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评论

后浪劲猛一步登“天” 首次出征邹凯一举拿三金

  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体操传奇还在继续……

  一步登“天”

  邹凯又奏凯了。

  而且他这次不仅痛快淋漓地奏响了凯歌,更不可思议地谱写了神话。这位20岁的四川小将已成了本届奥运会最黑的黑马,甚至成了24年来中国奥运史上最成功的夺金英雄。

用一种流行的说法,当他在单杠上做着“天外飞仙”般的完美腾跃时,那一刻,一定是有“体操王子”的灵魂附体。

  单人在一届奥运会上斩获3枚金牌,这是中国人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1984年7月,20岁的李宁在洛杉矶用令人窒息的惊艳表现征服了所有裁判,一举拿下3金。那一刻起,“体操王子”的潇洒和神奇已在国人心中化作永恒,他的佳绩也成了一座让后来人仰视了整整24年的高峰,直到24年后,带着亿万人的众望所归,他点燃了北京奥运的主火炬。

  而24年后的今天,同样是在体操赛场上,同样是位20岁的年轻人,而且身材更瘦小,脸庞更稚嫩,却用同样无可挑剔的表现,一举登上这座看似高不可攀的巅峰之顶,也有力地挺起了中国男子体操队的脊梁。而更为惊人的是,这不过是邹凯的第一次奥运出击。

  第一次,就创造了奇迹,就书写了历史,这似乎很有点“一步登天”的戏剧性味道,绝世天才?天赋异禀?甚至,带着种童话般的幸运?如果你知道邹凯以前的外号竟然叫“掉杠王”,如果你知道他此前在单杠项目最好的世界大赛排名仅仅是20,那你更会惊叹这种奇迹的匪夷所思。

  从“掉杠王”到“单杠王”,从无名小将,到三冕之“皇”,邹凯唯一的秘密就是“拼”。教练说他是队里汗流得最多的人,父亲说他是最不服输的人,专家说他是在顶级大赛中最敢于挑战极限难度的人。有这3项之最,邹凯成功的密码已被基本破译。天才是怎样炼成的,或许我们小学校园墙壁上挂着的爱迪生格言就是最好的注解“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已先后有陈燮霞、庞伟、龙清泉、何雯娜等不下十几位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少年勇夺金牌。这是一种飞跃,更是对中国体育未来的丰厚积淀。诸多小将的一飞冲天,已为中国体育顶起来一片更高远更广阔的天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