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韩乔生郑海霞做客搜狐直播间 畅谈奥运情节(图)

韩乔生郑海霞做客搜狐鸟巢直播间 摄影/段然

韩乔生郑海霞畅谈奥运情节 摄影/段然

    视频:韩乔生“暗恋”海霞20年 二人作客搜狐谈奥运

    视频:韩乔与海霞作客搜狐演播室 解密中国军团金牌

    搜狐体育讯 “韩老师,我等了你半个小时。”“如果说你等了我半小时,那么我足足暗恋了你二十年,跟二十年比起来,半小时还是比较少的吧?” 有着“中国女篮第一中锋”之称的郑海霞和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在搜狐鸟巢直播间里的对话,就从这一句小小的玩笑话开始。

  然而,不经意之间,这句玩笑话却带出了两人与奥运结缘的二十年的故事——韩乔生参与了自1986年以来的历届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赛事的报道,而郑海霞则曾在1984年获得过第23届奥运会女篮比赛的铜牌。就在今天,在身后鸟巢火红的灯光映衬下,两位与体育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的明星讲述了自己心目中奥林匹克精神和真正的奥运梦想。

  射箭为什么不能设定新规则?

  对于韩乔生来讲,8月11日的比赛中男子射箭项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意大利队取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之后,他专门上网查看了外电对于冠军韩国队的报道,他看到外电评价说“韩国队这支梦之队他们太神奇了”。

  对于这个评价韩乔生开起了玩笑,“既然运动项目能够不断改革,乒乓球可以由21分改成11分,射击可以从固定靶位增加到移动靶位,那我们能不能建议国际箭联改变一下比赛规则——增设射箭的移动靶位比赛呢,连外电都在说,‘韩国不是地球人的队伍,是外星人来的’,那我看我们应该索性制订新的规则,让外星人跟我们一起从新规则玩起,这样岂不是更加公平?”

  玩笑归玩笑,其实韩乔生对于韩国队能够取得射箭冠军并不感到意外,相反,他觉得这合情合理,韩乔生分析说,“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队在射箭项目上被称作‘铁打的营盘’,几乎无法撼动的金牌永远挂在胸前,别人根本没法摘走。而此后,韩国队在射箭项目上更是保持六届奥运会冠军不丢,全面开花,这是因为这个项目是他们的传统项目。”韩乔生说,“一直以来,韩国的很多中小学校都把射箭当成必修课,全民动员、全民射箭,这就跟澳大利亚全民游泳一样,这就是普及运动的结果。”尽管韩乔生坦言韩国队在射箭项目上“令人觉得可怕”,但他却并不相信胜利会永远属于这支队伍,“我们只要不懈的努力,机会绝对是有的。”

  对此,郑海霞的观点和韩乔生一样,“尽管今天中国女篮惨败给了美国队,但是这也许未必是坏事,我们应该更多的看过程,少看结果,毕竟在赛前北京热身赛中中国女篮对战美国的比赛中我们还取得过胜利。”郑海霞希望所有中国的观众应该多鼓励我们的篮球运动员,要肯定他们的成绩和能力,不要否定他们,要给他们建立信心,“让篮球运动在我们心中形成习惯,形成追求。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我相信,无论男篮还是女篮,前景一定会非常好。”

  退役是无奈之举 寄希望于年轻运动员

  今天坐在直播间里的郑海霞显得神采奕奕:天蓝色的短袖T恤、粉色短裙,再搭配上手腕脖经上的一串串珠链,显得神清气爽。然而,站起来,走上几步,郑海霞的动作却显得极其不自然——她的双腿已经不能笔直的站立。2米04的身高再加上长年大量的运动和和伤病的困扰,使得她的右腿膝盖严重受损,“我现在只能说是勉强能够生活自理,我只能慢慢的散步,不能跑步了,即使这样站的时间稍微长一点,我的膝盖就会疼得受不了。退役,我真的非常无奈。”

  郑海霞说,自己很羡慕50岁仍然力拼奥运的“击剑妈妈”栾菊杰,羡慕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美国41岁的老将托马斯,羡慕她依然能够回到国家队训练并参加比赛。“我已经42岁了,我失去了运动的最佳时机,说起来自己真的也很遗憾。”现在,郑海霞把希望寄托在年轻运动员身上,她说从这些年轻队员身上她看到了自己的梦想,看到了希望,同时也找到了自己。

