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评论

爱手枪的小女孩曾想退出射击 成神枪手实至名归

  晚报特派记者 徐 明北京报道

  说郭文珺是神枪手,绝对实至名归。这位来自陕西西安的姑娘,昨天横空出世,只用两枪就实现了逆转,最终以492.3环的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也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当然也为中国队射落了第三枚金牌。

  爱手枪的小女孩

  郭文珺是一个很独特的女孩,从小就显露出与众不同之处,据她的妈妈介绍,郭文珺对洋娃娃之类的玩具不感兴趣,偏偏喜爱各式各样的枪。

  小时候的喜爱会成为郭文珺一生的最爱,这是郭文珺的家人没有想到的。在懵懵懂懂的那个年代,郭文珺开始与射击结下了不解之缘。就连挑选礼物时,也希望家人能给她买一支玩具手枪。

  13岁那年,郭文珺进入了西安市军体校,开始接受正规的射击训练。然而,对一个只有13岁的小姑娘来说,射击这项运动是枯燥而又辛苦的,她能坚持下来吗?答案是否定的。据郭文珺的教练说,小姑娘一开始并没有表现出超人的天赋,对于枯燥的训练,郭文珺似乎也心不在焉。

  “那个时候年纪还是小,很多东西都不是很懂,糊里糊涂的就这样一直练习着射击。”在回忆自己最初的射击生涯时,老实地说,她并不喜欢那种枯燥的生活。于是,自己的漫不经心,使得接下来的几年连遭挫折。先是在2003年,19岁的她在五城会上名落孙山,2004年整整一年,郭文珺根本没有获得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

  是改变现有的生活,还是继续枯燥的训练?对一个不到20岁的姑娘来说,这是一个难题。最终,郭文珺选择了退出,离开了她喜爱的射击场。

  最艰难的选择题

  在离开射击场的那一年,也就是2005年,郭文珺想了很多,也开始体味一道艰难的选择题:人生的路到底要怎样走?

  这一年,是她的人生转折点,也是她夺取奥运金牌的出发点。最重要的一点是,郭文珺用一年的时间想明白了一件事:自己从小的理想不能变,“我要当一名神枪手!”

  很快,重整旗鼓,郭文珺重拾手枪,站在了靶前。多年的挫折让小姑娘更加成熟,也更加沉稳,她开始用心射击,用心规划将来。这一年,郭文珺的进步很大,而且状态也越来越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文珺终于入选了陕西省射击队,迈出了第一大步。

  逐渐显露头角的郭文珺,内心参加奥运会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下,郭文珺不再是原来那个松松垮垮的自我,而是开始投入刻苦的训练。“既然我选择了回来,就一定要打出个名堂来!”

  2006年3月,郭文珺入选了国家射击队。之后,她和国家队一起出征多哈亚运会。这一次,她终于一鸣惊人,一举夺得气手枪团体金牌、个人银牌,首次出国参赛就赢得了教练的高度关注。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当时对她留下了四个字的评价“可造之材!”

  也正是在那一年,郭文珺第一次尝到了荣誉带来的美好滋味。或许,那一刻,郭文珺已经暗自将理想瞄准了奥运会。她要在奥运会上一鸣惊人!

  意外中的不意外

  夺取奥运冠军,单单凭借后天的努力是不够的,没有天赋的运动员就是再努力,也不可能登上世界射击舞台的巅峰。

  而郭文珺,具备相当高的射击天赋。她不仅从小喜爱射击,而且自身的条件也相当适合射击运动。首先,她的心理素质非常过硬,无论出现什么状况,她的自我控制能力相当强,情绪波动极少,连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都说,国家队能出现这么稳定的苗子可真少见;而从技术来说,郭文珺从小接受射击训练,使她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在国家队,经历过挫折的郭文珺明白,她必须珍惜自己的每一次机会,因为想在名将云集的国家队站稳脚跟,没有过硬的功夫是不行的。因此,每次出国打比赛,郭文珺都将比赛当作对自己的重要考验。2007年,在世界杯慕尼黑站的比赛中,郭文珺以788.9环的成绩摘取冠军;世界杯总决赛上,她又以789.4环的成绩获得银牌。

  在激烈到白热化的奥运选拔赛上,郭文珺首先面临奥运冠军陶璐娜的竞争,她想参加奥运会,必须先过陶璐娜这一关,这在很多人看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这一回,对这名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新手来说,顶住了实力和意志力的考验,最终,郭文珺以总成绩484.0环压倒了总成绩480.9环的陶璐娜,以8分优势在积分榜上超越了陶璐娜,走在了通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路上。

  一路走来,郭文珺终于用一枚奥运金牌回报了自己多年艰辛的努力,昨天这看似意外夺冠的一幕,背后却有着必然的因果联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