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美国《侨报》:怎样看待西方媒体的奥运报道?

8月12日,南方日报消息,正当中国观众庆贺中国体操女队史无前例地以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团体决赛的时候,地球另一边的英国路透社却依然沉浸在自己的黄粱美梦中。他们在比赛结束后居然发出新闻,称中国女队已经无缘决赛。图为放大镜下的路透社关于“中国体操女队无缘决赛”的截屏。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8月14日电 美国《侨报》8月13日发表文章说,已有中国的新闻学者指出,不同国家在传统和文化背景上存在着极大差异,如果盲目照搬西方的价值标准来评判中国,或以中国的标准评判西方,都难以做到公正。所以,在学术研究和评判标准上都要坚持原创和客观。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不仅让中国媒体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也让西方媒体“露了脸”。10日,路透社一个小小的报道失误,受到极大关注——正当中国观众庆贺体操女团史无前例地以头名成绩挺进决赛时,路透社却在其网站上称“中国女队在比赛中犯下了许多错误,没能进入决赛”。

  11日,广州的《南方日报》首先对此“乌龙事件”予以了报道,随后在坊间引起波澜。在这起事件中,“英国最大”、“西方最大”成为了中国新闻同行们形容路透社的定语。

  对此,路透社12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致歉,那篇有失误的稿件随后也被撤掉。有中国网民把它看作舆论的胜利,但笔者认为,对中国新闻界如何看待西方媒体的奥运报道大有裨益。

  当然,中国同行如此关注路透社,印证了路透社的影响力,也应了那句老话:“知名度越高,责任就越大”。路透社出现失误,所造成的影响当然会比一般通讯社更大。所以,中国的媒体和民众要求路透社及时修正错误并公开道歉无可厚非。

  已有中国的新闻学者指出,不同国家在传统和文化背景上存在着极大差异,如果盲目照搬西方的价值标准来评判中国,或以中国的标准评判西方,都难以做到公正。所以,在学术研究和评判标准上都要坚持原创和客观。

  能够看到西方新闻同行在体育报道中存在问题,毕竟是一件好事情。过去,中国的新闻媒体两耳不闻窗外事,只从官方文件中寻找线索,现在终于学会了横向比较,并能从西方媒体报道中发现错误,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所以,在研究新闻规律时,既要总结经验,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规则,也要随时了解西方同行的所作所为,在比较中发展,而不是在比较中丧失原则。

  中国记者在报道中越来越多地注入了世界元素。过去,少数中国新闻从业人员,深陷于西方媒体营造的“客观、公正、中立”的新闻“乌托邦”中不能自拔。过去,中国的新闻媒体也曾经一边倒,只关注中国运动员的成绩。而现在,他们也关注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成绩,甚至还关注围绕奥运会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方面所进行的博弈。这是一个令人可喜的现象,说明中国的新闻媒体具有了世界眼光,真正实现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北京奥运会既是一次体育盛会,又是一次展示各国新闻媒体精神风貌的盛会,它给中国记者观察世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扩展了中国记者的视野,便于其提高报道水平。中国的新闻记者可以近距离观察西方同行的工作方式和报道角度,可以深入了解西方同行的新闻价值观念和文化品位。中国记者及时发现并报道路透社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正是这种近距离观察和学习的结果。只是,今后不要随意在新闻报道中使用“最大”这样的词来形容自己的同行。对于他们的失误,我们既要给予必要的关注,又要保持平常心。新闻市场与其它市场一样,也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场所。面对西方权威通讯社,中国新闻同行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唯其马首是瞻。

  中国的新闻媒体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媒体及其记者的价值观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奥运会就是一个国际大舞台,中西方记者可以尽情地表演,互相在竞争中学习。中国的新闻记者既要专注于自身的工作,又要打破心理障碍,客观评价西方同行的工作。 (乔新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