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陈忠和告别感言:女排的铜牌和金牌一样宝贵!

  中国女排昨天下午在奥运会三四名决赛中战胜古巴队后,主教练陈忠和与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刘亚男等老将一道声泪俱下,陈忠和表示,“这是一枚血淋淋的铜牌,它没有金牌鲜亮,却和金牌一样宝贵。”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时曾输给过古巴队,不过这次中国女排以高昂的斗志取得了一场压倒性的胜利。

当王一梅、薛明、马蕴文等年轻选手还在场上庆祝胜利的时候,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与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几名老将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刘亚男等队员却个个泪流满面。

  “即使是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我也没有流这么多的泪。”十几分钟后,当陈忠和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时,他仍然不停地用纸巾擦拭眼泪,几次说到动情之处,陈忠和都低着头痛哭。“这四年,在最困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掉过一滴泪,在这次奥运会上,我们输给美国、巴西时,队员们哭得再伤心,我的情绪都很平静,但今天我的感触太多。”陈忠和说道,“雅典奥运会之后,发生了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几名主力队员各个出现严重伤病,这些队员原本应该承担起在北京奥运会上冲金的重任。由于她们的伤病,我们不得不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里培养新人,但新人都还小,她们的能力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

  “虽然困难很多,但女排身上的责任却很重。到今天为止,中国代表团差不多能拿到50块金牌了吧,但这其中,没有一个是大球集体项目的金牌,中国人太需要一枚集体项目的金牌了。唯一有希望拿到金牌的大球项目就是女排,中国女排也因此承载了太多人的期望。队员们这几年吃了很多苦,就是为了奥运金牌的梦想。为此,我们尽了全力,但我们还是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我们的目标是至少打入最后的决赛,再为夺取金牌做最后一搏,我们现在只拿到了铜牌,没有完成任务。”

  “其实,从进奥运村开始,我就感觉到了我们要完成任务会非常困难。冯坤的小腿胫骨突然出现了伤病,赵蕊蕊的膝关节也有些问题,这两位老将的状态都没有达到预期的程度。其他队员也因为心理压力过重而显得不够兴奋。”他说,“我们在小组赛对古巴和美国时输了两场本来可以赢的比赛,如果赢了,我们在淘汰赛的对阵形势就会有很大变化,或许能进决赛。我要为这两场比赛的失利承担责任。”

  之后,陈忠和向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表示感谢,他尤其留恋冯坤、赵蕊蕊等几位跟随他8年的老将,“虽然曾经有过成功和辉煌,但在跟着我的这几年,她们吃的苦、受的罪实在是太多太多。今天的这枚铜牌,从成绩上来说不算圆满,但从队员们这几年的付出来说,在她们走上奥运赛场的那一刻,她们就已经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在结束本届奥运征程后,中国女排冯坤、赵蕊蕊等一批老队员都将退役,主教练陈忠和的任期也将届满。随着这批人的离去,这支在2003年到2004年期间先后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也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