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他其实就是外星人 圆梦八金菲尔普斯他来自水星

  昨天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决斗,给“水立方”的8天激战留下了一个最为完美的收官。菲尔普斯收获了他的第8面“金镶玉”,百年奥运前无古人!

  “这真是地球人能完成的一切?”许多人在赛后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或许,他就是水星人。

  他其实就是外星人

  他长得确实和一般人不一样,比如说他的耳朵,他的大脚,以及他那一对很长的胳膊。

  现在就连科学家也在纳闷,菲尔普斯是何时、如何、为什么完成了这一伟绩。

  我们或许可以在菲尔普斯自己的解答中找到一些答案,在2005年他的自传《水面之下》一书中,菲尔普斯讲述了一件耸人听闻的事。当他还是孩子,但已经开始游泳训练时,在一天的训练中,菲尔普斯感觉心跳过快,教练波曼担心他患有马凡氏症。这种疾病患者的心脏瓣膜和大动脉的任何异常随时可能导致病人休克甚至死亡。而马凡氏症的典型特征就是臂展明显超过身高(1.05倍)。一般人看来,菲尔普斯的确不正常,他身高1.93米,臂展却达到惊人的2.08米。“我的母亲和教练不想让我冒险,所以决定给我做个心电图测试。”菲尔普斯回忆道。好在最终的检查打消了菲尔普斯母子和教练的担心。

  从上述角度说,菲尔普斯的确是个“异形”,在训练中他被称之为“机器”也证明这一点。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菲尔普斯被诊断出患有注意力缺失和多动症,为了治病他需要服用利他林这样的中枢神经兴奋药。这种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嗜睡,为了对付这一点,菲尔普斯开始疯狂运动。“那时候我每天都要练曲棍球,棒球,还有游泳。”菲尔普斯说。仅仅这些显然还不够,菲尔普斯把他的天赋和精力全部投入了游泳池,自从14岁起他每天都游16公里,甚至在圣诞节那天也是如此。

  以上或许就是菲尔普斯与常人不一样的地方。无论从哪个角度说,现在我们都可以把他称之为“外星人”。

  他是奥林匹克之王

  当最后一棒莱扎克触壁的一瞬间,“水立方”立刻陷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尖叫、呐喊、狂笑、痛哭……各种各样表达着最极端情感的声音被压缩在游泳馆里,让人感到空气仿佛都在急速膨胀,上千面中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国旗都舞动了起来,为了一位美国人刚刚实现的伟大成就。贵宾席上的罗格起身与身边的人击掌相庆,然后一边鼓掌一边摇头,似乎不敢相信自己亲眼见证的奇迹,科比又蹦又跳地尽情发泄着,兴奋更甚于自己得了金牌。

  一动不动地站在水立方中央,菲尔普斯面对看台高举着双手,就像是一位刚刚征服了世界的国王。从泳池中爬起来的队友和对手们一齐涌向了菲尔普斯,用拥抱表达对王者的敬仰。颁奖仪式上,菲尔普斯的脖子上第8次挂上了“金镶玉”,眼眶中同时已泛出泪花。随后,他又得到了一枚荣誉勋章——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专门颁发。

  抬起头来,菲尔普斯看到了看台上泪流满面的妈妈和两位姐姐,菲尔普斯立即跨过摄影记者席,像此前的七次那样,把第八束“红红火火”献给了妈妈。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水打湿了每一个人的脸庞。

  

  “水星人”之丰碑

  他成百年奥运第一人

  昨日上午进行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是北京奥运会最后一项游泳赛事,菲尔普斯代表美国队在第三棒游蝶泳。这一枚金牌,菲尔普斯夺得有惊无险。

  第一棒佩尔索尔是连续两届奥运会100米仰泳冠军,他轻松取得头名位置;第二棒汉森不敌日本“蛙王”北岛康介的强力冲击,落到了第三位;终于该菲尔普斯出场了,“八金梦想”需要他自己来拯救。以最习惯的方式,菲尔普斯在转身之后开始发力,不到15米就完成了对所有人的超越,这一棒菲尔普斯不仅把第一名的位置夺回,更是领先了第二名澳大利亚队半个身位;第四棒莱扎克继承菲尔普斯的巨大优势,力压澳大利亚自由泳好手沙利文。

  最终,美国队以3分29秒34获得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菲尔普斯超越了前辈马克·施皮茨,成为了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的选手,而且还第7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一天,菲尔普斯早已超越了所有人,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总数提高到14枚,其中9枚个人项目金牌,也是百年奥运之最。在菲尔普斯之前,只剩下一个纪录——体操名将拉蒂尼娜曾得到过18面奥运奖牌,只差2面奖牌数的菲尔普斯完成超越只是迟早的事情,别忘了,他只有23岁。

  “水星人”之8金

  他是纪录粉碎者

  ■第一金: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以4分03秒84打破世界纪录

  重点:布什夫妇现场为他加油。

  ■第二金: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以3分08秒24打破世界纪录

  重点:队友莱扎克神奇超越法国人,保住此金。

  ■第三金:男子200米自由泳

  以1分42秒96打破世界纪录

  重点:一洗雅典输给索普和霍根班德之耻。

  ■第四金:男子200米蝶泳

  以1分52秒03打破世界纪录

  重点:超越前辈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金最多的运动员。

  ■第五金: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

  以6分58秒56打破世界纪录

  重点:再任首棒奠定胜局。

  ■第六金:男子200米混合泳

  以1分54秒23打破世界纪录

  重点:连续6日夺冠6破世界纪录。

  ■第七金:男子100米蝶泳

  以50秒58打破奥运会纪录

  重点:输了99米赢了1米,只赢了对手0.01秒。

  ■第八金: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以3分29秒34打破世界纪录

  重点:一人奠定夺冠基础,史无前例勇夺8金。

  “水星人”之评价

  “菲尔普斯令人心生敬畏,这样的事情一个世纪才能出现一次。”——佩尔索尔

  “菲尔普斯成就的事业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费德勒

  “菲尔普斯不仅是游泳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也是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他也可能是人类体育运动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竞技者。”——施皮茨

