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赛艇热门评论

赛艇手水中争冠 教练员岸上骑自行车狂追下指令

  在北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里进行的是赛艇和皮划艇等水上项目比赛,与水中奋勇争先的运动员相比,岸边的一道特殊风景也挺令人好奇:岸上怎么总有一支自行车队在卖力骑行呢?这些骑自行车的人是干什么的?难道是自行车比赛?我咨询了在水上公园中专门负责赛艇起点的扶船员、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志愿者代天峰。



  小代告诉我,这些骑车的“运动员”其实是赛艇教练,由于赛艇的划行速度很快,为了便于观察和指导队员,他们只能通过骑自行车来密切关注赛况,大声叫喊向队员下达各种指令,或是为队员加油打气,经常可以在赛艇比赛岸边听到这些“自行车手”大声呼喊着“加强划桨”,“加速、加速”……

  他们的运动量大不大呢?小代介绍,这些赛艇教练的运动量一点也不比运动员小。不但要奋力骑行,跟上赛艇进度,有时一组运动员抵达终点后,教练们还不能休息,马上又要骑车返回出发点,指导下一轮比赛的运动员。水面稍作清理之后,随着一声枪响,教练们又要追赶赛艇,开始新一轮的“车轮大战”,经常可以在终点看到教练们大口喘气,比队员还累,所以他们也常常被人戏称为“赛艇自行车运动员”。

  据说,这“赛艇自行车运动员”的突出特色是一心二用和高风险。一心二用说的是,赛艇教练在比赛中需要不断地关注场上情况,还要时常看看手中的秒表,因此这些特殊的自行车“运动员”常常会忽视自身的情况,例如车速,其他骑手的位置,道路情况等等。

  高风险也是难免的,特别是这种一心二用的骑法,除了比其他项目教练更耗费体力外,可能会发生意外。曾经就有德国教练撞到护栏上,造成手臂骨折和下巴脱臼的惨状呢,还有不小心掉进水里的滑稽场面。

  “看来咱们国家的孟关良、杨文军夺冠,他们的教练也很不容易呀,至少也是个骑自行车的高手吧!”我和小代讨论着,这次奥运会,咱们的水上项目突破可真不小,骑自行车的教练们也是居功至伟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