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0∶3遭巴西队横扫 卫冕梦碎复仇靠郎平

  昨晚,北京奥运会第2场女排半决赛在首都体育馆打响,中国女排应战巴西女排。前两局,中国队尚能与对手抗衡,以25∶27、22∶25惜败,关键的第3局全队仍找不到扭转局势的办法,于是兵败如山倒,以14∶25的悬殊比分告负。

以0∶3不敌巴西队,中国女排失去了晋级决赛、力争卫冕的机会,她们将与古巴队争夺铜牌。而巴西队将在决赛中与美国队交手,郎平有机会为中国女排报一箭之仇。

  前两局遗憾告负

  首局比赛,中国队迅速以5∶1领先,巴西队利用周苏红传球连击失误,将比分追至6∶7。王一梅在双方混战中抓住机会,在四号位调整攻扣球得分,帮助球队以8∶6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比赛进入到中局阶段,中国女排的失误莫名其妙地增多,被巴西队将比分追平至12∶12。中国队在换了二传魏秋月以后,进攻逐渐盘活,马蕴雯二号位背飞得手,中国队以16∶14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激战成25∶25,结果谢拉重扣得手帮助巴西队以27∶25险胜首局。

  第2局比赛,中国队开局不利,以3∶6落后。之后,中国队利用对手扣球失误,将比分追平至11∶11。但巴西队主动得分能力极强,攻防水平发挥稳定,再次拉开比分,以16∶13进入技术暂停。小将马蕴雯随后发挥出色,背飞成功率颇高,中国队一度以20∶19将比分反超。但是关键时刻中国队又掉了链子,巴西队利用发球和中国队的扣球失误连得5分,以24∶20拿到局点。中国队奋力追分可惜为时已晚,巴西队以25∶22再胜一局。

  第3局大溃败

  在第三局开局阶段,巴西队快速掌控场上节奏,进攻成功率提高,中国队则愈发慌乱,很快便以2∶8大比分落后。暂停后王一梅的强攻渐有起色,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5∶9。但巴西队表现非常稳健,马列安妮的强攻命中让本队以13∶7占先。虽然马蕴雯的发球以及薛明的快攻让中国队紧追不舍,但是马列安妮和谢拉强攻稳定,马列安妮的反击得分更是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以16∶10的绝对优势领先。

  暂停后巴西队气势更盛,马列安妮发球连续破攻,帕乌拉的两次反击以及杨昊的被拦让巴西队连得3分,将领先优势扩大为9分。中国队虽然依靠顽强斗志苦苦支撑,无奈网上实力确实逊人一筹,一直无法将比分迫近。最终,巴西队以25∶14轻松拿下第3局,以总比分3∶0完胜中国队,挺进决赛。本报北京专电

  陈忠和:只为队员心疼

  混合采访区,刚刚接受完央视采访的陈忠和转过脸来还是带着微笑,不过他脚下的步子却越来越快,没有搭理其他任何记者,他的脸色也随着步伐变得越来越阴沉。走出了记者的包围圈,他忽然一巴掌拍向了隔离带的栏杆上,一下,两下,三下,似乎心中的所有不快,都想发泄在这几巴掌上。

  失利主要是因为状态不稳

  因为陈忠和迟到,发布会推迟了差不多一刻钟。队长冯坤以接受尿检的“借口”逃离了发布会现场,顶替她的马蕴雯也没有心情多说什么,每个问题只是象征性的回答几句,然后就匆匆的离开了发布会现场。

  终于轮到陈忠和开腔了,语气依然沉重,“我们非常努力,但最后失败了,其实我们不应该打得这么糟糕。”让陈忠和感到无奈的是,中国女排明明有个非常漂亮的开局,最终却将胜局葬送在了不断的失误之上,“我们本来已经得到了很多不错的机会,只可惜,很多机会球队员们都没有把握住……”

  说到状态,陈忠和显得有些无奈,“我们输球的真正原因是这段时间队员的技术水平起伏较大,训练和比赛中的状态不稳定,所以在比赛中打得时好时坏。”说着,陈忠和甚至在此时想起了今年初在北仑(中国女排的大奖赛主场)的风光,“感觉在北京的状态确实不如北仑,在北仑时总感觉状态很好水平很稳定,而到了奥运会上我们却总要出些错误。”

  冯坤赵蕊蕊赛前各打三针封闭

  首局中国队在5∶1领先的情况下很快被对手扳平,当时陈忠和做出了全场比赛的第一个换人决定,用魏秋月换下了队长冯坤。陈忠和赛后透露了实情:“冯坤的老伤一直没有好利索,其实这样的伤,真的让她没有办法达到过去的水平。”

  其实像冯坤这样身在队中、却很难再为队伍贡献更多力量的老队员还有赵蕊蕊,而她们的存在,让陈忠和更多的感受并非埋怨,而是心疼。“赵蕊蕊的膝盖是老问题了,参加奥运会前她特意打了两针封闭坚持训练,但效果并不明显,在奥运会上为了坚持比赛她又打了一针,可结果大家也看到了。还有冯坤,她前后也打了三针,这都是为了奥运会,这样的苦是大家看不到的。”陈忠和说,“老队员们非常努力,医生都告诉她们,这样的伤不能再打了,但她们还是咬牙坚持要拼这最后一届,我真的很为她们心疼!”本报北京专电

  ·观察·

  新陈代谢出了问题

  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一共获得两个奥运会冠军,亚军以及季军各一个。这次我们无缘决赛,其实是我们实力的真实体现。当中国女排完败之时,我们不禁想起前一天中巴男排的比赛。尽管我们不愿意承认,女排的症结与男排类似——基础薄弱,整体实力难提高。

