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搜狐独家:王冠铺就柳希成长路 最遗憾奥运败北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武柳希以685.9环的成绩获得第八名,冠军被另一名中国选手杜丽摘得。

  小学:初训第一名

  与很多运动员为了锻炼身体而选择体育训练不同,武柳希进入射击队,纯属巧合。

  1994年,10岁的武柳希在渭南韩马学校上学。当时,魏俊德教练带领渭南铁中火车头射击队到韩马中学挑选后备队员。利用体育课的机会,射击队的教练先介绍了队中情况,之后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对数百名对射击有兴趣的学生进行测试。从测试中挑选了30多名学生进入初训,其中就包括正在初一上课的武柳希。

  初训是非常枯燥的,教练讲解了射击要领后,就要求学生们进行没完没了的瞄准训练。其实,这是初训中对学生的一个测试内容,正是这样单调无聊的训练最能看出耐心。在不少同学因为各种借口放弃训练的时候,武柳希则表现得一丝不苟,不管是什么样的训练内容她都不会偷懒。几周之后,射击队对这些孩子进行了实弹射击和文化内容的综合考评,最终确定了16名队员,武柳希获得第一名。就这样,武柳希成为了渭南铁中的一名射击运动员。

  少体校:省十佳运动员

  1994年9月,武柳希从韩马学校转到渭南铁中,开始了正规的射击训练。

  由于选择的是气枪项目,为了增加稳定性,武柳希必须穿上毛衣毛裤,还要在外面套上厚重的皮衣皮裤,即使在三伏天也同样如此。可以想象,夏天在如此装扮下进行一场训练会是什么结果:浑身上下犹如水洗一般。但武柳希从未有过一句抱怨,还是一如既往认真对待。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之后,成绩突飞猛进。

  1995年8月,武柳希第一次射击比赛,就在陕西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获得女子运动步枪30发卧射、女子运动步枪3×10两项射击冠军;1997年9月,武柳希参加四省八地市射击运动会,获得女子60发卧射、女子3×20汽步枪三项第一;1998年5月,在四省八地市射击赛上,武柳希获得女子汽步枪60发卧射、3×20射击两枚金牌;1998年8月,在陕西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武柳希又以386环的成绩破女子汽步枪陕西省纪录。因此这次优异的表现,武柳希被被评为省十佳运动员。

  1999年,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在陕西举行,武柳希被推举为渭南赛区主火炬手。这次比赛中,代表西安队出战的武柳希打出了400环满环的成绩。武柳希的突出表现引起了陕西省队教练的注意,甘春凤教练向她发出邀请。

  省队:城运会一战成名

  1999年底,武柳希从渭南铁中射击队转入陕西省射击队。

  在省队中,武柳希继续表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2002年,武柳希以400满环成绩获全国冠军;2003年城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上,40颗子弹弹无虚发,打出平世界纪录的400环,最终战胜早己成名的赵颖慧和不久前创下总成绩世界纪录的杜丽,夺得冠军,可谓一战成名。

  国家队:世界冠军

  武柳希在陕西队的表现,自然逃不出国家队教练的视线。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武柳希加入国家队。

  在残酷的队内竞争中,武柳希最终获得前往雅典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最大的荣誉。然而,武柳希的首次奥运之旅并不顺利,在资格赛中,武柳希以一环之差名列50米步枪三姿第九名,无缘决赛,她就这样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不过,武柳希很快从失败的阴影中站起来。2005 年世界杯总决赛,第一次有幸跻身年终精英较量的武柳希,以两环的优势从一干老将、名将手中抢得步枪三姿冠军。谁也没有想到,武柳希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头衔竟然就是世界冠军,这甚至出乎了她自己的预料。

  2006年世界锦标赛,武柳希因最后一组跪射成绩比对手低而与步枪三姿决赛擦肩而过。坐在决赛馆台阶上看俄罗斯奥运冠军加尔金娜打比赛的她安慰自己,状态总有起伏。就在这个时候,武柳希心中已经开始酝酿下一场翻身仗了。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武柳希以10米汽步枪,50米步枪3×20两项团体冠军结束了自己的首个亚运会之旅,成为中国射击队在这个项目中炙手可热的重量级选手。(搜狐体育 陈书佳 郭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