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谢南:开幕式“梦幻五环” 创意源自黑板上涂鸦

  “‘梦幻五环’创意来自于一次偶然”——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谢南

  新华网福州8月16日电(记者 孟昭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梦幻五环”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惊喜。8日20时04分,开幕式现场满场星光,星光汇聚后五环显现。

随后,22位“飞天”仙子从天而降轻轻揭起五环,五环垂直平展,缓缓升到空中,4分48秒后五环瞬间消失。

  “‘梦幻五环’创意来自于一次偶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谢南告诉记者,去年3月起,编导组成员就开始进行“奥运五环”的创意,大家苦思冥想集中想法后,提出一个五环透明体缓缓升起的思路。

  但这个独特的想法怎么实现呢?百思不得其解时,谢南竟然在一个黑板上找到了答案。“我们办公室有一个新的大黑板,我喜欢在上面写写画画,但突然间发现黑板上的字很别扭,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黑板上有塑料薄膜,我没有取掉。”

  “就在掀起塑料薄膜的瞬间,我们找到了答案,这让我们欣喜若狂,”谢南说,“我轻轻把塑料薄膜掀起来的时候,薄膜上面的字同时缓缓向空中移动,这不就是我们需要的效果?”

  “在张继刚副总导演指导下,我们确认了由‘飞天’仙子从天而降揭起地面星星五环飘向空中的浪漫表现手段,并得到了张艺谋总导演赞同,”谢南说,“随后总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为我们设计了这个‘梦幻五环’,五环标志是由分布在一张36米×16.5米的长方形网上的LED灯组成的,45000多个LED灯组成了一个巨大的星星五环。”

  “梦幻五环”又是如何升起的呢?谢南说,“开幕式地面上是一个大屏幕,五环网早已铺在了上面,倒计时结束的时候,地上星星汇集成了屏幕五环,此时五环网的星星五环悄悄亮起,当五环网升起时,关掉地上屏幕的五环,最终就造成了星星五环飘向天空这个效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