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中国军团银牌盘点:王楠虽败犹荣 女佩令人扼腕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奥运会的比赛就这样结束了,极度欢腾之后,有一些针对离别的落寞情绪泛了出来。在这样的时刻去关注奖牌榜,看着中国体育代表团高居第一的排位,回想过去16天发生的每一幕,更能深味每一块牌子的意义。

而银牌,成色不及金牌,但或许有着比金牌更深刻的含义。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21枚银牌,每一枚银牌都有自己的风情。下面,让我们来回忆一下吧!

  突破:并不是金牌才代表了超越,银牌也可以象征着突破

  2008年8月10日10点29分,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发挥出色,凭借强有力的冲刺,获得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银牌。在此之前,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取得的,他当时在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中都获得了第四名,此番张琳拼下的这枚银牌终于让中国男选手奥运无金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2008年8月13日17点58分,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决赛中0-2不敌格鲁吉亚老将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获得银牌。虽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他已经突破了自己教练盛泽田连夺三届奥运铜牌的记录,中国跤手24年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奖牌成色的递增,甚至可以说让男子古典式摔跤这个项目获得了在国内继续发展的空间。

  2008年8月21日11点44分,田佳/王洁在女子沙滩排球决赛中0-2输给了强大的美国组合,获得亚军。田佳为这一刻拼搏了整整12年,她在比赛结束后泪流满面,但表示没有任何遗憾。既然艰辛如她都能坦然面对,那么面对进8强就已算创造历史的她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释然呢?

  2008年8月22日22点30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决赛中0-2败在荷兰队手下,无缘最高领奖台。关于女曲队员的艰辛和突破我们无须赘述,我们要做的是在她们即将离开之际补上一课——记住她们的名字:潘凤贞、李爱莉、宋清龄、陈朝霞、马弋博、程晖、黄俊霞、周婉峰、付宝荣、李爽、唐春玲、高丽华、张益萌、孙镇、李红侠、任烨、陈秋琦、赵玉雕。

  2008年8月24日12点15分,在奥运会最美丽的项目中,蔡彤彤、侴陶、吕远洋、隋剑爽、孙丹、章硕组成的中国艺术体操队获得集体全能亚军。这枚银牌同样改变了中国艺术体操奥运会上没有奖牌的历史,这枚银牌让艺体的前辈周小菁无比欣慰,这枚银牌让中国姑娘成为奥运会上最美的人。

  宿命:“千年老二”像是一个魔咒,一旦被罩上要破解太难

  中国和韩国女子射箭队之间的关系,一向被这句古语准确描述着:既生亮,何生瑜。只要有韩国队在,中国女队就只能拿银牌,这一次也没有例外。2008年8月10日17点50分,由张娟娟、陈玲、郭丹组成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女子团体决赛中215-224不敌韩国队,再次获得奥运会亚军。不过,可喜的是,张娟娟在女子个人比赛中连胜三名韩国选手,获得了金牌,算是出了恶气。

  关于中国剑客功败垂成的故事往往无限动人,这一回还是这样。2008年8月14日20点00分,谭雪、倪红、黄海洋、包盈盈组成的中国女子佩剑队女佩剑团体决赛中44-45一剑之差输给了乌克兰,屈居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佩个人亚军谭雪绝望地哭了,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总是在距离金牌那么近的地方跌倒,难道是因为“千年老二”的魔咒是永不可解的吗?

  没有多少人能比王皓更悲情了,四年前倒在柳承敏脚下,让他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才重新抬起头来。但在2008年8月23日21点30分,他再一次在奥运会的决赛中失利,1-4输给了自己的队友马琳,蝉联了乒乓球男子单打的亚军。输给队友,他应该不会像四年之前那样沮丧了,但幸运女神的拒绝眷顾,让他“千年老二”的帽子越戴越高了。

  失败:银牌有时纯粹代表着失败,但对他们的未来有警示作用

  2008年8月11日12点20分,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在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发挥不理想,最终只获得银牌。失利后,温州小伙子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让人看了心酸不已。哭泣之后,他应该懂得一点,赛场上没有长胜将军,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放低,把自己的心态放好,才能取得胜利。

  2008年8月23日21点33分,周吕鑫在领先第2名三十几分的巨大优势下,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获得跳水男子10米跳台的银牌,中国跳水包揽所有8枚金牌的梦想就此破灭。周吕鑫败在经验不足,同时也给中国跳水对敲响了警钟:年轻人有难度有冲劲固然不错,但千万不要完全放弃了老将,老将的稳定有时候才是比赛制胜的法宝。

  铭记:老将的告别演出,银牌虽有遗憾却也是很好的礼物

  北京奥运会是37岁的谭宗亮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练习射击23年,他想以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射击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但天不遂人愿意,2008年8月12日12点20分,他在男子50米手枪决赛中发挥糟糕,最后只获得亚军。但这是谭宗亮收获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奥运会奖牌,能以银牌谢幕,谭宗亮的脸上还能挤出一丝笑容。

  不要因为张宁的伟大就忽视了谢杏芳,2008年8月16日12点30分,羽毛球女单决赛后,谢杏芳的颓然让人有些心痛。张宁要退役了,谢杏芳也要退役了,她对金牌的渴望一点都不亚于张宁。不过,银牌也能让谢杏芳挺直腰杆离开了,我们不会忘记她在羽毛球女单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了三年多。

  败给张怡宁,王楠无话可说,这个江湖早就不是她的江湖,她能进入乒乓球女单决赛已经让人大跌眼镜。2008年8月22日21点00分,她用微笑比完了自己的最后一场奥运会比赛,也用微笑祝福了张怡宁,她的大度展示了前一姐最迷人的风采。宣布退役的时候,她还是哭了,胸前的银牌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

  其他:

  2008年8月14日10点46分,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银牌,并打破了世界记录;

  2008年8月18日18点30分,杨威在体操男子吊环决赛中获得银牌;

  2008年8月13日21点06分,李宏利获得举重男子77公斤级亚军;

  2008年8月14日11点40分,杨雨、朱倩蔚、谭淼、庞佳颖、汤景之获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2008年8月16日16点17分,吴优、高玉兰在赛艇女子双人单桨决赛中获得亚军;

  2008年8月16日17点53分,许莉收获摔跤女子自由式55公斤级银牌;

  2008年8月16日22点00分,蔡赟/傅海峰获得羽毛球男子双打项目的第二名;

  2008年8月24日16点38分,张志磊获得拳击男子超重量级(91公斤以上级)银牌。

  (搜狐体育 可爱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