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线医生手记:处方一尺厚 慎用药品都单独存放

  “我变成神仙了”

  北京协和医院  周 班

  在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具有传统医学优势的中医按摩师受到外籍运动员的欢迎。一位来自多哥的著名运动员首次接受我们的中医按摩后,感觉非常轻松,兴奋地说:“我变成神仙了!”他告诉我们,在法国接受训练时,就听说过中医按摩的神妙。

现在,他每天训练前后都会来“松松筋骨”,还把自己的教练带来取经,因为他已经爱上中医按摩了。 

  在网球中心63人的医疗队伍中,有6位按摩师,而且全部为中医按摩师。中医按摩是通过传统的手法,活络经脉,兴奋肌肉,达到全身或局部放松的效果。很多运动员在比赛前不敢使用药物,一方面怕兴奋剂,另一方面怕药物的副作用。而中医按摩非常安全,用于赛前热身、缓解疲劳、治疗伤病效果都不错。通过1个小时的按摩,还能使人的心灵得到舒解安宁,帮助运动员达到最佳的竞技和训练状态。

  在去年的“好运北京”网球公开赛上,按摩团队每天需施治10—12人次。而今北京奥运会的参赛人数和比赛规模远远大于测试赛,中医按摩的需求还将不断加大,而更多的外籍运动员将享受到北京奥运带来的“特需服务”。  

  处方一尺厚

  北京积水潭医院  毛  璐

  进入奥运村前我们就对兴奋剂、反兴奋剂,治疗用药豁免(TUE)、ATUE等进行反复培训,培训教材上提到的Ken Fitch先生,是国际奥委会TUE专门委员会领导。北京奥运会期间,凡是运动员治疗需要使用禁用药物清单中的药品,都需要他的审核和批准,北京奥组委和综合诊所都没有核准TUE的权利。

  奥运会开幕前的一天下午, Ken Fitch先生来到奥运村综合诊所参观。来到中心药房,面容慈祥的Ken Fitch先生看了我们的药品,亲切地问哪个药用得最多、处方都在哪。我们打开柜子,一尺厚的处方展现在他眼前,他轻“喔”一声,也许没想到小小的药房,短短几天竟然会有这么多的处方吧。Ken Fitch 先生又看了药架,所有运动员慎用的药品都单独存放,并按照赛内赛外等不同禁用级别分别作了标示,他脸上挂着笑容,不住点头。  

  夜半就诊记

  本报记者  曹树林

  8月8日晚,奥运分赛区注册酒店秦皇岛大酒店。看完开幕式直播,又上网看了些当日新闻,一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洗漱完毕,正要入睡,突然感觉腹痛难忍。

  “你好,医疗组,需要帮忙吗?”内线打过去,电话那头很快传来一个沉稳的中年男子的声音。

  “我肚子痛。”我说。“怎么样,能走动吗?”语气中充满关切。

  “来4013,我给您检查一下。”在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中年男子告诉我。

  4013的门虚掩着。推门进去,有两名医生,两名志愿者。一位男医生示意我躺下,帮我检查。我看了下他的胸卡,姓杨,是秦皇岛二院的副主任医师。

  他很仔细地按压我肚子各处,问我有没有痛感。当他按右下侧时,我能感到略微的疼痛。他问我有没有腹泻和呕吐,我告诉他有。他又问我有没有吃什么不该吃的东西,我告诉他尽管这几天三餐不太规律,但卫生还是有保障的,不过这两天喝了不少凉水。

  杨医生给我开了些药。我看了下时间:2点55分。

  早晨7点半,电话响起,是杨医生。他问我情况怎样,我说基本没事了。他建议我再吃一次药,并说如果有情况可以随时打他电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