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体操圆梦北京书写梦之队传奇 东欧传统强国没落

体操圆梦北京书写梦之队传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搜狐体育讯 中国体操队在过去6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了13枚金牌,并且和中国跳水队成为仅有的两支每届奥运会金牌都不“断档”的运动队。从1984年洛杉矶到2004年雅典,中国体操队每届奥运会都能给国人带来惊喜,然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仅收获一枚金牌,一时间全国舆论哗然,“梦之队”被外界称之为“摔之队”,媒体扑天而来的批评报道压得体操队每个人都抬不起头来。

  从雅典到北京这4年的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卧薪尝胆“从负开始”,由于在对规则的理解和对技术的把握上,中国体操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这也使得中国体操逐渐复苏并重新夺回世界霸主地位。在本届奥运会全部14块体操金牌中,中国体操队席卷9金,世界霸主地位牢不可破,特别是中国男队仅仅只在没有人参加的跳马单项决赛中丢掉金牌,其他7块金牌尽入其下,更是彰显霸气。

  男队“321”配备占据压倒性优势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名队员由3位老将、2名单项霸主及1名新秀组成。正是这些老将的出色发挥及在必要之时稳定住军心,才使得中国体操队变得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比任何一支体操队都要强大。

  黄旭、杨威、李小鹏,三位中国体操老将的年龄分别是29、28、27,这样的年龄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已经十分沉重,但是3名老将硬是凭借超强的毅力和过人的天赋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男队的主心骨。陈一冰和肖钦分别在吊环和鞍马上独步天下,小将邹凯则在自由操和单杠这两个中国队弱项上予以辅助,使得中国男队前所未有的强大。

  男团决赛,我们的对手依然是实力强劲的日本队,虽然在2006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中我们两度战胜日本,但是这次奥运会中国男团依然没有放松警惕,全队上演了一出“零失误”的完美表演,最终以7.25分的巨大优势战胜了日本队,酣畅淋漓地证明了自己的王者地位。

  全能项目老将杨威用一枚含金量颇高的金牌一扫“千年老二”的骂名,弥补了8年前输给涅莫夫的遗憾;陈一冰、肖钦分别在吊环和鞍马项目上上演“大满贯”,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容集一身;李小鹏双杠折桂,继8年前悉尼夺冠之后,再次在同一项目上登上最高领奖台;邹凯在自由操和单杠项目上意外收获2枚金牌,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女队取得历史性突破

  中国女队奥运历史上从未获得过女团冠军,而本届奥运会,她们用无可争议的表现取得历史性突破。与男子团体不同的是,女子团体的竞争非常的激烈,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谁都有能力获得这枚金牌,所以两队交锋的关键就是谁的临场发挥好,谁就有可能获得比赛的冠军。

  关键时刻教练组“稳定为先”的方针起到了奇效,在主力江钰源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教练组果断在跳马项目中用难度值较低的邓琳琳换下了江钰源,保证了中国队得分的稳定。而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中,依靠高难度成套拉开与美国队的距离,最终获得了这块梦寐以求的金牌。

  两相比较,中国队与美国队实力在同一水平线上,而中国队之所以获胜的原因就在于我们避免了失误,而美国队的萨克拉莫内在平衡木和自由操项目中均出现重大失误,导致她们丢掉了金牌。

  在全能和单项决赛中,中国队只收获了高低杠的金牌,并且何可欣与柳金的分数相同,最后仅仅是凭借扣分较少获得了冠军,这不得不说明中国女队缺乏全能型的人才。老将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被广为看好的情况下出现重大失误,除了年龄和体能影响发挥之外,心理不稳也成为她失误的主要原因。目前以程菲的年龄,是不可能再参加下届奥运会的,随着国际体联规则的修改,中国女队谁将担任领军人物也成为一大疑问。

  邹凯成最幸福的人

  邹凯在不经意间实现三大突破——中国最年轻的一届奥运会夺得3块金牌的运动员,中国第一个单杠奥运会冠军,帮助中国体操队实现一个分项在一届奥运会夺取9块金牌的中国纪录,来自四川的绰号小咪的邹凯堪称本届奥运会最幸福的人。

