王义夫和赵本山 庞伟轻装上阵延续射击辉煌

  在杜丽冲击首金失利的情况下,22岁的后起之秀庞伟打出了中国射击队的威风。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比赛中,他以688.2环的成绩战胜所有对手获得金牌,延续了中国男子气手枪在奥运会上的辉煌,接过了王义夫的枪。

  放松

  赛前看二人转减压

  首金争夺战,中国队失手。而在昨天下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老将谭宗亮又意外地没能进入决赛。在这种不利形势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庞伟顶住了压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

  赛后,庞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自己能够拿到这个冠军,很大程度上和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名次并没有太多考虑,所以心态比较放松有关。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告诉记者:“良好的心理素质一直是庞伟的优势,他往往平时的发挥会有起伏,但越是到了大赛越容易发挥出高水平。就像2006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庞伟就拿到了冠军,而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结果他又赢了。”

  据了解,王义夫一直非常看好庞伟,尽管庞伟的心理素质很好,王义夫还是为他准备了一堂“减压课”。据知情人士透露,王义夫带着庞伟等几个队员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时,为了帮助他们减压,专门安排他们看了赵本山二人转剧团的表演,“其实也不完全是为了减压,就是想让运动员们不要总是想着比赛,放松放松。”王义夫说出了让队员看二人转的本意。

  沉着

  我为什么要怕?

  连央视的解说嘉宾杨凌也对庞伟最终夺冠并不是很看好,“手枪比赛是单手支撑,稳定性比步枪差很多,所以资格赛2环的领先优势并不是很保险。”而当庞伟在决赛的第一枪只打出9.3环之后,不少人认为这枚金牌又有点悬了——杜丽就是在决赛中顶不住压力而痛失金牌,庞伟似乎正在重复着杜丽的轨迹。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年仅22岁的河北小伙子庞伟很快调整了心态,从第二枪到第九枪,他打出两个10.7、一个10.5、两个10.4、三个10.3。最后一枪前,领先优势已扩大到4.2环,基本锁定冠军。赛后记者问庞伟,上午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感到在主场比赛的压力很大,他是否也有这样的感觉。没想到庞伟说,其实在他比赛之前根本不知道杜丽没有拿到首金,“我们队里特意采取了消息回避,不让我们下午要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打听之前的比赛结果,目的就是不希望我们受到这些消息的影响。”

  庞伟说,他一直告诉自己能打进决赛就已经成功了,所以在比赛中除了尽力打好每一枪之外,并没有刻意去想会取得什么名次。决赛第一枪只打出9.3环之后,他也没有去计算到底还领先多少,“有时候想得太多,动作就控制不好了,就好比我的第一枪,第一次打奥运会的决赛,人还没有完全静下来,有些兴奋,打得有点仓促了,所以成绩不理想。 后来我就什么都不去想,按照平时训练的节奏去打,而且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所以也没什么压力。我为什么要怕?比赛,就是运动员的节日。”

  冷静

  说我是接班人还太早

  男子气手枪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两金两银。

  王义夫对弟子能够接过自己的枪感到很高兴。庞伟走下冠军领奖台时,意犹未尽的王义夫又拉上他以及手枪组的教练陈继元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相拥在一起接受观众的欢呼。王义夫甚至说:“今天我坐在庞伟后面看他比赛,甚至看到了一些我以前比赛时的影子——非常专注,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

  对于师傅的赞扬,庞伟非常谦虚:“这个项目一直是我们队的强项,我今天只是做了我该做的。现在就说我是接班人,显然还太早了。”

  最后一刻 庞伟才拿到奥运资格

  很多人都将庞伟称作“王义夫的接班人”,但很少有人知道,庞伟差点连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资格都没有。

  他不练射击是种浪费

  和无数男孩子一样,庞伟从小就对枪非常感兴趣。直到庞伟14岁那一年,一位邻居随口的一句话“你这么喜欢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却在猛然间点醒了庞家人。他们找到了保定市第二重点业余体校射击中心的教练张广伟。