  作为一名从事体育评论多年的老解说员,韩乔生完全能够体会到郑海霞的无奈与辛酸,在他来看,解决好中国代表团新老交替的问题才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从跳水上完全可以看出,年轻运动员的潜力,只要训练与发挥得当,他们完全能够成为中国军团的顶梁柱。”就在今天的比赛中,夺得奥运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的林跃和火亮组合尤其引人注目,韩乔生把这两个不满20岁的小队员比作是“新一轮太阳”。

  “如果说昨天郭晶晶和吴敏霞的组合表现了一种稳定的话,今天这两个小家伙表现的就是一种气魄,中国的男孩子的阳刚之美。如果说昨天郭晶晶和吴敏霞组合赢得的是美奂,那么今天他俩就赢得了美仑。这两个孩子在跳水台上的中国式舞蹈,让我们觉得新鲜、愉快并且同样信心百倍。”

  周继红很早之前说的一句话韩乔生一直记忆犹新,“周继红说跳水队能够夺冠的秘诀就是拼,我们每次比赛完了之后都重新恢复为零,我们比赛之前别管名气大与小都是同一水平起跑线,我们共同都是拼,那谁都有可能上,谁都有可能下,正是凭这种心态中国跳水队的小将们才能出彩多,才能有机会出彩,有机会表现自己。”

  压力是获胜最大的绊脚石

  韩乔生说:“压力是获胜最大的绊脚石”。对此,他举了今天设计比赛的例子。韩乔生觉得,朱启南之所以没有能够取得今天的冠军,完全在于压力作祟。“我仔细观察了比赛成绩,朱启南打到倒数第二枪才出现比赛里的最高靶位10.5环,而获得冠军的那位印度选手,从倒数第三枪开始就枪枪越打越好,最终脱颖而出。原因很简单,朱启南想保金牌,带着这种心态去比赛真的很难取胜。”

  韩乔生觉得,今天的朱启南现象并不是偶然,这和杜丽射失中国首金如出一辙。“采访中我看到杜丽哭得不成样子,她很沮丧,只因为没有蝉联我们已经为她规划好的奥运冠军。”韩乔生觉得东道主选手的压力往往大于其它国家的选手,“有没有过多的心情干扰的因素,给自己背上必须夺金的包袱?有没有因为母语的关系,因为能听懂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而紧张或者情绪不稳定?这些都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贾占波天上掉金牌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但这金牌真的是天上掉下来的么?贾占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坐在地上等着金牌,金牌不会掉下来砸在你的头上,因此,毫无疑问,他会努力。而在这个时候,适当的压力也是需要的,这个时候目标和压力就会演化成我们所期待的动力。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们只要往前看,认真对待其中的问题,翻篇过去就好了,化压力为动力才是我们最最应该做的。”

  奥运是一种希望也是一种情节

  奥运承载了太多希望,这不仅仅是我们对于奥运冠军的期待,更是对于与奥运给我们的生活与心灵所带来的洗礼的希望。今天,韩乔生走到位于水立方的驻地旁边的时候穿越了很多路口,他坦言,过路口的感觉给了自己很多启发,“过去,很多人过马路的时候看到周围没有车,就不管红灯绿灯都会穿过马路,其中也包括我。但是现在奥运会来了,大家都会遵守交通规则,而且,最让我兴奋的是,那些在体育场馆周围路上的老外在中国人的带动下也在那里等着绿灯之后才通行。”韩乔生兴奋地说,“这是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我看了一篇法国记者写的文章,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谈吐有礼貌,举止文雅大方,另外,他们的服装也都是整洁的黄色衬衫搭配领带,看上去很帅气。”

  毫无疑问,奥运会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到达了一定阶段的一个产物,能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必须达到一定的星级标准才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郑海霞说自己最期望看到一届完美的奥运会。

  前些天,网上盛传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的一则作息时间表,“3:00 睡觉;8:00 起床;10:30 例会;13:00 酒店试装;15:00 办公室写稿、整理资料;17:00 录制少儿节目;19:00 办公室整理资料;22:00 搭地铁回家;24:00 整理资料至第二天6点。”算来算去,韩乔生在奥运报道期间每天的休息不过4小时。查证之,得到的回答很有意思,“是,但也不全是,有夸大的成分。要真的天天只睡4小时,奥运结束了,我也完蛋了。”韩乔生说,“奥运不单是要拼命的,奥运还是要享受的。”就在今晚,带着享受的意味解说和评述着奥运会的韩乔生在直播间里重温了奥运会,他和郑海霞的身份与精神又一次诠释了奥运的二十年——奥运不单是比赛,不但是取胜,更是一种情节,对于每个人都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