  我们女排与巴西女排的确有差距,但差距肯定没有第3局反映的那么大,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陈忠和无奈之下用年轻的二传魏秋月换下队长冯坤——我们的老二传被限制,难以改变被动的局面,因此主教练不得不做出冒险的决定,让年轻人去冲一冲。“新人发挥时好时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们会打出高水平,什么时候会很低迷。”这是陈忠和最困扰的事。新队员接不上老主力的班,这就是因为奥运备战期间队伍的新陈代谢出了问题。

  中国男排前主帅汪嘉伟说,现在世界上有三个国家,其排球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篮球,这三个国家就是巴西、意大利和波兰。我们的国球是乒乓,我们国人对排球、特别是中国女排的感情还是非常深的,但我们更多的是喜欢看,而不是大规模地去参与去体验这项运动。

  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排后三场比赛转播累计收看人数近3.1亿,平均每两个观众中就有一个收看过女排比赛。再看看国内的排球联赛,不论男排联赛还是女排联赛,这些年都萎缩得很厉害,市场号召力逐年下降。排球队要招好苗子是越来越难,不少地方队甚至只能从篮球队淘汰下来的“次品”中去挖掘新亮点。如果我们排球基础雄厚,想陈忠和这样有经验有智慧的教练,手上有10多个与赵蕊蕊、冯坤水平相当的新秀,一定不会为“无米之炊”烦恼了。(记者 舒强)

  美国女排3∶0完胜古巴队晋级决赛

  参赛就进决赛 郎平续写传奇

  本报北京专电 昨日中午,在女子排球半决赛的首场交锋中,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发挥出色,以3∶0淘汰奥运会夺冠热门古巴女排,时隔24年后重返奥运会决赛。值得一提的是,“铁榔头”郎平也创造了3次参加奥运(两次教练、一次队员)、3次都杀进决赛的传奇。

  古巴队在本届奥运会中状态出色,她们在小组赛中取得了5连胜,其中包括3∶2击败中国队,美国女排以4胜1负的战绩获得小组第2名晋级。两队在小组赛中曾有过一次交锋,当时古巴队3∶0获胜。

  面对诱人的决赛资格,两队在开局就展开激烈争夺,比分处于胶着状态。战至6平后,美国抓住机会连得两分,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古巴队加强拦网将比分追至10平,但美国队依靠发球破坏古巴队接发球体系,并在防守反击中连续击中对手防线,一直保持着3分左右的领先优势,最终美国队以25∶20赢得首局的胜利。

  第2局,古巴队企图展开反扑,但美国队紧咬比分。此时古巴队情绪出现波动,场上失误开始增多。6∶10落后时,古巴队被迫叫暂停,但毫无效果,连续在接发球环节出现失误,美国队则迅速将比分拉大到12∶6。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美国队仍以16∶10握有6分得优势。之后古巴队的进攻还是没有起色,美国队势如破竹般以25∶16再胜一局。

  一只脚踏进决赛门槛的美国队在第3局近乎进入“打疯”状态,队员极其亢奋,迅速以6∶3领先。之后,古巴队依靠鲁伊兹多次在四号位重扣得手,古巴逐渐将比分迫近至10∶12。关键时刻郎平叫了暂停,重新恢复比赛后古巴队失误又多了起来,这一局古巴队失误就多达9次。美国队则愈打愈勇,场上全面开花。最终美国女排以25∶17赢下第3局,并以3∶0完胜古巴队,挺进决赛。

  这是时隔24年之后美国女排再次跻身奥运决赛。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女排第一次杀进奥运会女排决赛,决赛中她们负于郎平领军的中国女排。郎平的传奇还不限于此,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女排杀入决赛,但是最终输给了古巴队。这一次,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再次进入决赛,在奥运史上续写了“郎氏传奇”。

  她的魔力让美国队重生

  1995年,身在海外的郎平,应恩师袁伟民召唤,回国担任当时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很快,郎平率领中国队夺取1995年世界杯季军,一举冲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1996年奥运会上,中国队一路杀进决赛,虽然最终负于当时如日中天的古巴队,但郎平已经充分显示出极高的执教才华。可惜的是,由于当时女儿太小,一直美国生活的郎平不得不流着眼泪离开中国女排。很多记者现在都还记得当时郎平把主教练帅印交给胡进时,她泪如雨下的感人情景。

  在郎平离开后,中国女排再度陷入低谷。直到陈忠和上任后,发现了一批出色的苗子,最终中国女排东山再起。郎平说:“在看到中国女排已经回到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我没有了牵挂,于是应美国排协邀请,我决定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自己再率领一支球队争取打进北京奥运会,并力争在家乡北京取得佳绩。”2005年,郎平正式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

  由一群业余球员组成的美国女排在郎平的悉心调教之下,完成了新老交替,日趋成熟。从2005年的屡战屡败,到2007年世界杯的季军,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美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之下,实现了质的飞跃。

  取得这些成绩,除了执教能力,郎平的个人魅力也让众人钦佩。美国球员说郎平就像一个知心朋友,不仅在球场上,在生活中也是这样。正是因为这一点,曾退出国家队的汉尼夫、汤姆、斯科拉、鲍恩等名将悉数回归。郎平当时就说:“和我一起奋斗一次,你们不会失望的,肯定会在你们人生中留下美好的回忆。”这就是郎平,这就是郎平的魔力。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欧阳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