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23年射落一枚奥运铜牌 谭宗亮笑称也算圆满句号

  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射击项目后,8月12日的射击赛场上,谭宗亮终于收获了一枚50米手枪慢射的铜牌。赛后,他对晨报记者说:“我可以连续蝉联世界锦标赛冠军,却从来与奥运奖牌无缘,有时甚至连决赛都挤不进去,这块铜牌算是打破了‘谭宗亮现象’,我很满意了。

  23年射击生涯,4次参加奥运会,仅仅拿了一枚铜牌,谭宗亮选择了勇敢地微笑。

  致命弱点:飘忽的状态

  “一会儿有了,一会儿又没有了;你想他不行的时候,他行了;你认为他行的时候,他又不行了。”教练邓伟光在赛前一天边抽烟边形容谭宗亮的状态。

  “你师傅如此评价你,你怎么看呀?”晨报记者在比赛结束后不久与谭宗亮单独接触中问他。谭宗亮沉思片刻说:“这就是射击比赛的魅力。50米手枪慢射是射击比赛中容易爆冷的项目,在手臂没有任何支撑的情况下,打直径为50公分的靶子,必须克服内心压力、起伏不定的精神状况,难度很大,可能打出10环,也可能是7.9环。我觉得手枪慢射决赛,是所有射击比赛中最难控制、不确定因素最多的项目,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在拼瞬间自我把握的能力。”谭宗亮简单扼要地描述了这个项目的特性。

  为了稳定心态,所以决赛队员进入场地时,个个行动迟缓,生怕身体的摆幅惊动了他们平静的内心世界。

  王义夫在决赛选手还没有进场前,手提两瓶冰水,一瓶放到谭宗亮靶位边上,一瓶自己拿着喝。其实恒温的决赛场馆,20分钟决赛时间不喝水,根本没关系。谭宗亮试射了几发,除了第一枪7.9环外,其余都在10环以上。但就像邓伟光评价的那样:“一会儿状态有了,一会儿又没了。”果然,谭宗亮决赛时的第一枪偏偏就打了7.9环,而其他选手都在9环以上,他带进决赛领先对手两环的优势,轻易丧失。

  谭宗亮剩下9枪的成绩中,还出现过一次8.1环,三次打到10环以上。如果7.9环和8.1环这样低的成绩不出现,或者哪怕只出现一次,谭宗亮就有希望拿金牌。

  最后获得金牌的韩国选手第10枪较早打出,也仅仅打了8.2环,显示屏显示谭宗亮还差对手1.7环。老天又一次眷顾谭宗亮,如果他最后一次机会打10环以上,金牌也可以到手。偏偏关键时候,谭宗亮没有顶住,他才打了9.2环。“如果最后一枪时你知道了韩国人金荣洙的最终成绩,是否能够激起斗志反超?”记者问他。“那时脑子一片空白,不太肯定一定能超过他。第一枪7.9环对我来说是不应该出现的,但在决赛中出现是正常的,决赛最后两名相同成绩选手加决一枪时,其中一个人才打了6环多点。”

  自我感慨:对不起祖国培养

  谭宗亮赛后感慨道:“23年了,最终能够取得一枚奖牌,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圆满的句号。感觉还可以,挺美好的。只是4届奥运会,只取得一枚铜牌,有点残忍。”

  以预赛第一名成绩进入决赛的谭宗亮,在拿了铜牌后还显得很高兴,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主动和他的竞争对手握手。这与得了银牌仍心有不甘、泪洒领奖台的朱启南相比,谭宗亮从预赛第一,到决赛第三,依旧满面微笑,显得非常洒脱。谭宗亮解释他为什么微笑时说:“我16岁那年骑着自行车,扛着铺盖卷一个人到山东体校里去练射击,23年时间,国家在我身上投入了太多太多,前后换了六名教练,我觉得我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不起国家,今天拿一块铜牌起码有个交待。”“多年的射击生涯让我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东西,比如有多少人能够连续参加4届奥运会,杨凌刚才激励我继续拿枪,看来我还得为祖国效力。”原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两届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激将”谭宗亮:“现在只有你才有可能超过王义夫连续参加6届奥运会的纪录。”

  谭宗亮说,如果要超过王义夫6届纪录,那就要参加7届奥运会了,说到此,谭宗亮热泪滚滚:“我对不起家人,我亏欠家人太多,这么多年才7次和家人过年团聚,但如果祖国需要我,我还会继续拿枪战斗下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