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与布勃卡面对面:我的纪录肯定会被世人所打破

  本报记者 周继明

  一位身上写满了名人签名的摄影记者让布勃卡给他签字,布勃卡给他签了个6.15,他没明白什么意思。我告诉他布勃卡创造的世界纪录是6.14米,6.15(米)意思应该是将来的世界纪录。

  现在身份已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国际田联副主席的布勃卡16日和17日在北京参加的是一个关爱儿童的活动,但记者们提问更多的还是有关撑竿跳的问题。一件浅色的装束,头发一丝不乱,说着流利英语的布勃卡回答起问题来也很有分寸,“不该说的”一点也不多说,“分寸”得都有些让记者不舒服。

  为什么?一个同行记者用在场大多数人不懂的俄语提的问题多少给出了点答案。这个记者问他,“将来是否会竞争乌克兰总统?”布勃卡回答,“除非我疯了。”一个已经是国际体育组织中的“政治人物”,至少已经被人“怀疑”到可能是未来真正的政治人物,说起话来、回答问题,当然要严谨、一丝不苟,一如他的穿着和头发。

  同行问起他将来竞选总统的问题,我也问了他有关另一位乌克兰体育明星、世界重量级拳王大克里钦科竞选基辅市市长失败的问题,但他冷冰冰地回答让我颇为疑惑。同是乌克兰的世界级体育明星,我原以为他会说出些英雄惜英雄的话来,是什么让他似乎是讳莫如深?政治?他已经用“疯子”来否认了,还是这对于他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只有问到撑竿跳的问题,布勃卡的眼睛才真的亮了起来。

  我问他,如何看他之后的世界男子撑竿跳的发展,我还故意开玩笑问他,“是否为男子撑竿跳担忧?”“因为女子撑竿跳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男子,”布勃卡回答丝毫没有玩笑,“女子与男子的差距有1米多,担忧什么?男子撑竿跳目前的发展你不应该问我,应该问那些现役运动员。”“本届奥运会男子撑竿跳冠军的成绩能过6米吗?”“有可能,这几年世界大赛经常有过6米的成绩。”

  事先没想到日程繁忙的布勃卡还有另外回答问题的时间,正式见面结束后,一家有备而来的同行报纸一个英语、一个俄语,就一个摄影对布勃卡进行了专访。见此情景,我也随后追加了几个问题。我追问他,他的纪录将来会不会被打破,布勃卡非常肯定地说,“会!”“什么时间?”“我不知道,请你告诉我。”

  我没话说了。从理论上,谁都知道一个纪录早晚都会被打破。但距布勃卡创造6.14米的世界纪录已经有10年了,10年来过6米已绝对是世界冠军了,而且从没有两人一次比赛同时过6米的。6.04米都没有被触及过,更甭说6.14米了。所以,我的最后一个问题不得不是,“你那么好成绩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但他的回答却无法让我满意,“技术,你练的和其他人一样,不同的只有技术。”还是那个专访了他的年轻同行给出了部分答案。

  布勃卡小时候练过体操,后因个高改行。布勃卡也练过短跑,他的100米跑速度达到了10秒2。够了,这两项素质几乎是田径中技术最复杂的撑竿跳中最重要的。

  布勃卡被众人簇拥着走了,不知道下次何时能再向他发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