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中国体操队完美收官 王牌之师 奥运"九金"考验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北京报道

  昨日是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收官之日,邹凯和李小鹏分别夺得男子单、双杠金牌。至此,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全部14块金牌全部决出,中国队以9金1银4铜总计14块奖牌雄居榜首,其中包括男女团体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男子全能,以及男子自由操、单杠、双杠,鞍马、吊环和女子高低杠总共7个单项。

一届9金1银4铜,令中国体操队超越举重队,成为中国代表团历史上最成功的队伍。战绩之辉煌,堪称前无古人。

  而以整个“大体操”来看,算上蹦床男女封王的2金1铜,奖牌榜上中国11金1银5铜遥遥领先。

  借新规则上位

  2006年国际体联全面推行的“难度不封顶”新打分体系,让“完美十分”成为历史记忆,也给体操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新规则下的体操比赛,分为难度分和完成分两块,难度分可以无限制累加,而完成分则依旧从10分往下扣,两项得分的总和便是运动员的最后得分。

  研究了新赛制之后,中国体操队的教练们认为,要迅速在“新秩序”中确立霸主地位,首要攻难度。几天的决赛我们发现,何可欣和杨伊琳的高低杠,程菲的跳马,邹凯的单杠……全都是世界第一难度。而惟独陈一冰的吊环,三次出场均未亮出最高难度,已凭借完美的表现夺得冠军。

  但练难度动作只是吃透了新规则的一半,中国队历来的优势是编排。同样难度的动作,经由中国队教练的排列组合,难度系数便又上了一个层次。邹凯的教练白远韶介绍说:“充分利用连接拉高难度分是我们的优势,而这些分数是决定性的。邹凯和获得银牌的美国选手霍顿表现都非常出色,但我们赢在更深入地吃透了规则。”而美国媒体也羡慕地评论道,“这样的系统,才能保证最优秀运动员的天才不被浪费,他们的系统帮助运动员争取到了每一点儿胜利的机会。”

  7战7胜所向披靡

  如果说体操女队首夺女团冠军,有美国队主力受伤、主要队员临场发挥失常等一些突发因素,那么男队的“7战7胜”则完全显示了霸主地位。从陈一冰获得吊环金牌开始,美国记者便用“5-5”、“6-6”这样的数学表达方式,惊叹着中国男子体操队的统治力,直到邹凯完美收官,中国男子体操队在进入决赛的7个项目中,7战7胜,拿下7面金牌。惟一的遗憾来自跳马,这还是中国队赛前便主动放弃的。

  另外,最让男队感到欣慰的,应该是新生代邹凯、中生代肖钦、陈一冰、老将杨威、李小鹏,在团体赛后“三代人”各自贡献两枚个人金牌。到2012年,杨威、李小鹏虽然均以30出头,但以眼下的巅峰状态看,伦敦奥运会他们依然有竞争力。而新人的迅速上位也令中国体操男队收获丰厚,邹凯一届3金,竟平了当年“体操王子”李宁的纪录,让人始料未及。

  不过一旦杨威退役,男队目前尚难找一位可与之匹敌的“全能王”,“单杠王”邹凯虽然在自由操同样有建树,资格赛他只比了单杠、跳马和自由操,全能分数列所有选手第72位。这位泸州小将仍然是中国为了弥补弱项寻找的“角色选手”,而非杨威这样的主将。“吊环王”陈一冰虽然较前辈董震有较大突破,资格赛全能分数列全队第2,所有选手第9,但他的“全能”相距杨威、相距冠军的要求还差一个层次。

  女队“补短”成功

  在男队喜迎7金的同时,女队首夺奥运会女团金牌同样值得庆祝。历届奥运会、世锦赛,中国女队的跳马和自由操均为明显弱项,就像一个1人多高的木桶有两块木板却都只到腰际,那水都从腰这儿流走了。中国女队年年吃跳马和自由操的亏,终于雅典之前痛下决心转型,直到北京奥运会程菲率领江钰源、邓琳琳在这两项上为中国队拉回不少分数,奠定了夺冠的基础。

  而且从年龄结构上说,中国女队的情况明显好于男队。目前 “一姐”程菲20岁,其余5个小丫均没度过17岁生日,战至伦敦奥运会没问题。她们反而需要担心的,是中国女队激烈的队内竞争,从2006到2008,三年三茬人,训练水平如果不能保持在巅峰,得了金牌的小丫也要被小小丫换下。

  但另一方面,女队在资格赛4个单项均列第一,最终只带回1金3铜,江钰源的跳马两次全部坐地,程菲和李珊珊单项均告失手,这说明女队在训练水平达到世界第一后,比赛水平尤其是心理素质仍有欠缺。同时,女团夺冠也有一定偶然性,例如整体实力最强的美国队队员连续受伤,只有4人能参加团体决赛,以及6-3-3赛制下美国队连续出现致命失误等等。而在难度上,朝鲜运动员已经申报了超越“程菲跳”的新动作,罗马尼亚选手和美国双姝在4个单项上各有特色,她们在伦敦奥运会上依然会是中国队的强大对手。

  蹦床夺金率同样100%

  1996年蹦床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而悉尼奥运会时它已是正式比赛项目,也就是从那时起,中国队开始发展蹦床。没想到短短8年,中国凭借比较强的杂技、技巧以及体操项目上的传统优势,一举拿下北京奥运会全部两项蹦床金牌。而且两战资格赛到决赛无悬念,2金1铜令中国体操总体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悉尼奥运会时,中国由于起步较晚,没能进入蹦床项目的决赛。4年之后的雅典,黄珊汕首夺奖牌,增强了蹦床项目发展的信心。而此后的世锦赛上,中国蹦床健儿成绩可谓突飞猛进:2005年荷兰世锦赛上,中国队史无前例地夺得男子网上团体、女子网上团体、男子单跳团体、男子单跳个人四枚金牌。2007年,中国蹦床队共参加了8次国际比赛,其中世界杯系列赛7站,共获得8枚金牌。在年度最重要的大赛——加拿大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队勇夺男女团体、男子网上个人三项金牌,这是中国蹦床队建队以来从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这一战确立了中国队世界一流的地位,也为中国队参加08年奥运会挣得了满额4张入场券。

  除黄珊汕在资格赛阶段出现失误,令人惋惜之外,进入决赛的三名选手全部拿牌,比赛能力可见一斑。而何雯娜、陆春龙、董栋的年龄均不到20岁,再战4年绝对没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