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祖国办奥运会我一定回来比赛":栾菊杰50岁践约

  女子花剑个人 1/32决赛 栾菊杰 13:9 保巴克里

  1/16决赛栾菊杰 7:15 阿伊达·穆罕默德

  24年前,美国洛杉矶,栾菊杰扬眉剑出鞘,利剑挑落中国击剑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4年后,中国北京,50岁的她用行动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当她打出写有“祖国好”的红色旗帜时,全场为之动容。“我回来了,祖国!因为是在祖国举办奥运会,所以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回来的脚步!”


  祖国办奥运会  我一定回来比赛

  24年前的辉煌已经很久远,但24年前的辉煌很经典。24年后的北京,50岁的栾菊杰风尘仆仆地回来了。她说,她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她回家了。“24年前,我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现在,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一定要参加。如果是在其他国家举办这届奥运会,也许大家就看不到我了。这就是祖国的魅力,我永远无法抗拒的魅力,因为我的骨子里是中国人的血脉。”为了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栾菊杰走过了15个月争夺积分的路程,其中的艰难只有她自己最能体味,用她的话说就是“拼了老命了”。

“我一直在坚持,而且最终我真的回来了。我觉得,奥林匹克精神在我的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不在意结果  我享受快乐过程

  第一场,栾菊杰以13:9战胜比自己小30岁的突尼斯选手。“那个小孩我从来没有交手过,她的进攻很厉害,我就和她打防守,她打不出自己的节奏,紧张了,我就抓住了机会,凭借经验果断出手。”第二场,栾菊杰以7:15负于匈牙利选手,北京奥运会之旅就此终结。“对手技术很全面,很难打,我一直叮嘱自己要冷静。第一局我的战术不太合理,第二局就改变了,开始进攻。第三局继续进攻,只是弓步不到位,最后输了。不过,过程中我尝试了不同的技术,感觉很不错。现在规则改变了,赛场很美,戴着透明面罩,无线拖盘,感觉很潇洒,很爽。在赛场上,我根本不觉得自己是50岁的中年人,觉得自己很年轻。结果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这个过程让我很快乐。”


  “祖国好”  我这样表达谢意

  当栾菊杰走进赛场的时候,全场报以了最热烈的掌声,人们高呼着她的名字。看着这么热情的观众,栾菊杰扬起手中的剑,向大家致意。“这么多年了,还有这么多人记得我,支持我,真是太感动了。回到这里,就是回家了。”当她赢下第一场比赛后,面对热情的观众,她打出了一面写有“祖国好”的红色旗帜。那一刻,她的眼中充满了泪水,全场为之动容。“开幕式的时候,大山帮着我举起了这面旗帜,我简直是太激动了。24年了,一切是祖国给我的,我的心一直和祖国连在一起。比赛现场,当那么多人高喊我的名字时,我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我用这种方式表示我的感谢,这是我的心声。”

栾菊杰与《天津日报》记者合影
栾菊杰与《天津日报》记者合影

  成立击剑学校  我奉献一份力量

  虽然在加拿大生活了这么多年,但是栾菊杰时刻在关注着中国击剑的发展。她说,是时候了,她要回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过去在加拿大当击剑教练,做得不错。这么多年,我没有给咱们中国人丢脸,我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争光。我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为中国击剑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当我站在奥运会舞台上的时候,对于从事击剑运动的人就是一种鼓舞。”据悉,栾菊杰将在上海浦东的一所中学成立“栾菊杰击剑学校”。“现在这个计划进展非常顺利,已经完成了80%。奥运会之后,我会全力着手办理这件事。”

  本版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苏娅辉(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