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队3:1击败古巴队夺铜 欣然女排“魂”犹在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芳实习生/魏林)昨天,中国女排在首都体育馆与老对手古巴队进行铜牌的争夺。也许是早已决心放手一搏,此役是开赛以来中国女排打得最酣畅淋漓的一场,虽然古巴队凭借强大的攻击力扳回一局,但中国队在球迷们从未间断的助威声中,最终以3比1战胜对手,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本场比赛,对于伤病严重、困难重重的中国女排绝不轻松。但女排的姑娘们在比赛中却一扫半决赛失利的阴霾,在场上,即使出现失误,大家也会抱在一起互相鼓励。凭借这股团结一心的力量,中国女排在发球、拦网和扣球三项主动得分的数据中都压倒了对手。发挥最出色的是主力二传手冯坤,在她的充分调动下,中国队多点开花,三大强攻的总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特别是小将王一梅,在主攻的对位较量中完全压制了古巴队核心进攻点尤米尔卡·鲁伊兹,仅扣球一项就超出对手5分。彻底卸下压力的中国队让对手心服口服。

  经历过小组赛的两连负和半决赛对巴西队的惨败之后,这场胜利对于中国队显得异常珍贵。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和队长冯坤拥抱在一起长达5秒钟。在经过混合区时和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难抑激动,痛哭不已。冯坤、杨昊等许多队员也洒下了百感交集的热泪。

  尽管中国队没能最终卫冕成功,但是在球队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摘得铜牌,实现赛前夺牌目标。女排姑娘也用自己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宣告世人,自己无愧于“女排精神”这四个字。又讯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昨晚以3:1力克郎平率领的美国队,在首次参加奥运会28年之后终于尝到奥运冠军的滋味,这也是巴西队首次在三大赛中登顶。

  ■新闻纵深挥别黄金一代迎来新的起点

  中国女排以奥运铜牌的成绩结束了奥运会的比赛,这个成绩对于一批苦苦支撑了四年的老队员而言已实属不易。赛后,女排的姑娘们互相拥抱,虽然没能卫冕成功,但她们已没有遗憾。比赛的结束,也是一个新四年轮回的开始,在总结比赛的成绩与得失时,也要开始对新的四年的展望。

  

  伤病困扰的四年

  中国女排在雅典夺取冠军以后,主力队员冯坤和张萍的膝盖都已经严重积水,而仅仅在雅典登场1分钟的赵蕊蕊,已经必须面对痛苦的手术和无尽的养伤、等待,她也因此从所有人的目光里消失了几年之久。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仍然坚持使用了以雅典奥运会夺冠时主力阵容为班底阵容,仅仅在主攻位置上重点煅炼了两名来自辽宁的年轻选手王一梅和楚金玲,在副攻的位置上锻炼了三名新人,其他六个主力位置依然被老将所把持。

  2006年陈忠和教练为准备世锦赛招回了李珊和宋妮娜等老队员,而老队员们的伤病也集体爆发,陈忠和教练只能是无奈地看着这些老队员停止训练去治伤。此时,年轻的主攻手王一梅又因骨裂而休战一年,自由人张娜也因颈椎受伤而不得不休战治疗。

  今年随着冯坤、赵蕊蕊和王一梅、张娜等伤员的回归,中国女排终于组成了近四年来最强的阵容。然而冯坤和赵蕊蕊等的伤病又出现了反复,在本届奥运会她们是打着封闭坚持比赛的。

  

  落后已是不争事实

  本次奥运会,中国女排诸多技战术运用已经被对手了如指掌,处于一种保守、维持的状态。中国队的杀手锏就是利用快攻战术与对手抗衡,而平拉开、背快、背飞、交叉、梯次等“快字诀”战术能够得以实施的前提,则需要万无一失的一传稳定性。一传是一个球队安身立命之本,一传若不到位,那快攻配合就根本无从谈起。

  当前任何一支欧美强队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都会不遗余力地利用发球破坏其一传,甚至不惜失误,目的就是破坏中国队的接发球体系,牢牢抑制住你变幻莫测快速冲击网口的杀伤力,从而解放自己的拦网压力。在小组赛对阵古巴的比赛中,正是桑托斯的连续5次大力跳发球,彻底冲垮了中国队的一传,最终2比3惜败。

  而目前中国队保证一传稳定性的能力已经不能同雅典奥运会巅峰时期相提并论,这也是为什么主教练陈忠和临阵召回“老部下”自由人张娜的原因。一传的致命硬伤导致中国队多种技战术配合近乎荒废,这对于以快攻为主的中国女排而言无异于断臂之痛。

  

  大梅担起新的四年

  主攻手王一梅也许是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最大的收获之一,她的身体条件出众,力量充足,在场上有股天不怕地不怕的狠劲,初出茅庐的锐气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久违的活力和朝气。小组赛她的表现可圈可点,昔日曾遭人诟病的失误多、发挥不稳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其势大力沉的扣杀屡屡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

  除了王一梅的出色表现,我们还看到替补上场的马蕴雯在拦网上以及进攻上的出色表现,魏秋月在冯坤出乱的情况下上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我们在一群老队员面临退役的时候,也看到了年轻队员的出色表现。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芳

  实习生魏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