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杜婧/于洋女双夺冠 > 女双夺金动态

两个假小子幸福生活 杜婧于洋为羽毛球开了好头

  颁奖时,她们几乎是蹦着上台的,这是两人的第一次奥运会,一个24岁,一个22岁,在面临杨维、张洁雯、魏轶力等人陆续退役的中国羽毛球队,她们将是中国女双新的领军组合。

  她们是杜婧、于洋。

  两个假小子

  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杜婧、于洋这两个假小子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她们的头发短得和中国乒乓球队的郭跃有一拼。

  据说,杜婧、于洋从小就像两个男孩子,平时性格大大咧咧,打起球来风风火火。她们的启蒙教练张强是鞍山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羽毛球教练,在鞍山体育界颇有名气,他对杜婧于洋,张强印象特别深。“杜婧来校时只有9岁,一开始对她的印象就是力量大,别人一分钟做30个仰卧起坐累得够呛,她做六七十个不费力,训练不到一周,她便和男队员打成一片。两三个月后,她的大力扣杀已是无人能敌,比她早来两三年的男孩都惧怕不已。”张强说。

  比杜婧小两岁的于洋也像个男孩子一样能杀能拼。“入队时于洋只有8岁,她不仅训练刻苦,而且心劲大。别的小孩重复训练十多个网前动作就已经烦了,于洋则是琢磨每个细微变化,往往是几个‘轻松’动作下来,已经累得满头大汗。”

  进入国家羽毛球队后,杜婧于洋仍然保持着假小子的特点。据于洋自己透露,有一次在西单,有两个小女生走在她身旁,说了一句:“那小子真帅!”“我听了心里挺高兴的,起码帅呀!希望奥运会的时候也能听到‘那小子真帅!’”

  而两人最有趣的一次经历是在2006年参加日本尤伯杯比赛时,赞助商为中国女队提供的比赛服是裙装。因为是团体比赛,参赛队员要统一着装,杜婧和于洋无奈硬着头皮穿了一回裙子。当时,队友们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惊奇,围着她们俩猛拍照,弄得这对假小子很难为情。据说,从那以后,杜婧和于洋再没有穿过裙子。“穿裙子打比赛太难受了,里面的那个衬裤绑在腿上,感觉迈不开步子。”

  “小男双”险解散

  因为于洋和杜婧都来自鞍山体校,具有相似的性格,进入辽宁省体校之后,教练宋庆华专门为她们量身打造了一套“男性化”打法,也就是一对“小男双”。

  这一组合不要紧,杜婧于洋就像一枚小炸弹,见谁灭谁,以极快的速度上升,直至成为国家队女双主力冲金。然而,一次伤病却险些让这对“小男双”组合解散。

  从2006年开始,杜婧和于洋一直处于受伤、停练、复出参赛、再受伤的恶性循环中。2006年10月的世界杯赛,于洋在混双比赛中不慎将膝关节内侧韧带拉伤,后停练两个月,她和杜婧因此放弃了多哈亚运会;去年奥运积分赛首站,杜婧的脚底肌膜意外断裂,两周无法正常训练,使得她们在新加坡超级赛上无缘前四。

  随着杜婧脚伤的好转,杜婧和于洋好不容易恢复到较好的竞技状态,在接下来的印尼公开赛、泰国公开赛等比赛中表现不俗,先后拿过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奥运积分的增长势头喜人。然而,就在两人全力准备去年的世锦赛时,一个噩耗从天而降。

  去年8月,出征世锦赛的前几天,在队里安排队员进行的每年一次的例行体检中,杜婧被查出腹部有囊肿,必须立即做手术。听到医生的诊断后,一向大大咧咧的杜婧被惊呆了,半天没回过神来。

  手术后不到一个月,杜婧就回到了训练场上。当时,留给她和于洋争取奥运积分的比赛也只有六七个。幸好,两人凭着一股拼劲,最后一路闯进了奥运会。

  师徒抱头相拥

  这枚金牌凝结了两个假小子无数的汗水与努力,然而,在昨天拿到奠定胜局的最后一分时,杜婧、于洋却不相信已经夺冠了。她们迟疑了两秒,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与金牌联系在一起了。李永波和田秉毅当时跳进场地和她们抱在一起,师徒4人的眼眶都湿润了。

  “我们真的没有考虑比赛的结果,我问同伴,我们是冠军了吗?我们赢了吗?”于洋说,当时她与杜婧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当中,不要说比分,连胜负都没有仔细考虑到,“当时真的是百分百的投入,更别说预先想好庆祝的动作了。当我们和李永波总教练与田秉毅指导拥抱在一起时,我想那一刻是特别的真实。”

  确定自己已经金牌在手后,杜婧一下子冲向了教练席,而李永波把她高高地抱起来。“我要特别感谢李永波总教练,在对方球员受伤之后,他提醒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打法。”于洋赛后透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