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刘子歌蝶舞美轮美奂 稳定心态获得游泳奥运冠军

  刘子歌,19岁的上海姑娘;焦刘洋,18岁的黑龙江姑娘。

  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赛后说,这是两个新名字。别说是她,就是中国人,对这两个名字也绝对算不上熟悉。

  14日上午10时25分,在“水立方”碧波中,正是这两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丫头向世人宣告:我们是冠军!我们也能改写世界纪录!

  这是一个让人激动得无法言语的上午。

2分04秒18,这一成绩不仅代表着一枚奥运金牌,更是女子200米蝶泳新的世界纪录。而创造这个新纪录的正是中国小将刘子歌。

  说起刘子歌的游泳生涯,我们也许只能用“速成”来形容———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升入国家队,并在同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和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两度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尽管在国内200米蝶泳赛场上一枝独秀,但在国际大赛上刘子歌的成绩并不突出,去年她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但刘子歌绝对是个比赛型选手,就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项目的比赛中,她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2分07秒76达到A级标准的优异成绩力压历届冠军焦刘洋获得第一名,毫无争议地得到一个奥运参赛名额。

  在13日的预赛中,刘子歌就已经“疯”了,她游出了2分06秒25的好成绩,这也是该项目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一成绩也让她以预赛第一的身份顺利晋级200米蝶泳决赛。刚刚晋级决赛的刘子歌曾一脸轻松地对记者说:“我能有这样的表现,除刻苦训练外,放松的状态是关键,我希望自己能进入决赛,那才是我最需要的舞台。至于决赛,我肯定会全力去拼,争取发挥最好水平,至于结果,触壁后再说!”

  想得不多?绝不可能。在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后,刘子歌其实已经瞄准了金牌。决赛一开始,在全场观众的欢呼中,身高臂长的刘子歌在入水后一下就冲到第一位,席佩尔第二,焦刘洋第三。50米,100米,席佩尔稍稍超过了刘子歌,排在第一位。

  比赛进入第三个50米,刘子歌后程好的特点开始发挥作用。把菲尔普斯作为偶像的刘子歌,越游越快。

  最后50米,刘子歌像一艘气垫船。“肯定要破世界纪录了。”看台上一位懂行的人,拿着秒表兴奋不已。

  40米,30米,刘子歌除非自己停下来,否则,冠军非她莫属。更令人兴奋的是,焦刘洋也发飙了,超过了席佩尔。

  10米,5米,在观众的呐喊声中,刘子歌第一个触壁:2分04秒18,新的世界纪录!全场顿时炸开了。

  更让人激动的是,中国选手不光拿到了金牌,还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拿到银牌的就是焦刘洋,她的成绩也同样打破了原世界纪录。18岁的黑龙江姑娘焦刘洋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两天刚刚过完了18岁生日,虽然没有刘子歌夺金的辉煌,但她以打破原世界纪录的表现拿到一块宝贵的银牌,也足以让人们将掌声和喝彩送给她。

  在拿到中国在泳池中的第一块“金镶玉”后,刘子歌一脸的激动:“昨天就已经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今天这个成绩又提高了,我真的很激动。但是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我确实没有想到。这枚金牌让我觉得很骄傲!”

  本报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