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姚明五犯离场 中国男篮遭遇世界冠军西班牙逆转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男子篮球赛第2轮小组赛在五棵松体育馆继续进行,中国男篮迎战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男篮,中国男篮在第四节领先14分的大好局面下遭对手逆转拖入加时,加时赛中姚明5分离场,最终中国队以75- 85负于西班牙队遭遇两连败。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身穿白色队服,西班牙男篮身穿红色队服。比赛开始,易建联与加索尔跳球,西班牙得到皮球雷耶斯首攻不进,随后两个回和双方也都未得手,直至9分10秒,刘炜跑投才为中国队首开纪录2-0领先。

随后雷耶斯中投,杰米内兹接单打易建联射中3分将比分反超为5-2。上场对阵梦八手感不佳的阿联强突上篮拿下本场比赛首分,费尔南德斯强攻孙悦博得犯规2罚发全中,刘炜接姚明助攻投中3分,双方在6分52秒时战成7-7平。

  朱芳雨抢断杰米内慈后助攻姚明,后者得到本场比赛首粒进球,费尔南德斯立即单打刘炜回敬3分,孙悦借易建联做挡突破上篮命中,加索尔强攻阿联抛投打板得到个人首分。姚明后转身中投不中后,费尔南德斯面对孙悦22尺三分抢投命中。随后费尔南德斯又在中路抢断孙悦后一条龙双手暴扣,西班牙一波7-0的小高潮将比分改写为17-11领先中国队6分。

  比赛进行到4分22秒,姚明犯规,中国队叫出暂停,双方进行本场比赛首次换人,西班牙用卡尔德隆、马克-加索尔和蒙布鲁换下洛佩兹、保罗-加索尔和加巴约萨。中国队这边尤纳斯也用王仕鹏换下了孙悦。

  比赛继续进行,费尔南德斯3分不中后中国队打出反击潮,先是朱芳雨接姚明助攻命中空位三分,然后姚明接刘炜突破后吊球转身打球入框,中国队一波5-0将分差缩小至1分。马克-加索尔强攻阿联博到补防的姚明犯规成功打成二加一,尤纳斯立即用王治郅换下姚明。大郅上场后不久就接王仕鹏分球侧身晃过加索尔放篮得分,将比分改写为18-20仅落后2分。随后双方均换上替补队员让主力休息,此后几波进攻也都未能得分,首节结束,中国男篮18-20西班牙。

  第二节比赛开始,西班牙将加索尔兄弟同时派上场,中国队进攻,李楠三分不中,王仕鹏随后成功补篮,纳瓦罗接小加索尔传球命中空位3分换以颜色。随后刘炜先是跑投命中,再接王仕鹏助攻命中空位三分,个人连砍5分,中国反超4分打停西班牙。西班牙马上变阵,用卢比奥和杰米内兹换下纳瓦罗和卡尔德隆,中国队也用阿联换下了大郅。

  比赛重新开始后保罗-加索尔中路强攻姚明追回两分,姚明马上接刘炜分球篮下回敬加索尔一个勾手。西班牙马上反击,卢比奥右侧快进助攻加索尔轻松挑篮。但此后西班牙集体手冷,数次反击无功而返。中国队趁机拉开分差,姚明抢下朱芳雨不中的3分篮板后博到下加索尔犯规两罚全中。随后大郅也博到杰米内兹犯规发球线上再添两分。半场比赛还剩3分11秒时,刘炜中路带球借姚明挡人后助攻朱芳雨再次命中三分将分差扩大至9分,西班牙无奈再次叫停。

  比赛重新开始后西班牙提高了攻防的侵略性,杰米内兹博到阿联犯规2罚1中,随后雷耶斯抢断孙悦助攻费尔南德斯轻松上篮,尤纳斯立即叫停。比赛恢复后朱芳雨再次尝试三分吃到费尔南德斯的火锅,但西班牙反击不中,中国队进攻,阿联高位假动作晃开杰米内兹飞身放篮再添2分。孙悦抢断,大郅前场接球后助攻朱芳雨再次命中三分将比分改写为44-33,中国队首次将领先扩大至10分以上。

  加索尔不甘落后强攻博到大郅犯规2罚1中,随后又在防守端盖掉姚明,雷耶斯快攻博到刘炜犯规2罚1中。半场比赛结束前6秒,姚明抢到后场篮板长传助攻刘炜上空篮成功。随着纳瓦罗最后一攻不中,半场比赛结束,中国队46-37领先西班牙9分。这是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同西班牙队的9次交手中,惟一一次在半场结束的时候领先对手。在此前1994年中国男篮惟一一次战胜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半场结束时落后15分,最终实现大逆转。中国队刘炜12分,朱芳雨9分,姚明8分,易建联和王治郅各得4分。西班牙队费尔南德斯13分,保罗-加索尔7分,马克-加索尔6分。

  第三节比赛开始,易地再战后加索尔开场转身跳投依然不中,中国队反击孙悦助攻朱芳雨圈顶再次投中三分,男篮以49-37领先。此后2分钟双方陷入得分荒。西班牙男篮则越打越急躁,罗德里格兹攻防两端都有些不知所措,导致西班牙男篮进攻陷入停滞。男篮的疯狂攻势仍在延续,刘炜外线强行起手三分投中后,男篮已经以52-37领先15分,而西班牙居然出现了回线这样的低级失误。

  姚明随后也开始发起强攻,一次突破上篮造成加索尔的犯规,只可惜两罚只有一中,但男篮仍以53-39领先14分。西班牙之后稳定情绪后开始寻找加索尔这个最可靠的进攻点,他也篮下造成姚明个人的第三次犯规。随后西班牙换上金童卢比奥,试图转换比赛节奏。而他上场后就造成了孙悦的犯规并两罚一中,而加索尔也利用姚明不敢再犯规,投鼠忌器的犹豫内线单打得手。尽管中国队此时仍以53-42领先,但尤纳斯四号不敢怠慢,连忙叫暂停重新布置。暂停后两队陷入肉搏战,形势也陷入了白热化,男篮在场上寸步不让,大郅随后替换上场后也立下战功,连续两次投篮命中后,男篮以61-47领先。

  最后一节比赛开始,朱芳雨延续了三分线外的火热手感再次命中空心,但此后西班牙立即改用前场紧逼给中国队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而中国队体力下降进攻连续出现失误不进,西班牙打出14-3的得分高潮,此后与中国队利用罚球稳住局面,但依旧无法组织西班牙的进攻,第四节比赛结束,双方战成72-72平,比赛进入加时。

  加时赛中,西班牙率先得分,中国男篮在进攻端一就无法打开局面,姚明补篮后却在防守加索尔时被打二加一,自己也5犯离场,中国队就此在西班牙紧逼下迅速崩盘,最终以75-85负于西班牙遭遇小组赛两连败,西班牙获得两连胜。

  以下为双方本场比赛首发阵容:

  中国男篮首发:姚明、易建联、朱芳雨、孙悦、刘炜。

  西班牙首发:保罗-加索尔、鲁迪-费尔南德斯、雷耶斯、杰米内兹、洛佩兹。

  (王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