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何可欣高低杠夺金 > 08何可欣夺金动态

后霍尔金娜时代群芳并起 柳金屡次败北因两顽疾

    搜狐体育讯 8月18日国家体育馆女子体操高低杠决赛,中国选手何可欣以16。725分获得冠军,另外一位中国小将杨伊琳获得第三,得分为16。650分。美国名将柳金在A分和最后得分同何可欣均相同的情况下,由于打破同分原则,遗憾的屈居亚军。这已经是柳金在世界大赛中的第三个高低杠亚军,在2005年世界锦标赛高低杠夺冠后,柳金就陷入无法夺冠的怪圈。在冠军不停更换的情况下,她连续夺得亚军,女子体操高低杠的战国时代造就了“银色版霍尔金娜。”

  霍尔金娜退役后的高低杠战国时代

  2004年奥运会高低杠决赛,高低杠女皇霍尔金娜的意外失手成就了法国小将利德佩克,她凭借高难度的动作获得高低杠奥运会冠军。可到了2005年,她就逐渐开始脱离顶尖高手行列。

  200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身材修长的柳金横空出世,夺得两金两银。高低杠决赛,她击败了她的队友两次高低杠世界冠军梅美尔获得金牌。柳金在那次比赛被各大媒体称为小霍尔金娜。所有人都认为她会开启一个新的高低杠称霸时代。但2006年新规则开始实行,打破了十分评分的旧规则,难度不封顶。在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高低杠决赛上,柳金在A分占优的情况下,由于落地没有站稳,输给了英国名将特维德尔获得了亚军。

  2007年世界锦标赛上,俄罗斯小将赛梅诺娃凭借特卡切夫腾越接大回环360这个划时代连接力压各路好手获得冠军,柳金再次遗憾的获得亚军。这次她败在了难度上,A分落后选手0。1。

  而2008年奥运会,为了获得高低杠的世界冠军,柳金将A分提升到了7。7分,同冠军何可欣相同,最终她们在决赛中都获得16。725分,同分打破原则,她遗憾的再次获得了亚军。

  其实从霍尔金娜高低杠王朝开始崩塌的2002年世界锦标赛开始,几乎每次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和两次奥运会冠军都不同,从库佩茨,霍利,梅美尔,利德佩克, 柳金,特维德尔,赛梅诺娃到何可欣,几次大赛成就了不同的冠军。在长时期的霍尔金娜时代后,女子体操高低杠开始进入真正的战国时代。而柳金被认为是霍尔金娜的第一接班人,她的修长的身材,冷傲的气质,漂亮的杠上转体动作都很容易让人想起霍尔金娜杠上风采,她也是长时期保持着高低杠高水平的唯一一个人,次次世界大赛都进入前两名。只是2005年夺冠后,连续三次屈居亚军,获得三块银牌,高低杠激烈的争夺造就了银色版霍尔金娜。

  技术原因屡次屈居亚军

  柳金的高低杠上拥有着漂亮的转体技术,她的转体动作规范和细腻,难度上也始终位于世界前列。屡次屈居亚军,探析原因还是因为技术和编排问题。

  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柳金输给特维德尔原因之一是后直两周落地没有站稳,而特维德尔落地相当稳健。柳金在振浪方面的技术瑕疵,一方面造成了姿态扣分,另一方面也造成下法动力的不足,这是她败给对手很大一个原因。

  而2007年世界锦标赛,柳金改了下法,将后直两周改成了前团两周加转180,想要避开振浪技术扣分。可由于难度上落后对手,下法上姿态的问题,分腿超过肩宽,她最终输给对手。

  到了今年奥运会,面对何可欣,尽管已经改良了前团两周加转180的姿态,但分腿还是相当扎眼。并且在全套编排的合理性上她也不如何可欣,她的长串转体接京格尔空翻相当精彩,但何可欣同样有着转体接空翻的连接,并且空翻接空翻的连接也是一个亮点,空翻接换杠动作也是领先柳金的杠间连接。下法,何可欣的转体连接下法同样也是优于柳金的下法,柳金下法是没有任何连接,并且何可欣整套动作从转体到空翻再到下法,姿态都相当的漂亮。在打破同分原则下,柳金最终再次屈居亚军。

  霍尔金娜创造辉煌靠的是精妙的连接和不断的动作创新,她的动作姿态和韵律也是相当漂亮,编排的合理性上也领先同时代选手。而柳金在姿态的控制,主要是下法姿态的控制上与前辈还有着明显的差距,编排上也没有做到最大的合理性,这也就是她为什么总是获得亚军。要想在高低杠的混战中脱颖而出,她必须在动作姿态和编排上再下工夫,不断的提高自己才有可能完成“银色版霍尔金娜”的真正镀金。

  (尤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