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沙滩排球首获一银一铜 而沙排人口只有区区百人

  昨天上午,一场倾盆大雨不期而至,却并没有打断沙滩排球的决赛。暴雨之中,中国姐妹花田佳/王洁经受住了最严峻的考验。尽管最后两局均以18比21不敌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仅获银牌,但她们为中国沙排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另一对中国组合薛晨/张希获得了铜牌。颁奖礼上,四朵中国沙滩玫瑰在雨中笑得分外娇娆。她们没有哭泣,也不需要流泪,因为她们已经是最好的。

  与这一惊喜比起来,中国的沙排人口却只有令人尴尬的区区百人。也许,这两块奖牌,能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项浪漫而激情的运动。

  沙滩玫瑰雨中盛放

  本报北京电昨天,北京朝阳公园天空阴沉,大雨如注。尽管赛场排水系统非常发达,但雨中作战,还是给选手们带来很大困难。

  沃尔什/梅·特雷纳是奥运会的“三朝元老”,在雅典奥运会上,这对技术出色的老将便一局未失,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仍保持着“不败金身”。决赛中,面对世界排名最高的美国对手,田佳/王洁毫不畏惧。在豪雨浇铸的沙滩上,中国姑娘一次次俯身跃起,一次次拦网扣球。在两局比赛中,面对美国劲敌的凶悍进攻,她们始终将比分紧咬,甚至还一度将比分反超,可惜在最后关头没有把握住机会,两局均以18比21失利。

  另一对中国组合薛晨/张希也成就了女子沙排的一段历史。这对初出茅庐的小将,在奥运会的第一次旅程中,便收获了一枚铜牌。只有19岁的薛晨和只有23岁的张希,这对奥运征服者的旅程,还可以像大路一样宽广而不可阻挡。昨天的领奖台上,两对中国组合的笑容尤为明媚,两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尽管最高处仍是星条旗,但人们知道,4年后的伦敦,中国沙滩玫瑰登上最高领奖台已不再是奢望。

  沙排人口仅有百人

  据新华社电两块奖牌是对中国沙排人十几年艰辛付出的回报,巨大的突破让人欣喜不已,但区区百人的沙排人口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

  如果你知道这是一项最具观赏性的运动、奥运会中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就会不由得为这巨大的突破而欢欣鼓舞。两块奖牌,意味着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沙排将受到更多的关注。但是,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也不能掩盖一切。

  沙滩排球是美国人在休闲娱乐中发展起来的运动,大众参与是它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并很快杀进奥运会的主要原因,但在中国,沙排的群众基础却很可怜。

  中国的女子沙排运动员曾出现在悉尼和雅典的赛场上,但最好成绩只是第九名,而男队员在前几届奥运会上连参赛资格都没拿到。从2006年开始,排管中心加大了对沙排的投入,“走出去”成为中国沙排的发展战略。两年来,中国队员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巡回赛中,高水平的比赛让队员能力迅速提高。北京奥运会前,田佳/王洁、薛晨/张希的世界排名分别冲到第二和第四位,男队组合吴鹏根/徐林胤的世界排名也达到第五。没有对东道主的照顾,三对中国选手凭自己的能耐杀进了奥运会。

  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说:“实践证明,我们从2006年频繁参加世界巡回赛并到美国进行身临其境的高水平集训是非常有效果的。我们还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争取在伦敦弥补这次没拿到金牌的遗憾。”

  但是,缪志红的担忧更加实际:“我们现在男女队员加起来也就一百多人吧,我这里高水平的女队员也就三对,而美国国内比赛都有一两百对运动员参加,这就是差距。希望这两块奖牌能激发小孩子们打沙排的热情。”

  田佳/王洁:

  对手太强大我们已尽力

  田佳首先感谢球迷的冒雨支持。在滂沱大雨中,观众们即使身穿雨衣也几乎全身湿透,但依然坚守在这里为她们打气,“感谢大家在雨中给我加油。我们发挥了水平,很放松地拼了,但是对手太强了。我们已经顶到最后,已经尽力了。”

  之后,田佳接着分析说:“我们在身高、技术、经验上都不如对手。”即使只获得了银牌,她也觉得非常轻松:“和她们比赛是一次练习的机会,我们打出了中国特色。而作为一名军人,我也打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风格,我觉得我们表现得太好了。感谢王洁,她和我一起度过了这难忘的三年。”端详着自己脖子上挂着的银牌,田佳说:“这很不容易,我的梦想就是站在领奖台上,现在我的梦想实现了。”

  这是年轻的王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够拿到银牌可谓是理想的结果。王洁表示:“能上领奖台是我的梦想。我以前一直认为这个梦想遥不可及。我们已经创造了中国在沙滩排球项目上的历史,最重要的是我们在继续缩小和强队之间的差距。”

  对于自己缘何能够和队友一路杀进决赛,王洁解释说:“我想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遇到困难,都会互相鼓励。”

  田佳妈妈:

  “孩子,银牌亦英雄!”

