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刘建宏:很多奥运冠军是被这么“改”成的

  为中国赢得08奥运第一金的陈燮霞当年走上举重之路的经历有一个可笑的花絮。她的启蒙教练告诉她,举重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玩的项目。就这样,连蒙带骗地把这个苗子留在举重领域。

  而同样是举重奥运冠军的张湘祥,最初想练的也不是举重。

他的妈妈为了给调皮的儿子找点事做,就想让儿子练练乒乓球,毕竟这个项目是国球,即便将来成不了世界冠军,也算给了儿子一个技能。结果,接待他们母子的乒乓球教练觉得张湘祥更适合练举重。闻听此言,张湘祥妈妈带着儿子扭头就走,她告诉我当时自己的想法“我们夫妻俩个头都不高,孩子再练上举重,那肯定就长不高了。”多亏了举重教练及时赶到,这才挽留住了这个奥运冠军。

  比上述两人经历更离奇的还有射箭新科状元张娟娟。这个姑娘从铁饼开始练起,却被教练劝告,改练其他项目,于是,她稀里糊涂地又练上了射击,幸好射击的移动靶项目取消了,她这才又选择了射箭。后一次的改项看上去还有点联系,至少都是以准确度为主,而第一次的改项,完全属于误打误撞。

  有着类似经历的冠军和运动员其实大有人在。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机缘巧合,至少在现在看来,都是他们日后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

  其实,即便是同一个项目,因为变化位置获得成功的也屡见不鲜。从前锋变成门将的墨西哥花蝴蝶坎波斯,从前锋变成后卫的阿森纳后卫加拉。都用自己的经历验证了“树挪死,人挪活”这个中国格言的道理。

  当然很多事情都有相反的道理。

  前两天遇到郎朗,说起了孩子弹钢琴的事情。他说必须要感谢父亲的坚持,才让自己有了如此成功的今天。坚持,也同样是取得成功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这就是经常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难题,是应该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改变?坚持,如果在一个错误的道路上,则只能换来更大的错误,而改变,如果进入了误区,则意味着前功尽弃。其实,这个时候,往往是当局者迷。能够帮助我们做出选择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他可能是你的家人,也可能是你的老师,有时候还是你素不相识的人。但不管怎么样,正是这些人当年的某种影响,促成了今天的我们。

  所以,当冠军们衣锦还乡的时候,去看看那些改变了你们命运的人吧。假如可能,冠军们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影响更多的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