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姐姐曹晶、教练齐锡富讲述曹磊的成长经历(图)

  2008年8月15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的比赛,黑龙江选手曹磊为中国队轻松摘金,向全世界展现了这一项目力与美完美结合的至高境界。

  24岁的曹磊是一位身材修长、相貌出众的标准美女,她在比赛中不仅依靠外在的美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眼球,还凭借超强的实力,一次次将一百三四十公斤的杠铃轻松地举过头顶。裁判被她征服了,对手向她低头了,观众为她欢呼、沸腾了……最终,曹磊用这枚金牌为中国女举此次的奥运梦幻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曹磊和妈妈

曹磊和妈妈

曹磊3岁时的照片
曹磊3岁时的照片


  田径场逞威被举重教练相中

  曹磊于1983年12月24日降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的一户普通的人家,她的父母都是当地铁路系统的职工,还有一个大她四岁的姐姐,名叫曹晶。不知是不是因为爸妈给小姐俩起的名字一个很女性化,一个很中性的缘故,从小,曹磊就像男孩子一样淘气、好动,整天“上窜下跳”不闲着,大家都称她“假小子”;姐姐曹晶却文静、乖巧。

  曹磊上学之后,很快便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大显身手——能跑、能跳,成绩突出。

父亲曹国臣非常高兴,他认为,二女儿的运动天赋来自于他的遗传,因为他年轻的时候,曾是一名摔跤运动员。因此,学校的体育老师没有费任何口舌就将小曹磊招致校运动队,练习田径。曹磊也如鱼得水,在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就在秦皇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了四项全能(100米跑、跳远、铁饼、铅球)冠军。在这次运动会上,曹磊又被山海关体校的一位教练相中,但这位教练并非田径教练,而是举重教练。他找到曹磊让其回家问问家长,同不同意跟他练举重。曹磊如实告诉了爸妈,当曹国臣得知这位教练是杨文学,是当年自己练摔跤时就认识的人,他点头认可。尽管当时曹磊还对举重这个项目没有太深的认识和了解,但是在爸爸的首肯下,很开心地开始了她的举重生涯。

  投身龙江竟因父亲和教练有缘

  练上了举重,曹磊才知道这个项目对于女孩子来说,不仅需要吃苦耐劳,还要舍弃很多最基本的东西,比如爱美的心。但既然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她就决定走下去,而且暗自发誓一定要取得成就。

  心怀远大的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训练,曹磊开始崭露头角。此时,她引起了很多专业队的注意。其中,河北省举重队和八一队都找到了山海关体校“挖”曹磊。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大庆体校曾培养出女子世界冠军孟宪娟的著名举重教练齐锡富也找上了门。他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虽然他此前并没有见过曹磊,只是听在山海关夏训的黑龙江省田径队的一位教练告诉他“山海关体校有几个练举重的小姑娘不错”,他就打去了电话询问具体情况,随后又单枪匹马来到山海关体校招生。他看到曹磊之后,一眼就相中,于是便从曹磊的父亲下手,游说曹国臣把女儿交给他,带到黑龙江去练。齐锡富还向曹国臣打包票:“十年之内,我让这孩子当上世界冠军。”虽然曹国臣强调,并不是因为齐锡富的这一句“大话”就把心爱的小女儿放心地托付给了他,但曹磊最终真的去了黑龙江投师齐锡富。至于原因,曹国臣和齐锡富都说“是缘分”。当然,曹国臣在做出决定前还是先后征求了曹磊本人和妻子以及大女儿的意见,并得到了三个人的认同。

  1997年12月14日,曹磊离开了生活了十多年的故乡,跟随齐锡富教练来到了黑龙江省大庆市,从此,黑龙江成了她的第二故乡,她也变成了黑龙江选手。

曹磊和教练齐锡富

  11个春节没回家过年

  进入大庆体校后,在教练的严格要求下,小曹磊每天都承受着超大运动负荷的训练,疲惫、汗水和泪水伴随着她。一个多月后,正赶上春节,曹国臣带着妻子和大女儿来到大庆看曹磊,同时向齐锡富提出,接曹磊回家过年。齐锡富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并告知,他会好好地照顾自己的弟子,请他们放心,但是,以后的春节就别想一家人团聚了,他是绝不会给曹磊放假回家过年的,这是他制定的队规,必须遵守。对于自己的绝情,齐锡富解释说,举重的几项大的赛事都集中在三四月份,因此,春节期间正好是备战的关键时期,“只要一放假,比赛就没戏了”。尽管当时曹磊刚进队,还没有比赛任务,但是齐锡富希望她严格遵守队规,不能因为是小队员就要区别对待。

  就这样,一晃已经过去了11个春节,曹磊都是在举重房伴随着冰冷的杠铃一起度过的,爸爸、妈妈和姐姐再也没有去看过她。曹磊一脸无奈地说:“好像早已忘了年的滋味。”

  不过,这种牺牲和付出,换来的是曹磊手中举起的杠铃不断增加的重量,和在国内、国际比赛中的一枚枚金牌。如今,更换来了一枚所有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

  为打破世界纪录不吃不睡

  熟悉举重项目的人都知道,举重虽是体力活,但却对运动员的体重要求非常严格,比赛前的称重更是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三位。因此,无论是在平时训练或比赛中,控制体重成为一项艰苦的工作。

  尽管现在的曹磊在75公斤这个级别中属于偏瘦型,不用像小级别选手那样饱受降体重和控体重之苦,但是在几年前,当她的身高已长到1.67米,却要参加63公斤级的比赛时,她也曾为了降体重受尽折磨。

  当时曹磊的体重已达67公斤,教练要求她在三天内必须降4公斤,从而确保参加67公斤级的比赛并获得好成绩。三天中曹磊不敢吃饭、不敢喝水,饿了只吃一点水果充饥,可是临比赛前一天,曹磊的体重还差1.2公斤没有达到标准。曹磊急了,她在接下来的一天一夜时间里,不吃任何东西,饿得难受睡不着觉,就在房间内踱步。终于,她在开赛前两小时将体重降到了63公斤级的标准重量。值得一提的是,在那次比赛中,曹磊克服了降体重造成的体力不足等困难,在抓举中打破了世界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