  据新华社电“孩子,你已经创造了奇迹,银牌亦英雄!”这是赛后田佳的妈妈于文霞送给孩子的祝福。

  这场比赛的时间为上午11时,记者早早就来到位于天津河西区金海湾花园小区田佳的家中,红“福”字、红“喜”字、五星红旗已将田佳的家装扮得仿佛过年一样。因为是决赛,田佳的家中已经聚满了亲属、邻居和各路媒体记者。

  田佳的妈妈以前练过体操,爸爸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或许是遗传的缘故,田佳从小就表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分,跳远、田径、篮球都玩得不错。9岁时开始正式接触排球运动,这一“触”就是12年。

  “这十多年来,孩子不容易,吃了不少苦,我和她爸不知掉了多少眼泪。因为忙于训练和比赛,我们和孩子一年也就见一面,平时就靠手机短信、打电话联系,真是太想她了。”于文霞无奈地说。

  为了让女儿打好这场比赛,田佳的爸爸田卫国特意给她发了这样一条短信:努力拼搏,不留遗憾,只看过程,不问结果。虽然“佳洁组合”最终输掉了比赛,但赛后于文霞仍不停地冲着电视画面中的女儿竖着大拇指。“孩子们今天虽然输了,但输的一点也不难看,两局比分都是21:18,很接近,说明孩子们已经拼尽全力了,只要是尽力了,就没有遗憾。”于文霞开心地说。

  性感沙排姐妹花

  别人都说帅又酷其实咱是晒又苦

  深棕色的健康肌肤,无可挑剔的完美身材,加上阳光暴雨中始终不变的甜美笑容,田佳和王洁这对为中国沙滩排球赢下奥运历史上首枚银牌的姐妹花,可以说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中最性感的宝贝了。阳光、沙滩、比基尼,起源于海边度假的沙滩排球,看似是轻松愉快的比赛,但这对沙排姐妹花的酸甜苦辣,只有她们自己知道。沙排人常常这样自嘲:别人都说帅又酷,其实咱是晒又苦。

  

  踩着仙人掌成长

  每天风吹下来的仙人掌刺都掉在沙地里,队员踩在脚丫子上,像踩着地雷似的,刚开始的时候会踩一下叫一下,到后来都麻木了,回去拔了就扔了。

  

  沙滩排球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50年代就风靡世界各地,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沙滩排球才开始进入中国。我们的起步十分落后与艰难,女子沙排队教练缪志红感叹道:“我们开始连合适的训练环境都没有,也没多少人重视沙滩排球。”

  缪志红教练说:“因为条件比较艰苦,也没有自己的一块基地,所以我们到处去找地,终于找到一块空旷的地区,但上面长满了仙人掌。就推出了这样一块地来继续训练。周围都是仙人掌,每天风吹下来的仙人掌刺都掉在沙地里,队员踩在脚丫子上,像踩着地雷似的,刚开始的时候会踩一下叫一下,到后来都麻木了,回去拔了就扔了。”

  中国沙滩排球队球员,基本上都是从室内排球改过来的,当她们第一次遇到沙滩时,均受到了沙子的严峻考验,因为你踩在上面,根本用不上劲。田佳说:“踩在沙滩上面,你会感觉脚特别沉,用不上劲,要是移动更难。”

  很多人爱看沙排,有一个原因就是身材绝妙的女孩子们穿着性感的比基尼,运动之美展露无遗。但其实对于队员而言,无遮无挡的比基尼是她们训练中的一大考验。王洁就说:“阳光的考验不亚于沙地。”而在大部分女孩都以白为美的今天,她们却为了沙排换上了一身深棕的皮肤。不过,田佳却说:“我很爱比基尼,因为我是沙排国家队队员,晒得黑点,吃苦多点都无所谓,只要能取得好成绩,都值得。”

  

  一动一静性格互补

  除了放假的时候大家各自回家,平时无论吃饭、睡觉还是逛街,我们基本上都在一起,比亲姐妹都亲。

  

  两人当中,田佳是参加了3届奥运会的27岁大姐姐,而王洁则是首次参赛的小妹妹。但在个性上,田佳外向而略带急躁,始终保持着年轻选手的“冲劲”;王洁沉稳内向,在场上能保持冷静的思考。两人有些“错位”的搭配,反而发挥出最好的效果。

  两个性格不同的人,想要配合到一起,平时就要沟通。这种沟通绝对不仅在排球项目上,更在于平时的生活之中。田佳说:“我们平时基本上都在一起,很像姐妹。王洁属于那种刚跟你见面时很内向,混熟了就很外向的。我是快热,她是慢热,我们的性格正好互补。”自2006年开始合作后,两人很快就“混熟”了,“除了放假的时候大家各自回家,平时无论吃饭、睡觉还是逛街,我们基本上都在一起,比亲姐妹都亲。”田佳补充说。

  而这对性格各异的好姐妹,却有一个共同爱好,就是喜欢看电视、电影,尤其是恐怖电影。田佳说:“我们都觉得看恐怖片挺有意思的。”王洁补充道:“训练比较疲劳时,我们需要找点刺激。刺激一下神经,不然神经会麻木掉,天天训练可累了。”但在决赛之后,记者问王洁会否再看恐怖电影来放松的时候,田佳抢先幽默地说:“现在已经没有恐怖的东西可以刺激到我们了。”

  玫瑰与亲吻

  田佳神秘男友现身引来尖叫

  从第一天比赛开始,田佳就有个小动作,她老拿手指去碰嘴唇,而且每次还不一样。在半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就隐晦地说:“因为有‘人’在上面,我们约好了用固定的方式给我加油。”而在决赛后,田佳终于“坦白”交代,“因为我男朋友坐在看台上,我在给他信号,就是想让他给我力量。”

  而这个一直给予田佳精神动力的“神秘男友”昨天也现身了。昨天比赛结束后,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手捧一束玫瑰,安静地等待在混合采访区外。当田佳终于突出媒体的重围,面对男友的“突然袭击”,田佳又惊又喜。拨开人群,田佳和男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甜蜜地吻了一下,现场的尖叫声与快门声响成一片。几句耳语之后,田佳第二次吻了自己的爱人,才急匆匆地赶往新闻发布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