  如果是在奥运会开赛之前,谁能够想到邹凯能够在自由操和单杠项目上折桂,此前各大媒体对中国体操奥运夺金点的预测中,普遍没有把邹凯的这2个单项纳入其中,而邹凯却在比赛中硬是为我们上演奇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实力加运气实现了他的这次神奇之旅,自由操项目中资格赛排名前两位的选手都诡异摔倒,拱手将金牌送给邹凯,而在单杠决赛中,从未在正式比赛中使用过那套7.2难度动作的邹凯楞是完美无缺地过关了,裁判想不给金牌都不成了。

  李宁生于1963年9月8日,他创造传奇的洛杉矶奥运会是1984年7月28日至8月12日,当时他创造奇迹的时候大概是20岁11个月,而邹凯生于1988年2月25日,他创造奇迹的时候还不满20岁6个月。唯一的悬念是,邹凯是否还能为我们不断“奏凯”,创造中国体操队个人世界冠军个数的新纪录。

  李小鹏追赶李宁脚步

  2000年在悉尼,中国男团夺得团体冠军,李小鹏夺得双杠冠军;2004年中国体操陷入低谷,从雅典空手而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小鹏实现命运轮回,再次帮助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和双杠冠军,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数增加至4枚。凭借这第4枚金牌,李小鹏也凭借16个世界冠军超越前辈李宁和队友杨威,成为了夺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

  时隔八年,尽管辉煌依旧,但感触已然不同。一年前,很少人能想到,李小鹏还能站在奥运赛场上。2006年到2007年的两年里,他几乎从公众的视线中完全消失。留给我们的,是雅典奥运会后他那伤感的背影。出征雅典之前,李小鹏已有13个世界冠军在手。作为中国体操的领头羊,他被国人寄予了厚望,然而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大,雅典中国男队遭遇滑铁卢,李小鹏也面临人生最沉痛的打击。

  默默地恢复与训练,李小鹏心中一直怀着为中国正名,同时也为自己正名的念头,而这个念头也让他在奥运会之前神奇复出,这个16岁就获得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体操天才,用自己的不懈的努力追赶着前辈李宁的脚步。

  东欧传统强国没落

  本次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来自东欧的两支传统强队罗马尼亚、俄罗斯成绩都不尽如人意。男团方面,俄罗斯队和罗马尼亚分别获得第六和第七,而女团方面,上届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队落到了第三,而“后霍尔金娜”时代的俄罗斯队也尴尬地排在第四。

  罗俄两国的没落,正好也反映了欧洲体操的整体疲软。在充当了近50年的体操中心后,以前苏联和罗马尼亚为首的欧洲体操已经渐渐走向没落。政府投入的减弱,以及后备人才的稀少,这也使得罗俄两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阵痛,而中国体操队正是趁这两支强队没落之际,迅速抢占世界体操的山头。

  事实上,即使抛开经济发展与后备人才的关系不说,在规则上吃尽苦头也成为限制罗俄两队发展的桎梏。以前在10分封顶的打分规则下,他们尚且能够凭借失误少的发挥占据一些优势,随着体操界的“A分崇拜”越演越烈,罗俄两队愈发黔驴技穷。此消彼长之间,中国体操队自然拥有了强势回归的资本。

  体操海外兵团抢眼

  去年的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上,美国体操女队新秀肖恩-约翰逊一鸣惊人,她独得女子团体、女子全能和自由操三枚金牌,轰动了整个国际体操界。约翰逊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中国人,他便是原中国体操队队员、退役后赴美发展的乔良,乔良在约翰逊6岁时便发现了她并一直栽培至今。

  随着肖恩-约翰逊的成功,此前十多年间一直默默无闻的乔良也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名声大震,本届奥运会,他以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的身份回到北京,成为了本次北京奥运海外兵团中的一大亮点。 8月19日晚,肖恩-约翰逊赢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亚军,“如果没有乔教练,我不可能有今天,”肖恩夺得金牌后坦言,“是他,把我一手培养起来的。”随后在平衡木决赛中,肖恩获得了金牌,赛后她和乔良拥抱的感人镜头也为中国观众印象深刻。

  除了乔良这位“海外使者”表现抢眼之外,另一外华裔体操选手也落入中国观众的视线。夺得体操男团铜牌的美国体操男队队长谭凯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体操吊环选手之一。出生在一个华人移民家庭,父亲谭幼亮是早年从中国台湾移居美国的工程师。谭凯文在近年世界大赛中,成绩稳定,显示出良好的技巧与心理素质,已获得过6次全美最佳奖。而对于谭凯文来说,唯一的遗憾是他不会说汉语。 (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