  外媒标题

  NBC:菲尔普斯改写历史

  SKYsports:菲尔普斯——纪录毁灭者

  德国《图片报》:菲尔普斯令施皮茨纪录作古

  《每日体育报》:金矿开采师——菲尔普斯

  《马卡报》:菲尔普斯点石成金

  《阿斯报》:菲尔普斯挑战完成

  “水星人”之心声

  他要改变游泳运动

  成就了百年奥运最经典的纪录后,菲尔普斯表示未来绝不会失去目标,“我肯定还会参加伦敦奥运会,而且,鲍勃教练跟我说过,希望我们能从头开始,尝试一下其他没有比过的项目,做些没有做过的事情。”

  菲尔普斯说,如今他游泳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争取金牌,“我希望更广泛地推动游泳运动,甚至对它做出有益的改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水星人”之揭秘

  链接

  奥运史上多金英雄

  拉蒂尼娜 前苏联 体操 (1956到1964年)9金5银4铜

  帕沃·鲁米 芬兰 田径 (1920到1928年)9金3银

  马克·施皮茨 美国 游泳 (1968到1972年)9金1银1铜

  卡尔·刘易斯 美国 田径 (1984到1996年)9金1银

  费舍尔 德国 皮划艇(1980到2004年)8金4银

  加藤泽男 日本 体操 (1968到1976年)8金3银1铜

  比昂迪 美国 游泳 (1984到1992年)8金2银1铜

  雷·尤里 美国 田径 (1900到1908年)8金

  “水星人”之争议

  他是最伟大运动员吗

  菲尔普斯已经赢得了14枚金牌,创下奥运会纪录。但是,我们能就此称呼他为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吗?

  专家:刘易斯“最伟大”

  对此,国际社会和奥林匹克历史学会副会长大卫·沃莱切斯基认为,金牌多并不就意味着菲尔普斯就是奥运会的“第一人”,在他看来,刘易斯才是“最伟大的运动员”。刘易斯前后获得9枚金牌,其中连续四届获得跳远金牌,此外还在100米、200米和4×100米比赛中染金。沃莱切斯基的观点是:“在游泳中获得金牌要更容易一些,而田径比赛,才是真正检验人类极限的项目。”

  “水星人”之特写

  媒体:“菲鱼”排第六

  而《洛杉矶时报》也只把菲尔普斯排在奥运“第六人”的位置上。排在其前面的是美国田径名将卡尔·刘易斯、芬兰田径选手帕沃·鲁米、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瑞萨·拉蒂尼娜、德国皮艇选手比尔吉特·舒米特和英国赛艇的斯蒂文·莱德格拉夫。其理由也基本相似:田径对心率和肌肉的要求更高。

  分析:游泳有“水分”

  游泳比赛和田径等运动不一样,水本身就能帮助运动员恢复体力,所以有的游泳选手甚至能一天参加五场比赛。

  科技进步极大促进了游泳成绩的提高,目前,水立方已经见证了25次新世界纪录的诞生。

  游泳的四种泳姿里,除了蛙泳外其他三种都相通。对于一个高手来说,一枚金牌实际上可以变成三枚。而游泳项目的赛制特点也易于产生“多金王”,比如同一种泳姿,就可以分为50米,100米,200米等。

  结论:菲尔普斯的成就绝对是让人振奋和不可思议的,他是游泳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不过,他暂时还不是历史上最伟大的。

  “水立方”盘点

  菲尔普斯时代

  群雄纷争年代

  昨天,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了,在菲尔普斯“自成一派”的同时,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大泳坛强国的竞争显得少了几分滋味,倒是韩国、荷兰、德国以及非洲选手的“虎口夺食”,让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泳联看到了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泳坛群英会。

  美澳争霸注入新角色

  游泳总共32金除了18金记在美、澳名下外,其余14金被11个不同国家的选手摘得。抛开菲尔普斯的个人项目5枚金牌不算,美国泳军的金牌数只有7枚,与拿下6金的澳大利亚队不相上下。

  值得关注的有亚洲“蛙王”北岛康介,他在两个项目中卫冕成功;津巴布韦的“国宝”考文垂,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在女子200米仰泳项目中卫冕;19岁的英国小将阿德林顿则堪称“黑马”,包揽了3枚金牌。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韩国的“飞鱼”朴泰桓以及东道主中国队的刘子歌。

  泳衣泳池引发新话题

  多名高手2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壮举,让泡泡状的“水立方”引发热议。泳池变短了?水深了?还是这里有什么奇特的魔力?

  首先,“水立方”除了独特的膜结构让人耳目一新外,内部的各种设施都和近年世锦赛以及奥运会的没有太大区别;变深了?“水立方”的水深和雅典奥运会一样——3米;变短了?那只能是感官上的错觉。其实,“世界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国际泳联执行主任考内尔·马库莱斯库坦言,如今运动员的训练方法更科学,这才是成绩提高、产生世界纪录的重要因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