  开始练习射击之后,庞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因此将大部分时间用到了射击训练上。与此同时,他的学习成绩却直线下降,这让庞伟的父母非常不安。“我们做父母的,当然希望孩子能好好上学,以后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所以当时打算让他不要再练射击了。”张广伟教练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来到庞家,“如果是别的孩子,不想练了就算了,我也无所谓,但是对庞伟,我真的很希望他继续练下去。可以这么说,不让庞伟练射击,简直就是在误人子弟啊!”直到现在,庞伟的父亲庞彦宏都记得张广伟说的这句话。

  为备战奥运休学一年

  得到家人的同意后,庞伟放弃了学业,开始专心接受射击的系统训练。“庞伟以前看书的时候总是坐不住,没想到射击要求整个人一直就那么站着,他却能够坚持下来。看来,他真的是很喜欢这项运动。”庞伟的姑姑说道。

  2006年7月,庞伟获得萨格勒布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但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庞伟却因为伤病始终无法找回参加世锦赛时的状态。为了参加奥运会,庞伟一直坚持训练,并且为此在清华大学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

  “在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上,谭宗亮肯定占据一个名额,”王义夫说道,“剩下的一个名额就在庞伟和江苏的吴潇之间产生。”其实那段时间庞伟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一直到最后一场资格赛之前,庞伟还落后吴潇4分。只要吴潇最后一场比赛发挥正常的话,庞伟就没什么机会了。然而就在最后一场资格赛中,吴潇没能顶住压力,庞伟反超吴潇1分,在最后一刻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王义夫看中的接班人

  “我记得2002年的时候,庞伟刚刚16岁,那时王义夫还是清华射击队的主教练,当时他就专程去过河北保定,希望庞伟能够加入清华射击队,”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当时庞伟考虑到自己年纪还比较小,还是选择在河北省队进行训练。”

  2005年,庞伟打进了国家队。王义夫对庞伟非常器重,在他的心目中,庞伟就是他在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上的接班人。

  花絮

  庞伟能掐会算?

  在9日下午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开始前,细心的观众突然发现,中国运动员庞伟居然没有身穿比赛服,而是穿着本应用于颁奖典礼时的领奖服出现在赛场。难道他预料到自己将会登上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

  果真如此,这个22岁的小伙子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不过,他在赛后解释的自己穿领奖服参赛的原因,却令人忍俊不禁。“射击比赛不打完最后一发子弹,谁也不知道结果。我穿这套衣服参加决赛主要是为了保暖,因为决赛馆里比较冷,”庞伟认真地解释说,“其次也是为了有个好运气,在决赛中能有好的发挥。”

  老家被警方封锁

  昨天上午,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刚刚开始,大批记者就来到庞伟的保定家中,与他的父母一起关注庞伟的表现。为了保证庞伟父母的生活不被过多打扰,保定市公安局甚至派出了多辆警车,在庞伟家所在的小区周围拉起了一道警戒线。资格赛中,庞伟发挥得异常出色,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中午时分,保定市体育局局长以及保定市政府相关领导陆续到来,庞伟的家里异常热闹。

  或许预感到庞伟将夺得奥运金牌,庞伟的父亲庞彦宏一天前就请了一支锣鼓队来助兴。庞伟如愿拿到金牌后,锣鼓队员开始敲起了大鼓,庞彦宏则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鞭炮。

  白岩松忙着感谢

  小将庞伟获得金牌后,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不住地感慨选手参赛心态很重要。

  白岩松笑着说:“要感谢王义夫、感谢赵本山。因为王义夫为了让所有队员的心情松弛下来,让大家去看赵本山二人转剧团的表演,让大家笑了整整一晚上。”

  对于这第二枚金牌的获得,白岩松认为有特殊的意义,“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说,承担着冲击首金的任务,但是没有获得。在一瞬间,运动员的心理会产生压力和影响。但是,由于庞伟拿到了这枚金牌,把阴影迅速消除掉,他们会以平常心甚至是更好的心态打之后的比赛。所以,还要感谢庞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