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牙买加彻底打破美国垄断 成为世界第一短跑强国

  8月16日,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在最后十米处竟然以回头望月的姿态,拍着胸口提前庆祝胜利。博尔特以夸张的动作展露霸气,以9秒69的骇人成绩夺得了冠军,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接下来,牙买加的三名女将在女子100米赛事中包揽金、银、铜,世界为此惊呼:“百米飞人”赛进入了“牙买加时代”,打破了美国人近十年来对这个项目的垄断,成为世界第一短跑强国。

  北京奥运会前,牙买加一共获得了44枚奥运奖牌,其中大多数是短跑个人和接力项目。

  博尔特让世界的第一次目瞪口呆是在今年6月的纽约田径大奖赛上,那个石破天惊的9秒72被认为是超越人类极限的速度。更让许多田径专家不解的是:以他这样的身高,根本就不适合参加百米跑。

  博尔特的教练米尔斯赞同这种观点,连他也认为,以博尔特这样的身高,他永远也不会在起跑上做到最好。但是米尔斯给博尔特指了条明道:苦练狠练前30米,30米后以超大的步幅来获得优势,冲起来后,他将是无可匹敌的,最后时刻的冲刺速度则是他与生俱来的优势。

  另一个奇迹已经世人皆知了:迄今为止,博尔特的国际百米大赛经验不会超过10次,之前他的所有荣誉,似乎都是200米跑道上挣来的。奇怪的是,博尔特专攻200米花了5年多时间,成绩却没有那么好,而他正式攻100米不过半年时间,却已经是世界上最快的人。

  现在的这支牙买加男队则更加强大,除了男子100米和200米,他们还把目标直接对准了4×100米接力的金牌。来之前,博尔特的目标就是三金。

  而牙买加女队的阵容一点都不比男队弱。在国内选拔赛中,坎贝尔居然只在100米比赛中排名第四,失去了参加个人比赛的机会。要知道她不仅是200米的奥运卫冕冠军,还是现任100米世界冠军。排在她前面的斯图尔特、弗雷泽和辛普森的成绩都不低于10秒87,如果她们可以保持这样的状态,世界上没有哪支队伍可以威胁到她们的奥运金牌。

  美联社

  牙买加彻底打破美国垄断

  田径赛场已经不是美国一枝独秀,很多国家都能与之分庭抗礼。短跑项目上,牙买加选手已经彻底打破了美国的垄断,这也意味着,美国的15个夺金点,能像雅典那样拿到8枚金牌就不错了。

  牙买加为何盛产“飞人”

  政策支持

  惜才政策让牙买加人才辈出

  体育上有所建树的牙买加运动员,都会有较好回报。1911年,诺曼·曼利成绩优异,被选送参加1912年奥运会。尽管他没能创下第一个100米世界纪录,却是第一位获得奖学金到牛津大学读书的牙买加体育特长者,牙买加的诺曼·曼利国际机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欧美国家对牙买加的短跑选手开始垂青,用优厚的奖学金把佼佼者吸引进大学,或者搞“田径移民”。

  不过西方的优厚待遇往往淹没了他们的潜能。30年前,牙买加的有识之士为了本国的体育传统和人才的成长,决定凡是留在牙买加受训的运动健将,都能得到和移民到欧美国家一样的待遇,保证上大学的奖学金和到欧美国家交流的机会,并且得到出乎意料的国家荣誉。

  这样的惜才政策持续30年后,世界的短跑进入“牙买加时代”。与美国不同,“牙买加时代”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对兴奋剂的拒绝,他们身上还没发生过丑闻。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米歇尔·福拉斯特说:“我们的国家很小,如果你服了兴奋剂,人人皆知,你会很尴尬。”

  基因过人

  7成人有特殊肌肉纤维

  短跑是牙买加人的一张名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51名牙买加田径选手中,有39人是短跑悍将。在奥运会历史中,他们共获得46枚奖牌,其中大多数是在个人和接力短跑项目中夺得的。

  博尔特夺冠后,他的父亲认为,是本地生长的山药帮助儿子取得成功。有不少牙买加人相信,正是他们的块根类蔬菜和水帮助他们获得金牌。

  牙买加理工大学教授莫里森介绍,在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了“快速肌肉纤维”里的一种叫做ActinenA的特殊成分。在牙买加人和其他西非裔民族中,这种ActinenA基因远比其他族群普遍。在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的研究分析中,发现这种能让人跑得更快的纤维比例达到70%;而在澳大利亚人中这个比例只有30%。

  牙买加短跑的优势不是昙花一现,那里潜在着很多“博尔特”和“鲍威尔”,研究报告的结论认为:“这是由基因决定的。很显然,那里还有很多人拥有这样的潜力。”

  传统优良

  有荒地的地方就有孩子在赛跑

  牙买加的短跑种子播撒在1910年,博尔特成为世界最快的人,真可谓“百年树人”。那年牙买加的所有中学开始举行体育联赛,获得冠军的学生给奖学金,并逐渐演变成全国性的体育赛事,每年有2000名运动员参赛,3万名观众捧场。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说,“这个岛上只要你发现有荒地,就一定会看到孩子们在进行即兴赛跑,他们梦想有一天能登上冠军领奖台”。

  从男子100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利、鲍威尔到新科“飞人”博尔特,从有奥运传奇之称的女“飞人”奥蒂到世锦赛冠军坎贝尔·布朗,在牙买加,短跑名将人才辈出。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被牙买加人奉为民族英雄的唐纳德·克里赢得了100米银牌和200米金牌,第一次将牙买加刻在了奥运金牌榜上。这些年克里几次到中国,指导中国的短跑选手。

  北京奥运会前,牙买加一共获得了44枚奥运奖牌,其中大多数是短跑个人和接力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牙买加夺得了2枚金牌,追平了他们在1984年奥运会中创造的最好成绩,其中女飞人坎贝尔一人独得200米和100米接力2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亮相“鸟巢”的51名牙买加田径选手中,竟有39人是短跑悍将。本报编译组综合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

  Nation of flying sprinter飞人国度

  无论用什么词语,“非常”或者“极度”都无法形容这样的时刻,上帝啊,飞人的国度。博尔特知道自己不是完美的,但也正是这样,他才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因为他的太多优势,都是在一个糟糕的起跑后,以一种疯狂地追赶获得的。而他的同胞们正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历史,可能性永远不会结束,谢谢牙买加运动员重新点燃运动的最真实的精神。历史正在被改写。

    牙买加《观察者报》

  There will bemore Jamaican sprinters更多的牙买加飞人将诞生

  牙买加记者现在在北京是供不应求。每天,每小时,来自非加勒比海地区报道奥运的媒体采访的要求排山倒海般地传来。这种现象的出现只因为一点——牙买加运动员在本次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大不列颠王国的记者们都有一个任务,就是找出牙买加选手在田径场上取得成功的奥秘。

  以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短跑运动员的成功激发了人们无限的好奇心。无论新闻媒体能否最终得到满意的答案,但肯定会有更多的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在跑道上取得成功。本报编译组 张伟 屈亚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