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新民晚报:4人宛如一条桨

  有的人,坐在火车行驶方向相反的一边,就不舒服。有的人,却一辈子倒着看风景。

  赛艇选手永远“面向过去,背向末来”。4个姑娘如同倒骑毛驴的张果老,对自己走过的路看得清清楚楚。

  26岁的奚爱华是4人中年纪最大的,自然成了“大姐大”,“别看我年轻,我已经练了10年。

”在中国,赛艇不是一个很热门的项目,不少人是改行练赛艇的。而4个小姑娘却基本都属于科班出身。“基本技术好,对水有一种感情。”

  赛艇头桨,其实是坐在最后的那个人。夺冠四人艇的头桨就是19岁的张杨杨。2个月前,原先配合了多年的头桨因为受伤而无缘奥运,张杨杨毅然接过了头桨。配合是磨出来的,技术好悟性高的张杨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与其他3人磨合成一体,实在不容易。

  奚爱华透露,说心里话,当时是挺担心的,因为我们原先4个人配合已经战胜了世界最强的英国选手。要突然换人,实在心里没底,更何况是头桨。但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很快,这4人又宛如“一桨”了。

  姑娘都是爱俏的。可赛艇姑娘天天在风里来雨里去,“头上顶着一个太阳,水里再反射一个太阳”,两个太阳,把她们晒得墨墨黑。“我从来没有刻意化过妆。”奚爱华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唐宾用了反问句:“你觉得我美吗?”唐宾说,赛艇姑娘的美,是在心里,而不是在表面,发自内心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划二桨的金紫薇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她真诚地说:“我们赛艇人的付出是惊人的。我们的教练曹棉英练了二十多年,退役后,她把所有心血都扑在赛艇队上。我们今天获得金牌,是对整个中国赛艇队回报。回首过去,中国赛艇人一路风风雨雨,付出太多太多。”

  “有时候,会很怨,因为划桨是一种简单的重复。”喜欢看书的金紫薇,有好几次,恨不得把桨扔掉,“每次有这个想法时,就静下来坐在码头上,看看水,看看风景,心里就会淡定下来。”

  那湖中泛起的点点涟漪,时时提醒着中国赛艇人:过去是今天的风景,今天是未来的基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