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中国两小将包揽冠亚军 打破二百米蝶泳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特派记者/庞东霞)今天,“水立方”终于有中国选手夺金。刘子歌,一名并不被看好、甚至连名字也不为人们熟知的选手,在女子200米蝶泳中,一举夺得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刘子歌的成绩是2分04秒18,中国另一名选手焦刘洋也以2分04秒72夺得银牌,她的成绩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

中国队出人意料地包揽这个项目的冠亚军,令世人震惊。而赛前普遍被认为最有希望夺金牌的澳大利亚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施基佩尔,仅以2分06秒26名列第三,她的成绩比刘子歌慢了2.08秒。

  刘子歌是以半决赛第一名的资格进入决赛的。在今天的决赛中,刘子歌排在第四泳道,她的最大对手施基佩尔排在第五泳道。志在必得的施基佩尔前150米都处于领先位置,刘子歌一直紧跟其后,但并不被施基佩尔的节奏左右。到了150米时,刘子歌突然发力,超过施基佩尔,并把优势保持到终点。而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也在最后力超施基佩尔。

  今年20岁的刘子歌2007年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但进入2008年,她的成绩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今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200米蝶泳比赛中,她同样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2分07秒76的成绩达到奥运A标并夺得冠军。

  赛前,刘子歌也没有定下夺金牌的目标。她说:“教练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取得什么成绩就什么成绩,没有说过要拿冠军。”

  借蝶泳“小花”包揽金银牌的良好势头,中国女子接力队在随后的比赛中又添一银。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上届亚军中国队再度冲击奖牌,杨雨、朱倩蔚、谭淼和庞佳颖4位姑娘奋力拼搏,最终获得银牌,成绩也超过了原世界纪录。

  至此,中国水军已经在奥运会上获得一金三银一铜,成绩超乎预期。特别是刘子歌打破世界纪录,以及张琳夺取第一枚男子游泳奥运奖牌,堪称重大突破。

  上图:8月14日,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国选手刘子歌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奋力前行。

  本版照片均新华社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