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期间武术摆“擂台” 吸引128名运动员参赛

  “北京2008武术比赛”于8月21日开幕,这是非奥运项目首次在奥运会期间亮相。这项比赛将在4天内决出15枚金牌,其中包括10枚套路金牌和5枚散手金牌。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运动员参赛。

  在首日的比赛中已决出两金,中国选手赵庆建摘得男子刀术棍术全能金牌,这也是“北京2008武术比赛”产生的第一枚金牌。俄罗斯选手则获得了女子长拳项目金牌。虽然武术并非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观众的观赛热情并不亚于奥运赛场。开赛两天来,作为赛场的奥体中心体育馆一直保持了极高的上座率。能容纳6000多名观众的体育馆,22日大约有90%的座位被坐满。

  8月22日9时30分,套路男子长拳项目比赛拉开战幕,来自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中国选手袁晓超以9.83分的成绩夺得金牌,俄罗斯选手和伊朗选手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中国选手马灵娟、崔文娟分别获得女子剑术比赛和女子太极拳比赛金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专程于22日上午来到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观看武术比赛。罗格主席还亲自为获得女子剑术枪术全能比赛前3名的选手颁奖。“国际奥委会主席为一个非奥运赛事颁奖是很少见的。罗格先生今天出席武术比赛的颁奖仪式,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中国武术的尊重。”来自德国体育信息中心的记者拉尔斯·贝克尔说。“一个非奥运会项目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22日,出现在观众席上的还有霍震霆和“功夫巨星”李连杰等。霍震霆指出,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这样一次比赛实在难得。武术如果想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还需继续努力,争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参与这一传统的体育项目。“这次武术比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武术在全世界的推广。”

  前来参加“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运动员与参加正式奥运比赛运动员的待遇相似,他们也住在奥运村,颁奖仪式也跟奥运会的模式差不多。金牌与奥运会金牌的材质和造型完全一样,也是“金镶玉”,上面的图案也一样,只在文字上有细微差别,表明是“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金牌。而且“北京2008武术比赛”产生的15枚金牌也不计入各国奥运代表团奖牌榜。据悉,担任比赛的裁判员全部都是国际武术联合会选调的国际级裁判,其中境外国际裁判约占70%。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