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乒乓球女单四强中国垄断三席 这枚金牌跑不脱了

  乒乓球女单比赛今日落幕,中国女乒极有可能摘得金牌,为本届奥运会之旅画上完美句号。中国女乒此次有张怡宁、郭跃和王楠三名选手参加女单比赛,她们都顺利进入了四强。目前张怡宁独守上半区,与代表新加坡出战的李佳薇争夺决赛权,王楠和郭跃则在下半区“内斗”争夺另一个决赛权,如果发挥正常,决赛很可能将在两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除非李佳薇超水平发挥。

  半决赛:张怡宁VS李佳薇

  张怡宁优势非常大

  李佳薇在9岁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结识了张怡宁。

  这两个北京小姑娘在体校是不错的玩伴,平时训练之余跳皮筋、丢手绢什么女孩子玩过的她们也都玩过。李佳薇8岁就赢得北京青少年冠军,但从遇到张怡宁以后就再也没有“孤独求败”的优越感。从幼年开始张怡宁多次打败小伙伴李佳薇。

  新加坡媒体爆料说,他们乒乓球总会的负责人1996年到北京寻找有潜力的苗子,他们率先看中的就是张怡宁,当时北京队方以张怡宁条件好,日后必定成为世界冠军为理由,不愿意放张怡宁。经过再次挑选,新加坡方面选走了李佳薇。1996年,14岁的李佳薇独自一人远赴新加坡寻求打球机会。成为职业运动员后,张怡宁保持着对李佳薇全胜的战绩。

  包括8月17日晚上的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在内,这对多年的好朋友之间共交手了14次,结果张怡宁占据压倒性优势,14战全胜保持不败。作为海外兵团的代表人物,李佳薇曾经是张怡宁的队友,也是张怡宁的老对手。这次两位老朋友争夺女单决赛权,相信张怡宁的优势非常大。

  半决赛:王楠VS郭跃

  郭跃有心“抢班夺权”

  从2003年出道以来,郭跃大约在国际比赛中与老将王楠交锋11次,郭跃目前以6∶5暂时领先。郭跃在2007年竞技状态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境界,她当年不仅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还取得了对阵老将王楠的三连胜——当年年初的克罗地亚公开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郭跃以两个4∶3获得胜利。

  郭跃与王楠是辽宁队的队友,两人目前也是辽宁队的绝对主力。不过已经获得24个世界冠军的老将王楠已经声明将在奥运会后退役。

  王楠的技术特点是: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她的心理素质好,情绪稳定,处理球恰到好处,善于调节击球的节奏。抢拉弧圈球旋转强,落点好,快攻有章法。接受女子打法男性化的最先进训练培训的郭跃,技术特点是前三板比较出色,主要依靠的是速度和变化,但是过去一年多的国际比赛后,郭跃的打法已经逐渐被其他选手适应,这也是今年为什么郭跃始终难有好成绩的原因。王楠的最大优势在经验和对比赛节奏的控制上,郭跃的最大优势在于她的冲击力和速度。

  如果王楠能进入决赛,她很有希望与张怡宁上演最后的巅峰对话。而如果郭跃击败王楠进入决赛,郭跃将与张怡宁争锋,如果郭跃能战胜张怡宁,将向世界乒坛新一姐的位置踏出最坚实的一步。

  李佳薇展望半决赛

  力争拿块奖牌

  本报讯 昨日,在乒乓球女子单打1/4决赛第二场的比赛中,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以4∶1战胜代表美国出战的王晨,晋级四强。

  赛后李佳薇表示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她说:“我认为打得非常好,毕竟她是前世界冠军,在奥运会打的水平也非常高。”不过在第四局被王晨扳回一局,对此她说道:“在第四局她的进攻非常凶狠。”

  半决赛李佳薇将与张怡宁相遇,李佳薇说,“无论跟中国队哪个队员打,都得去拼,对自己要有信心,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时不要出现过多的无谓失误。”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佳薇曾经给王楠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连续挽救了几个赛点才最终取胜,现在又一次面对半决赛:“上次半决赛对的人和这次不一样,而现在团体银牌也已经过去了,我现在希望的是为新加坡拿一块奖牌。我一直特别期待北京奥运会,也许这就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李佳薇最后这么说。

  幕后故事

  临场换拍张怡宁涉险进四强

  据新华社 “当裁判让我用备用球拍比赛时,我心立马凉了半截,”张怡宁在昨晚比赛结束后说。

  在当晚进行的一场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怡宁4∶1战胜新加坡队的冯天薇挺进四强,从场面上看,这场比赛异常激烈,每局都打到10∶10后才分出胜负。张怡宁认为,赛前突然被要求更换球拍对自己影响很大。

  据张怡宁介绍,在即将上场进行比赛时,裁判突然通知她的球拍检测不合格,要求她用备用球拍比赛,“我现在也不知道究竟我的球拍有什么问题,可能是胶水涂多了厚度有问题。备用球拍上的海绵还是3年前的,质量要差很多。比赛还没开始,我底气就有点不足”。

  相关新闻

  乒球女单8强全是中国人

  女单八强中,除了3名中国选手王楠、张怡宁和郭跃外,其他5人均为海外兵团选手,其中不仅有王晨、李佳薇、帖雅娜这样的老面孔,更有冯天薇、吴雪这样的新面孔,在这些海外兵团的合力阻击下,外国选手进入16强甚至都成为一种奢望。实际上,在女单16强内,除了金景娥、朴美英、福原爱三名日本韩国选手,剩下的其他13名选手也全部是中国制造,也就是说在女单项目上甚至没有一名由欧美国家自己培养的选手进入奥运会女单前16名。

  未能夺牌福原爱也很满足

  由于赛前的充分准备,比赛中张怡宁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一上来就以3∶0遥遥领先,但作风顽强的福原爱并未就此放弃,在第四局她抓住张怡宁有所松懈的机会,以11∶9扳回一局。“第四局的时候自己稍微有些松了,因为之前的三局比赛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特别是在领先又被追成9∶9的情况下,一个机会球没有把握住,老在等待对方失误,结果让对手扳回了一局。”赢得比赛后,张怡宁对第四局的失误也是唏嘘不已。

  而就此结束自己北京奥运会所有比赛的福原爱,却因为自己没能拿到一枚奖牌,而感到遗憾不已。她说∶“没能争取到奖牌,很遗憾!特别是没能拿到团体比赛的铜牌。从小就梦想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可以说这是我的一个梦想。不过虽然很遗憾,但对于自己的表现依旧很满意,我把自己的东西都打出来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