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张亚东透露中国游泳未来目标:要挑战菲尔普斯

  一金三银两铜,奖牌总数排在第三名,中国游泳以超过预期的成绩出色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任务。来自杭州的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心情轻松了很多。昨天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将心中的喜悦和遗憾一一道来,并给记者解开了水立方里的几大谜团。

在他眼中,菲尔普斯并非不可战胜,而他也将去美国和他的教练进行交流。

  菲尔普斯:并非不可战胜

  如果说昨天全世界都盼着一个人能拿金牌,那个人就是菲尔普斯。而正因为他的存在,很多人戏言要想夺金只能绕道走。“菲尔普斯是个天才,这是属于他的时代。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他的背后有美国游泳的一个强大团队在支持他。其实菲尔普斯也并非不可战胜,昨天的100米蝶泳他就赢得很悬。”张亚东说,中国游泳完全有向他发起挑战的勇气,这才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从这次奥运会的游泳比赛看,虽然美国队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但美澳独舞的格局已经被打破,亚洲国家正在崛起。”

  虽然游泳比赛已经结束,但是张亚东还不能给自己放假。“后面一个月很忙。9月2日我要去美国,参加全美游泳教练的总结会,我想和菲尔普斯的教练好好交流。”

  “水立方”:缘何成为“水魔方”

  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有19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刷新,“水立方”也被称为“水魔方”。世界纪录的改写就如砍刀切菜,张亚东却表示并不意外。

  “水立方的确是个让人兴奋的地方。他的各项建筑指标都是世界领先的,水温适宜、泳池加深,还有模拟大自然的水泡结构,这些梦幻而又高科技的条件都可以激发运动员的潜能”,张亚东把第二大功劳送给了中国观众。“很多外国运动员都反映,中国观众热情非常高,在他们的呐喊下运动员更加兴奋。”此外,第四代“鲨鱼皮”泳衣也功不可没。张亚东承认,除了游泳运动整体上的技术革新外,一些高科技的辅助因素也将在今后的比拼中发挥作用。

  最大遗憾:儿子高考忘记过问

  女子200米蝶泳打破世界纪录包揽金、银牌,张琳实现男子游泳的历史突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中国水军还是给了大家很多惊喜。昨天,张亚东也终于承认,此前他一直说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是一种雪藏战术。“我们通过多年来的数据分析,早就把女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定为突破口,一直以来无法对外公布,就是担心提前暴露目标,对手群起而攻之。另外我们也不想给这些小将太大的压力。”

  中国队本来是两块金牌,但是庞佳颖因为出发时一个颇有争议的“压枪”,被取消了冠军资格。“这可判可不判,但裁判判了也无可争议。”在张亚东心里,最大的遗憾却是在赛场之外。“儿子今年参加了高考,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作为父亲却没有时间过问他。只是打了几次电话回杭州,叫他放松心态别紧张。等以后空下来了一定要好好陪家人,太亏欠他们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