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三次与奥运村结缘 村“官”邓亚萍忙碌并快乐着

  乒乓球界奇迹,运动员转型典范……作为中国体育界的骄傲,邓亚萍身上有着很多传奇。而今,身为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副村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又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众人视野中。

  “忙并快乐着!”

  三次与奥运村结缘

  这是邓亚萍第三次与奥运村结缘,前两次是在1992年和1996年。

这次,邓亚萍的身份是奥运村工作人员。

  在奥运村,邓亚萍和同事们的重要工作是接待各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来宾,举行升旗仪式。

  “200多个代表团要举行升旗仪式,每面旗、每首歌都不能搞错,这是多大的工作量,需要多细致的准备啊!”谈起奥运村工作感受,邓亚萍颇多感慨:“以前做运动员,很享受奥运村的舒适便利,但想象不到工作人员的辛苦。现在自己做这份活,才知其中滋味。不过,虽然很累,但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让我从不同角度感受了奥林匹克的魅力。”

  住在村外的邓亚萍每天一大早就要赶进村,因为早晨7点半要开各代表团负责人碰头会。“奥运村和奥组委的领导也都来开会,会上代表团会反映各种问题和情况,提出意见或建议,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如有超出奥运村服务范围和内容的,我们就汇总起来反馈给相关部门。”

  入夜,邓亚萍还要开第二次会。“这是内部的碰头会,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确定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有时候,大家会为了完善一个细节讨论到凌晨,就是想把工作做到最好。”

  “忙并快乐着!”邓亚萍如此形容现在的心情。最让她高兴的是,8月1日,在奥运村,邓亚萍以主人的身份接待了她的老朋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见到邓亚萍,老人又亲昵地拍了一下她的脸颊,而邓亚萍则回赠老人一个热情的拥抱。萨马兰奇曾经说过,他之所以对邓亚萍钟爱有加,正是因为在她身上展现着奥林匹克精神。

  华美转型

  运动员—剑桥博士—奥组委官员

  提起曾经的辉煌,拿过太多冠军的邓亚萍记忆已有些模糊,但有一点她没忘记,那就是自己的倔强。“不管和谁比,心里都有着一股劲,非要把对手打败才行。不管是世乒赛还是奥运会,不管是外国选手还是自己的队友,都是这样。”邓亚萍依然话语铿锵。

  1997年,怀揣4枚奥运金牌的邓亚萍背起书包迈入清华大学。第一堂英语课,让邓亚萍终生难忘。她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能将26个英文字母写全。这让教授感到犯难,回到宿舍,邓亚萍在日记本上写下一个大大的“拼”字。

  伴随这个“拼”字,邓亚萍再度从“零”开始。一天必须保证14个小时学习时间,每天5点准时起床,读音标、背单词、练听力,直到正式上课,晚上整理讲义,温习功课,直到深夜。

  几个月后,作为交换生,邓亚萍被送到了英国剑桥大学突击英语。同样是“云雾缭绕”的第一堂课,同样是每天只睡几个小时,邓亚萍又开始了“拼”;渐渐地,她认识的单词越来越多;渐渐地,她可以流利地回答出老师的问题。

  2002年12月,她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得硕士学位,那洋洋洒洒几万字的毕业论文《从小脚女人到奥运冠军》,已被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收藏。

  2003年学成回国后,邓亚萍进入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工作。摸爬滚打没几个月,邓亚萍就已经可以独立提出议案了,而在大大小小的谈判中,她的魅力和能力更得到了充分证明。

  2007年初,邓亚萍被任命为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寻找餐饮服务商、设计节能环保系统、预售奥运村公寓……让她忙的事可真是不少。

  从运动员到剑桥博士再到奥组委官员,邓亚萍在人生的道路上飞快而稳健地执著前行。

  眼下,邓亚萍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能够圆满成功。“我现在就像面临高考的学生,等到奥运会和残奥会全部结束那天,才是真正轻松的日子。”她笑着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