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中国女佩再演男花雅典悲情一幕 与金牌失之交臂

  昨晚,女子佩剑团体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对阵双方是赛会第3号种子中国女佩和赛会第5号种子乌克兰女佩。中国女佩决赛中依旧派出了谭雪、包盈盈和倪红,而乌克兰女佩则派出了霍姆罗娃、奥莉加·哈尔兰、哈雷娜·蓬迪克。结果中国女佩在决赛中先赢后输,以44-45一剑之差憾负乌克兰女佩,与金牌失之交臂。在之前结束的女佩团体铜牌争夺战中,美国女佩以45-38战胜了法国队,获得了女子佩剑团体铜牌。

激情四溢的倪红

  女佩团体赛是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新增的一个单项,参赛团队共有8支,分别是中国、南非、美国、乌克兰、俄罗斯、波兰、加拿大和法国,其中曾夺得过世界杯天津站团体冠军的中国女佩,被赛会列为了三号种子。

  中国女佩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先是以45-25轻取波兰女佩跻身四强,之后又在半决赛中以45-38淘汰了赛会第二号种子、世锦赛冠军法国女佩。而乌克兰女佩的晋级之路显得更为传奇,她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45-34淘汰了世锦赛冠军、赛会第4号种子俄罗斯女佩,紧接着又在半决赛中以45-39淘汰了赛会头号种子美国女佩,与中国女佩会师决赛。

  半路出家的“女佐罗”——谭雪

  场上杀气足 场下很文静

  “美女剑客”、“女佐罗”,作为中国女子佩剑队的当家花旦,谭雪近年来可谓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她是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也是世界佩剑史上第三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雅典奥运会她虽不敌美国选手萨格尼斯获得银牌,但是这确是最近几届奥运会中国击剑少有的个人好成绩。

  尽管谭雪在女子佩剑赛场叱咤风云,收获了无数的荣誉,不过这个击剑好手却是半路出家的。谭雪的母亲杜传君告诉记者,谭雪最初是练田径的,主项是跨栏。1998年年底,天津要成立女子佩剑队,教练李绍春、宁宪奎来到塘沽为即将组建的女佩挑选队员。在塘沽体校,两位教练发现操场上有一位爆发力和柔韧性都十分出众的小女孩,一眼便相中了。起初练习击剑还只是业余性质,谭雪必须每天上完文化课,然后还得继续练田径,之后才能去练击剑。慢慢的,谭雪发现了击剑个中奥妙,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看着女儿每天在家中自己比划击剑姿势,杜传君好奇地问:“雪雪,嘛叫击剑,嘛叫佩剑啊?”“妈妈你看过《佐罗》没,佐罗拿的那打人的剑就是佩剑。”

  在欧美,击剑运动作为绅士高雅的运动,极其具备观赏性,而电影《佐罗》更是向全世界展现了击剑的独特魅力,很多击剑运动员选择击剑都因为崇拜这个独具英雄色彩的人物,而谭雪也不例外。

  在谭雪家采访过程中,谭雪的母亲杜传君拿出了许多女儿拍的艺术照,那一幅幅清新亮丽妩媚动人的画面,着实让记者惊讶不已,那和赛场上的谭雪完全是两种人。十足的美人胚子,身材高挑、面容清秀、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是谭雪给人的第一印象。但一到赛场上,谭雪咄咄逼人、杀气十足,宛如挂帅出征的巾帼英雄穆桂英,谭雪优雅的气质下总是弥漫着逼人的寒气。“如果她跟你不熟,那么她就是一个十分内向的人,她平常跟我们也是,问什么答什么,不大会和人主动交流。”杜传君十分清楚女儿的性格,“但是跟她特别熟了,比如说朝夕相处的队友,那么雪雪又是一个待人非常诚恳、热情、平易近人的人”。“这孩子有的时候也倔,喜欢自己跟自己较劲,跟自己生气,”杜传君告诉记者,“她这点脾气随她爸”。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文静的谭雪竟然喜欢看恐怖片,“以前谭雪从北京回家之后,也不出去玩,就一个人呆在屋里看碟,自己躲被窝看鬼片。”杜传君告诉记者,“因为她自己说那样刺激”。

  倪红表现惊艳,四年后将是女佩王牌

  送给对手一个鸭蛋

  一剑之差,中国女佩在击剑团体赛上告负乌克兰女佩,与金牌失之交臂。尽管中国女佩输掉了金牌争夺战,但小将倪红的表现让所有人为之一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将成为中国女佩的王牌!

  22岁的倪红在赛前并不受关注,因为在中国女佩阵中拥有谭雪、包盈盈和黄海洋这三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不过事实上,如果不是倪红在半决赛与法国女佩的比赛中表现出色的话,或许中国女佩连决赛都无法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佩击败波兰女佩的比赛,倪红遭雪藏作壁上观。半决赛对阵法国女佩,倪红领命出场。虽然只是第三主力,不过她的表现是最出彩的。数据显示倪红上场三局拿到了满分15分,并在第二局对阵安妮·利斯·图亚时拿到了中国女佩全场最高分6分。

  中国女佩主帅鲍埃尔赛后表示:“倪红本来就是准备好打法国队的,她的这种打法对付法国队很有效。我能肯定,她将是2012年的奥运会冠军。”今年6月份的女佩世界杯站,倪红的出色表现给鲍埃尔留下深刻印象。“倪红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这对整个团体非常重要。”鲍埃尔说道。

  尽管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决赛,但倪红在场上并不怯场,相反她在决赛中表现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倪红决赛中首个对手是奥莉加·哈尔兰,结果倪红非常顺利的以5-1胜出。倪红第二个对手是霍姆罗娃,两位姑娘展开激战,倪红以5-7惜败。倪红最后一个对手是奥莉加·若夫尼尔,结果倪红连得5分送给对手一个鸭蛋。

  决赛花絮>>>

  击剑鞋意外脱落

  昨晚,中国女佩对乌克兰女佩比赛进行到第七局时,中国选手倪红出场。状态上佳的倪红手风极顺,连得4分帮助中国队取得了34比27的领先优势。就当倪红准备继续趁势追击的时候,场上发生了有趣的一幕。在这个回合中,倪红在对手进攻并不猛烈的情况下,却突然一路退却,直至出到了场地之外。原来,她左脚的击剑鞋竟然意外脱落。弄清真相后,全场的观众都发出了笑声,而倪红本人也加入到了开怀大笑的观众行列当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