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中国小将龙清泉“虎口夺食” 夺得奥运举重金牌

  本报北京快电 北京时间昨晚,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17岁的中国小将龙清泉独战各路高手,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和总成绩292公斤摘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六金。这也是中国男子举重队北京奥运会的首金。

越南的黄英俊和印尼的伊拉万分获银牌和铜牌。

  这是一块各国选手期待已久的金牌,因为在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存在的年代,其他选手只能去争夺第二。自1992年出道以后,穆特鲁几乎战无不胜,三夺奥运会冠军、五夺世锦赛金牌、九次称雄欧锦赛、二十次刷新世界纪录,是举重史上四名可以举起三倍于自己体重的人之一。35岁的穆特鲁没有参加这次奥运会,这个级别突然变成群雄逐鹿。07世锦赛冠军朝鲜的车今哲、亚锦赛冠军越南的黄英俊、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印度尼西亚的伊拉万和中国的龙清泉群雄并起。

  在抓举过后,车今哲发挥失常基本退出争冠行列。场面变成龙清泉、黄英俊和伊拉万三雄争霸。伊拉万首先举起了152公斤,龙清泉和黄英俊都举起了155公斤。龙清泉总成绩已经达到287公斤,领先黄英俊2公斤。由于体重较重,黄英俊必须举起超过龙清泉的成绩才能获胜。龙清泉已经在战略上占据绝对优势。

  面对有利形势,中国教练组果断决定将龙清泉第二把重量定在160公斤。这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重量,黄英俊必须举起超过160公斤重量才能反超,即使他成功了,龙清泉举这个重量把握很大,还可立于不败之地。

  果然,黄英俊沉不住气了,他将第二把重量从157公斤提高到160公斤。这一改动亦有两层含义:让龙清泉先举,再视他成功与否;如果对手失败,只要冲击成功这个重量即可反败为胜。这时“意外”出现了:伊拉万在第三把举起158公斤,总成绩达到288公斤,超过龙清泉1公斤占据头名位置。龙清泉必须举起160公斤这个重量,才能顺利夺冠。

  龙清泉震惊了世界,第二把160公斤轻松成功,黄英俊的计划无从实施,伊拉万也只能去争夺第三了。龙清泉第三把要164公斤失败了,但他还是兴奋地跳了起来——这位年仅17岁的湖南小伙,以292公斤的总成绩得到中国举重的第二块北京奥运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