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搜狐独家:吴鹏与父亲生前约定 最好成绩祭亡父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吴鹏以1:54.35的成绩获得第四名。金牌不出意外被美国游泳夺金狂人菲尔普斯一举拿下。

虽然无缘奖牌,但是吴鹏今天的成绩已经超越了他此前1:54.82的个人最好纪录,吴鹏已经实现了自我突破。

  很多次,李国珍都在想象着这一幕,并祈祷这一幕早些来临:儿子吴鹏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最后登上了男子200米蝶泳的领奖台,自己在现场的看台上,热泪盈眶——这是吴鹏和他逝去的父亲之间的约定。

  2003年10月18日,父亲的意外离去,让吴鹏的世界瞬间坍塌,此后是艰难的挣扎期,母亲李国珍说“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支持着他”,那是吴鹏和爸爸之间的约定,“他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最好的一面”。

  幼年展露过人天赋

  1992年夏天一个普通的下午,小胖子吴鹏正在家捧着零食吹着空调看电视,突然得知自己要去练习游泳。“该不是因为怕我淹死吧?”小吴鹏下意识地这么想。结果确实如此,妈妈李国珍和爸爸吴计伟觉得,掌握游泳这门技巧是非常有必要的。更何况,看看儿子那圆滚滚的肚子,“练练游泳减减肥也好。”李国珍摇摇头。

  于是,这个小胖子被送到了杭州天水桥附近的一个露天游泳池里,杭州陈经纶业余体校的游泳教练吴霞君在此开办的游泳班,实行“包教包会”。在此之前,李国珍特别嘱咐儿子一定要听话,因为游泳班的开课时间已经过去一半,她和吴计伟是托人硬把吴鹏塞到了这个训练班内。

  与所有开始学习游泳的孩子一样,3、4天后,吴鹏的新鲜劲全无,特别是反感教练把他抱起强制扔到水里的行为,有时候还会以哭来抗议。后来,当吴鹏不想再去游泳班的时候,教练却盯上了他。

  “教练当时告诉我,吴鹏水感很好,感觉特别漂。特别是别人一个月才能学会的东西,他一个星期就学会了……”对于儿子如此高的运动天赋,李国珍心里还是有准备的。自己和吴计伟都是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出生,因此让儿子从事篮球运动也是夫妻俩更远的规划之一。

  训练班结束后,李国珍却遇到一个两难的选择。一边是想偷懒的儿子不愿意再练游泳,一边是吴霞君的竭力挽留。李国珍还记得当时吴霞君这样对自己说道:“学游泳的男孩子,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将来能不能成为世界顶尖运动员,我不敢讲,但我告诉自己,心血我一定得花下去,会成功的,他将不仅仅是亚洲水平。”见教练如此坚持,李国珍也开始有些动摇,她开始和吴计伟商量:“反正也是锻炼身体,如果没有练出来,再大一点还可以改打篮球嘛。”

  于是,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吴鹏就开始了专业的游泳训练。但是家里离体校很远,而且当时在百货公司当家电部经理的爸爸工作特别繁忙,每天几乎都是妈妈载着吴鹏去体校,一来一回,至少两个小时。诸多的事情聚集在一起,在吴鹏身上有时候难免会出现“缺训”的情况。而每次这种情况之后,吴鹏家的电话总会响起——吴霞君会打电话到家里询问,为什么没来,是不是因为生病等等。几次下来,李国珍每接到吴霞君电话,都会有些不好意思。

  后来,在李国珍和吴霞君的坚持下,吴鹏就一直泡在陈经纶体校的泳池里,一直到了浙江省体工队的召唤。

  15岁的亚洲冠军

  2000年,在各种大小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吴鹏接到了来自浙江省体工队的召唤,更重要的是,他的成绩也开始达标。很多比赛只要有吴鹏参加,冠军就肯定不会旁落。“吴鹏成绩达标了,明年全运会肯定要用的。这样的走训已经不够了,必须到体工队全天训练。”体工大队的领导找到了吴鹏父母,用极其强硬地口吻表示。

  但到底是走上专业的游泳之路,还是“弃泳练篮”,李国珍和吴计伟还在犹豫之中。在观看了儿子一次队内测验后,他们终于亲眼见证了儿子实力的超群。就这样,吴鹏成为了专业游泳队中年纪最小的一名队员。

  2001年11月,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举行。本来当时吴鹏是抱着感受大赛气氛的目的参赛的,但是自己在全国大型运动会上的首秀还是值得纪念,于是爸爸、妈妈还有外婆等人组成了庞大的助威团,前往广州。

  站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的出发台前,吴鹏面对的是城运会6金得主、山东名将金浩。赛前没人看好这个依然有点胖胖,稚气未脱的小孩,就连李国珍都觉得:“进了前八已经很不错了。”

  但就是这个小孩,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型运动会,不仅夺得了男子200米蝶泳的金牌,还以1分58秒89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全国纪录。随后,他又在男子个人400米混合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各获一枚铜牌。

  全运会的完美亮相,令这名只有14岁的浙江省队游泳队员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进入国家队。次年的釜山亚运会,吴鹏更是让亚洲泳坛沸腾不已。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新人吴鹏连续战胜日本三大高手山本贵司、森隆弘和中野高,为中国队收获三金。“中国鱼雷”、“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最大发现”……15岁的吴鹏为向来不太景气的中国男子游泳带了新的力量和生机。

  看着站在两旁都是日本人的最高领奖台上,李国珍隐隐约约地感觉到,儿子曾经的那句海口,或许真的有实现的一天。1996年亚特兰特奥运会期间,当蒋丞稷在男子50米自由泳上获得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第四名的时候,当时还在露天泳池里扑腾的吴鹏拍着胸脯对妈妈说:“中国游泳以后就看我的了。”

  雅典紧张和墨尔本平历史

  新人吴鹏经过亚运会的洗礼后,2004年顺理成章前往雅典。奥运会强大的气场令这名17岁的小将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队里对自己并没有设定具体的目标,但他自己和教练的目标一样——进入决赛。

  结果,他如愿在男子200米蝶泳上获得第六,也这是当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成绩最好的中国男子选手。17岁的吴鹏把目标指向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泳池边,他站在菲尔普斯旁边合了一张影。没想到,几年后这个美国人会成为摆在自己面前几乎不可逾越的高峰。

  200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吴鹏终于挂上了世界顶级游泳赛事的奖牌,那是一块男子200米蝶泳的牌子。2006年亚运会,他再次蝉联200米蝶泳的冠军。看着那些誓要夺回这枚金牌的日本人,吴鹏的目光更加长远了,他明白只有超越菲尔普斯,才能成就自己的辉煌。

  其实,他还是有机会的。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一路绝尘的吴鹏眼看终点就在不远处时,还是被后程发力的对手追了上来。到了后面的决赛,所有的选手都只能“喝着菲尔普斯的洗脚水”前进,吴鹏也不例外。但幸运的是,他还是从俄罗斯选手斯科沃特索夫手中夺得了一枚银牌,成绩为1分55秒13。

  2008年8月13日,李国珍将揣着自己从杭州市民转让来的奥运会门票,来到水立方,她希望儿子能够完成自己的梦想,她也祈祷儿子吴鹏能够实现与父亲的约定。(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