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老枪无人卫冕集体失常 主教练自曝忽略思想工作

  “老枪”失利有内情

  一射击教练坦承:忽视老将思想工作

  杜丽卫冕失败,朱启南卫冕失败,赵颖慧、谭宗亮、任洁“三老”资格赛就黯然离去。奥运会才过三天,中国射击队老枪集体哑火。这样的现象,是偶然还是必然?昨天,中国射击队一位主教练在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提下表示,老队员集体发挥失常的现象,已经引起教练组的警惕。

  现象

  无人卫冕老枪集体发挥失常

   卫冕,如同一道坎,横亘在中国射击队前,难以逾越。

  承载着13亿国人厚望的杜丽,面对北京奥运会首金,重压之下轰然倒塌。而与杜丽组成双保险的三朝元老赵颖慧,甚至连决赛都没进,连续三届奥运会颗粒无收。奥运会第一天,中国射击队出师不利。

  第二天,男子手枪决赛,被寄予厚望的四朝元老谭宗亮黯然出局。如果不是河北小将庞伟横空出世,挽回4年前射下这枚金牌、如今已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名声,估计后者已产生披挂上阵的念头。紧接着,女子手枪,老将任洁无缘决赛。好在和朱启南同年的陕西姑娘郭文珺,和庞伟一样创造了中国射击队的新秀神话,保住了这枚金牌。

  第三天,也就是昨天中午,在射击队也算是老将的朱启南,杂念太多,结果与金牌失之交臂。

  分析

  射击讲究“无欲则刚”

  没想法的人往往出成绩

   在射击界,有句老话叫“无欲则刚”。在决赛场上,无欲的人会比有欲或欲望过强的人更厉害。庞伟、郭文珺就是最好的诠释。

  朱启南和谭宗亮就是最鲜活的反面教材。两人都是少数的稳定型选手,心态很好。为何这次双双落马,朱启南的问题在于太渴望卫冕,谭宗亮则在于太有欲望,太希望在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为此,浙江射击队总教练邵建华拿乒乓球做比喻。

  “你让一个无名小辈和奥运冠军去打决赛,往往能爆冷。为什么,一个无所谓,输了正常,赢了奇迹;一个只能赢不能输,还没比赛就背上包袱。射击也一样,打枪最重要的就是选手的心理定向问题,最差的状态是想打好却怕打坏,最好的状态是想打好而不怕打坏。”邵建华的这个例子,很生动,很贴切。

  内幕

  主教练自曝

  忽略了老将的思想工作

   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中国射击队的老将接二连三倒下,互相波及。昨晚,中国射击队一位主教练在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提下表示,老队员集体发挥失常的现象,已经引起教练组的警惕。

  “之前总是想着给年轻队员减压,不断找他们谈心,反复做思想工作,没顾及到老队员。但三天比赛下来,反倒是老队员失常,年轻队员则放开手脚比赛。这些教训需要我们教练集体反思。”这位主教练表示,教练组忽略了一点,就是老队员也需要做思想工作,也需要谈心,“总认为老队员是过来人,心理素质过硬,能自我调节,其实他们也需要教练的询问、关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